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1万阿里人战“疫”:没人下KPI,但没人想停下来

2020/3/13 11:11:00

文/杨洁

编辑/单一

“最好能为武汉做些什么”。这个想法在强伟头脑里盘旋了好几天。

他是陕西省汉中人,同时也是菜鸟南京仓的一名工作人员。他知道,疫情紧急,武汉急需快速建立起一条畅通的物流链路。

为了返回工作岗位,强伟研究了一下线路,决定“迂回前进”。先乘车到相邻的四川,然后从四川坐高铁到汉中,再从汉中飞回南京。最终,强伟于在正月初三深夜抵达仓库并投入工作。

到今天,是强伟参与“抗疫”的第46天。

早晨6点,天才蒙蒙亮,武汉菜鸟驿站站长苍禹威会准时出门采购蔬菜和水果。8点到家,他先用消毒液洗好手,随后把水果、蔬菜分拣包装好,戴好护目镜、口罩后挨家配送。但这并不是苍禹威的本职工作。疫情发生后,小区居民大都处于隔离的状态,日常的食材供应成为最大的问题,苍禹威选择“尽一点力”,志愿给大家买菜、送货。

小区居民数量大,需要单数多,每天,苍禹威要至少送出七八十单。2月4日那天,他送完当天最后一单时,已经是5日凌晨。

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变得意义非凡。

一座城被按下暂停键,背后,则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在这个需要改变的关口,有一群人向前进了一步,穿梭在城市中,坚守各自的岗位,尽量维持着武汉人民生活正常运转。

从居家隔离开发健康码的支付宝研发人员,到为群众送去餐食的饿了么骑士,再到运输战略物资的菜鸟司机们。作为最综合的互联网之一,阿里在用自己的方式在最前线“战役”。

维持城市运转,赋能“助农”、技术抗疫……,阿里平台就像一张网,网下,则是数十万计保障基本生活的“触角”。

高效的援驰行动中,技术、组织力、决心、勇气缺一不可。

“逆行”

1月26日凌晨4时,一位司机驾驶着中通货车,开始“逆行”武汉。

在历经9小时的不间断行驶后,这辆从安徽宁国出发、满载10万只口罩的货车,在细雨中抵达目的地武汉。

这是菜鸟绿色通道开通后送达武汉的第一单物资。

在疫情袭击下,城市的基本生活如何保障,是一个与时间赛跑,跨越空间距离的多重挑战。

菜鸟物流铸成战“疫”生命线

武汉封城消息传出后,1月25日正月初一,阿里巴巴紧急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用于采购海内外医疗物资,包括诊疗设备、器材耗材、相关制剂等,无偿赠送给武汉等地各大医疗机构。

一声令下,开展救援物资运输的任务,落在了菜鸟肩上。在疫情期间,凡是社会捐赠的医疗物资,一律免费运输。

与此同时,菜鸟客服团队还紧急设立24小时“400”捐赠热线,接受全国、全球范围内的捐赠咨询。

2月12日,在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市,当地政府向中国捐赠的16万双医用手套和超过1.18万只医用口罩在菜鸟绿色通道的协调下,快速登上飞往广州的航班,抵达中国被送往全国20家医疗机构。

数据显示:截止3月3日,菜鸟绿色通道已将来自国内和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811万件捐赠物资送往武汉等地。菜鸟的物流力量与基础建设,为一线的医疗人员和民众杀出了一条物资援助生路。

菜鸟绿色通道运送物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行的不止运送的物资的工作人员,还有保障人们“菜篮子”的配送员。

隔离期间,生活补给在短时间内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菜篮子”已然成为抗疫的“第二战场”。隔离期间,超过3000家天猫小店和零售通小店,开始为武汉社区提供服务,保证粮油米面等居民日常所需。

除了上游的供给,下游的供应与配送也至关重要,在武汉,饿了么就与社区便利店合作,设立生鲜便利自提店,拓展 “无人配送”。

普通民众下单后,饿了么配送员收到订单,既外卖递送又代购物资;而一线作战人员的餐食,则由盒马鲜生的小二们提供。

盒马鲜生小二们在准备餐食

此外,订单量激增也考验着生鲜平台的供应承受能力,此前已有不少平台出现“售完”等缺货状态,间接促使不少消费者凌晨“抢菜”。

抗疫持久战中,盒马的线上服务能力保持着正常状态,并且逐渐恢复至节前峰值水平,在武汉,线上服务能力也已恢复到平日的80%以上。

技术抗疫

此次战疫,既在线下,也在线上。一方面,要保证线下人们生活的基本运转;另一方面急需打造线上的“数字化防线”。

抓住防疫工作的需求,健康码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触点,作为数字化防疫措施的代表,开始迅速落地。

2月3日,余杭区实施了小区封闭管理、每户家庭两天可指派一人外出采购等“最严禁令”,但封闭管理的核心是要封闭病毒而非封闭所有安全、有必要的流通,基于这一需求,支付宝团队联合阿里云,钉钉等团队开始进行研发。

从2月4日项目启动,仅用时五天,健康码开始登陆支付宝。健康码实现了“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领取绿码的人员凭码通行,领取红码和黄码的人员需按规定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条件后将转为绿码。

从需求分析、产品设计,健康码基本都是依靠着大数据能力,得出研判结果。

技术抗疫,对应的是亮眼的覆盖率。相关数据显示,健康码上线首日访问量即达到1000万,仅7天就落地超过100座城市,总访问量超4.7亿次。

改变已经发生,同样发力的,不只是健康码。

在数字化抗疫体现最直观的医疗方面,阿里达摩院与阿里云推进的AI诊断技术,在全国16个省市的26家医院上岗,不仅通过算法辅助临床诊断,还有效诊断出来了3万个疑似肺炎病例。

