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信与苹果暗黑模式争端:二选一?不,旗帜鲜明地向用户认怂

2020/3/13 8:49:00

记得那是2017年的5月份前后,苹果公司提出,在其App Store条款中要求对打赏要收取30%的渠道费用,这就是当时被大家称为“苹果税”的新规。 苹果的此举,也有为了进一步推广Apple Pay的诉求。 “苹果税”的条款,对于靠打赏获取一定收益或者主要靠打赏获取内容收益的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益剥夺。 这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微信的公众号平台的内容运营者。

此举,由此也引发了微信与苹果公司的博弈。当时的一些分析认为,面对苹果公司这种蛮横的“苹果税”做法,微信应该采取强硬的方式加以应对。甚至,一度出现了,是要微信还是要苹果手机的“二选一”难题。而且,面对苹果税,腾讯公司对苹果公司的态度,甚至还有拿这个和当年3Q大战(360公司与QQ的二选一之战)进行对比的。当然,面对“苹果税”的难题,微信团队也给出了其他解决方式,即苹果手机用户可以通过公众号作者提供的赞赏二维码的方式绕过苹果公司的抽税规定。这个事情,最终还是在双方的沟通下得到了解决。

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苹果公司的任性,总是会有一些。今年这次,便是IOS系统的暗黑模式。如果一些应用服务商不能满足暗黑模式的要求,就可能面临在App Store里暂时下线的风险。要是真的这么做,那无论是对于苹果公司,还是对于应用服务商,都是损失,将是典型的双输。面对这种要求,以微信团队的开发力量,相信是比较好解决的,于是,在3月9日,腾讯微信团队微博发布了一条官宣:为了优化用户体验,微信与苹果达成合作,共同探索微信在IOS系统的暗黑模式体验,目前该功能已完成开发,将有望在下一个新版本中上线。

显然,此举,微信团队与苹果公司进行了高效的沟通并达成合作。 此举,被一些用户认为是微信向苹果认怂。 当然,微信团队对此指责的回复也很到位: 确实是认怂,但不是向苹果认怂,而是向用户认怂。

至于评论中提到的安卓版的暗黑模式,目前微信安卓版的版本号是7.0.12,记得在7.0.10版本的时候,蛇叔在华为EMUI10系统深色模式下,就体验过微信安卓版的暗黑模式。目前的这个安卓版本,也是可以的。所以,安卓系统不配拥有的情况,是不存在的。有些用户有此一说,可能与使用的手机系统本身有关系。

如果对比2017年苹果税事件和这次的暗黑模式功能,其实可以发现,都是基于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理念进行的。2017年的苹果税事件,对于当时打赏模式已经成为一种主要方式存在的情况下,苹果税的要求,显然是极大影响到了内容创作者的利益。所以,在积极沟通的同时,也及时推出了替代方案,这体现的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

同样,这次苹果公司IOS系统暗黑体验,获得了苹果手机用户的青睐,作为手机用户最重度应用的微信,同步优化暗黑模式,这也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做法。并不能说是屈服与苹果公司可能的下线处理的压力。

所以,微信与苹果在这个体验上,不存在根本的分歧和冲突,这种情况下,希望微信团队能够面对苹果公司一次又一次的强硬要求,而采取硬气的做法,甚至有必要,可以让用户做出“二选一”:要么选苹果手机,要么选微信。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不理性的。公司之间的合作,是围绕利益最大化来考虑的,这个利益最大化,首先是基于用户为中心的最大化,否则,利益最大化的基础就必然丧失。

所以,微信团队这次面对暗黑模式的回复,认怂,旗帜鲜明的向用户认怂,很直截了当。对于任何一个从事互联网应用的团队来讲,从产品体验上,以结果来体现“以用户为中心”,这才是成功的基础。相反,而不是在从基本的产品体验上,给用户增加麻烦。否则,只会让产品越来越没有出路。向用户“认怂”,怎么认怂,哪些体验需要向用户认怂,这才是实践中最难把握的问题!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