移动互联网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2020/3/13 16:23:00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支付宝2020,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

近日,支付宝召开了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

由于疫情影响,此次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采用的也是云发布的方式。

据悉,有超过1万家企业通过直播云参会,还有近百家支付宝生态伙伴派出自家品牌logo出席此次支付宝云发布会现场。

派品牌logo参会并不奇怪,但将各logo品牌整整齐齐排放在原本的观众席中,就真的是不常见。

就连支付宝官微也调侃自己的发布会,有的发布会表面看起来高大上,但其实………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调侃归调侃。

回到与各合作伙伴的关系上,支付宝也算是给足了各大品牌尊重和排面,在会后与一众合伙伙伴代表合影留念中,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还特意将C位留给了这些合作伙伴们。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基于与合作伙伴们的良好合作,支付宝也宣布将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做全球最大的数字化生活开放平台,未来3年,联合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而为了切实帮助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支付宝还将“进行1个升级,上线2大政策,提供四大助力”。

其中,在进行一个升级上,支付宝不仅将自己的slogan从“支付就用支付宝”变为“生活好,支付宝”,还推出了新版本的支付宝。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当然,新版本的变化升级不仅体现在由浅蓝色变为亮蓝色的APP外观颜色上,更多的是在首页的便民生活版块。

新版本中,支付宝APP首页出现较大变动,新增了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服务版块,并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让每个用户拥有更贴心更专属的支付宝。同时,从“人找服务”走向“服务找人”,提升商家服务的分发效率。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一步步从支付工具走向生活服务平台!

一开始的支付宝,是淘宝网为方便电子商务进行而开发出来的支付工具。

到2004年,支付宝开始独立,为保证交易的顺利进行,支付宝还率先启动了大数据风险控制系统,来为用户交易保驾护航,这个时候,它的支付功能依然抢眼。

2011年,淘宝开放年,支付宝开始为淘宝网用户提供水电煤缴费和信用卡还款服务,同年还通过条码支付,成功实现对线下市场的布局。

2013年,支付宝推出余额宝,方便用户通过互联网理财时,也丰富了支付宝的功能属性,支付宝也开始从此前单一的支付工具,摇身一变成长为具有支付和理财双重作用的工具。

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支付宝实名用户已经超过3亿,其提供支付服务的合作方也开始增多,并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2018年4月,阿里巴巴花了95亿美元收购了饿了么,还在半年之后成立了本地服务公司,一步步完善对生活服务类的布局,目前,支付宝中接入的各种小程序数量已经超过百万。

而支付宝能为我们提供的服务也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的支付宝里有社保、公积金等7大类政务服务以及生活缴费、医疗等6大类民生服务,总计超过1000多种不同类别的服务。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也曾透露,每10个支付宝用户中,有8个使用至少3种服务、4个使用至少5种服务,包括支付、转账、消费贷款、缴费、信用服务等等。

从支付宝服务内容的一点一点丰富来看,现在的支付宝,就像其slogan变换的那样,已经从一个支付工具,升阶成为覆盖各种生活服务的平台。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线上购物等的需求被激发,数字生活工作的重要性也被进一步放大。

如今,支付宝要向数字化生活开放平台进发,并不仅仅是基于在生活服务上的多方布局,看中生活服务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潜力,更是顺应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

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GDP达到了99万亿元,其中服务业GDP是53.4万亿元,占到了53.9%。但是,专门为它们的数字化升级提供服务的平台却很少。

而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在《支付宝致合作伙伴们的一封信》里也提到,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

可见,数字化发展不仅是发展趋势,数字化生活服务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通往数字化之路上,有帮手也有对手

数字化发展不仅是把新的科技运用在商业上,更是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以及产生新的收入来源。

当数据变得越来越唾手可得,有效及迅速的分析并利用数据,将有助于我们做出更正确的决定,把企业带领到各大的创新及成功。

而以阿里现在的实力,单枪匹马也能在数字化生活服务中占得一席之地。

只是也有句话是说,独行速,众行远。

阿里当然也明白这个道理,于是才有了支付宝召开合作伙伴大会,将C位让给合作伙伴,并联合一众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的故事。

不过,看好数字化生活转型发展的远不止阿里一家,懂得联合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也不止阿里一家。

比如,被业界公认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中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美团。

支付宝官宣了一个小目标!它的野心,从来不止于支付


早在2018年,美团王兴就提出科技企业要助力传统商家,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经营,还提出从需求数字化向供给数字化转变,以实现全面数字化。

据Quest Mobile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团日活用户数已经达到6985.86万,即将突破7000万大关,而同期,饿了么的日活用户数只有1097.03万。

总之,通往全球最大数字生活服务平台的道路上,支付宝有携手并进的合作伙伴,也有不容小觑的对手。

而作为用户,我们希望的是,支付宝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生活服务平台的过程中,能够不忘用户,做到从用户出发,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毕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青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