阿里AI贡献抗疫硬核力量

疫情对于全社会来说,都称得上是一场极限压测,从政府到社区,再到公益,阿里正在逐渐深入到疫情之下的每一个场景,充当起控场的角色。

对于处于隔离状态的人们来说,线上成为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全国的网上开课、复工复产,钉钉支撑了2亿上班族在线办公、1.2亿学生在线上课的需求,疫情下,钉钉将原本收费的系统更改为免费开放自己的在线直播系统。

全民在线办公的背后,一方面是钉钉对企业复工、复学用户需求的把控;另一方面则是巨大的技术支撑。

2月3日,全国上千万企业复工,钉钉则迎来了近两亿人涌入。“跟双11之于平时差不多,暴涨十几倍”。钉钉内部人员向媒体表示。

钉钉迎来需求的暴增

在最高的流量洪峰之下,钉钉紧急通过阿里云紧急扩2万台服务器,助其平稳度过了流量高峰。

数字化防线之下,也可以看出阿里应对疫情的整体逻辑,技术算力为基础,移动协同支撑,并有效的配置资源、以及加强组织协同能力。

普通人,去照亮普通人

即使作为疫情中未受太多冲击的普通人,陈连生依然觉得压力陡增。

往年,秭归晚熟脐橙一丰收,就被守候在田间地头的收购商争相购买。而现在,这些来自水果批发市场的老板们,都没了踪影。

过去抢手高价的秭归脐橙从被抢购变成了唯恐避之而不及。门前堆满腐坏的橙子,山坡上一树树未来得及采摘的果子,长时间堆积导致的坏果,都成为陈连生压在心里的大石头。

国家出台了越来越多关于中小企业减负的优惠政策,但很少人真正的把目光放在农民个体户的身上。中国更普遍的状况是,农民个体户的数量远高于想象。

农民现金流状况不佳是常态,加上疫情的影响,光靠自己的力量不足以顺利脱困,必要时刻需要与平台、上下游抱团取暖,联手渡过难关。

在这个非常时刻,阿里巴巴开始释放平台的能力,通过云品控、淘宝直播、线上线下销售联动等手段,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一场“爱心助农”的“战疫”,也包括情况比较复杂的湖北。

在2月6日,阿里巴巴率先发布“爱心助农计划”,设立10亿“爱心助农基金”,为全国滞销农产品紧急打造“爱心助农专线”,帮助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

与此同时,阿里平台1000多个主播也开始跨界卖菜:不管之前是卖衣服还是化妆品,都帮农民卖起了水果蔬菜。他们在直播间挂上农产品链接,连麦村播主播,双方现场PK,用直播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带货。

在这场帮扶中,一些普通人开始行动起来,去照亮更多的普通人。

爱心助农行动,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

在农村市场,阿里巴巴一直都在举平台之力,联合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饿了么、阿里乡村事业部等,为农产品销售打造全域网络。截至3月6日,“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全国20个省份的农民售出超过9.2万吨滞销农产品,包括1396个农产品类。

另一方面,全国都在管住新冠肺炎的时候,在湖北的1300万慢病患者和全国的3亿慢病患者的吃药问题却成了难题。从2月初开始,阿里健康就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到2月底,从湖北到全国,慢病患者可以在天猫上购买处方药,那些在疫情聚光灯之外的人,得到了关怀和照顾。

关于抗疫,你所不知道的细节

疫情来得紧急,阿里人几乎是即刻之间,便从休假切换到全负荷运行状态。

在这段时间里,支付宝工作人员紧急上线支付宝疫情专题页面。这个特殊的页面,成为了人们特殊期间的疫情信息广播站。

飞猪全体员工在居家情况下,第一时间上线接听用户来电,帮助旅客完成退票事宜。

数千名公立医院的医生聚集在阿里健康免费在线问医平台上,为群众答疑,分担一线就医资源紧缺的压力。

2003年非典时期,阿里还是初具雏形的中小型企业,非典疫情激发了阿里巴巴解决社会问题的勇气。17年后的今天,阿里的确做到了全方位的抗疫、科技抗疫。

2003年非典时期的阿里

2月25日起,马云陆续向浙江、河南、安徽等地的4000多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送出奶茶、炸鸡腿。3月6日下午,远在湖北武汉的浙江医护人员收到了阿里和马云基金会赠送的常山胡柚,从浙江常山疾驰600公里送达武汉。

2月12日开始,支付宝成立湖北医疗救援队生活物资保障组,联动阿里巴巴体系内的淘宝、天猫、口碑、饿了么等各方力量进行采购和配送,为援鄂医疗队解决生活物资紧缺问题,重点保障保暖和生活必需品两类物资。这些物资包括电热毯、热水袋、棉拖鞋、脸盆、抽纸、电动理发器、毛巾梳子、洗衣液等。

发帖组织阿里志愿者团队的运营专家建箖、天猫小二梦傌、在武汉盒马门店的黄辉、阿里健康小二景川、负责共享单车调度的于海涛、营销策划小二木熠、药理学博士黄药师、饿了么小哥赵彬、丹鸟配送站的吴强、阿里健康的程序员目犍、饿了么高级算法专家闵伟、UC浏览器的前端专家赵金庆、网商银行的高级技术专家果郡、阿里巴巴国际站小二魏冉、阿里社会公益部门的清岚……

11万阿里人或者奔跑在路上,或者在家里,每个人发挥专长,每个人各司其职又通力协作,没人下KPI,也没人催进度,但这场“战疫”里,没人想过要停下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