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解读 寒武纪的技术到底是什么?

2020/3/12 19:06:00

  不久前,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显示中科寒武纪与中信证券签署A股上市辅导协议,将开启科创板发行上市的进程。

  这意味着,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终于成为了“第一个吹哨子的人”。

  “AI芯片第一股”光环让寒武纪引发了广泛关注,同时也让其遭受了不少质疑。有人说“以前华为是寒武纪的最大客户,现在失去了华为,寒武纪还有人追捧吗?IPO还靠谱吗?”

  对于这种观点,我表达了相反的看法。

  简单来说,原因有三:

  ①寒武纪本就不是华为或者手机行业的专享,在华为之外,寒武纪已经进入了多个领域,并且推出了多个行业级的AI解决方案,它的产品能够广泛的应用于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智慧工农业等等多个领域。

  ②资本市场对一家企业的追捧,不仅仅看其现状,更看重长远发展价值,而驱动长远价值的核心要素,最关键的就是两个字“技术”,以技术立本的寒武纪最强的就是AI技术。

  ③寒武纪背后有近10家顶级的机构和科技巨头支持或者背书,这当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到投资人尤其是二级市场的投资人。

  今天,我的文章主要把这几点原因分别做一番剖析。

  科技行业IPO的标准 早已经抛弃了营收盈利论

  我看了网上不少质疑寒武纪IPO前景的文章,大部分文章核心逻辑就一句话“华为曾经是寒武纪第一大客户,占比非常重。寒武纪失去了华为,意味着失去了大量的收入和利润,这样的寒武纪还能IPO吗?就算是流血上市表现能好吗?”

  一家企业能不能上市?上市之后表现能不能好?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有些企业做的足够大利润足够多也能IPO并且回报不错的市值,比如两桶油;有些企业亏损严重,但因为模式创新引领行业变革,也能上市且大涨,比如瑞幸;有些企业规模做的很大,盈利也不错,但有投资人认为其技术或者成长性不强,所以市值很低,比如联想。

  当今世界,什么公司最值钱?不是规模最大的,也不是盈利最多的,更不是拥有资产更多的企业,而是技术企业。

  当年的百度、谷歌,后来的Facebook和特斯拉,为什么在亏损期就能上市且达到几十亿几百亿美金的市值,就因为这些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给投资人“画了一个饼”,让投资人认为这些企业会改变行业甚至世界。

  同样,对于寒武纪来说,核心的优势不是获得华为等巨头的认可,(甚至我们可以讲华为后来自己做AI芯片,不从另外一个层面反证了,寒武纪的技术路线是正确的吗?),不是一大堆大佬的背书,而是技术。

  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边际效应就会凸显出来,营收和盈利会呈现几何数字增长。所以,现在投资机构愿意推动寒武纪上市,更重要的是看重它未来技术边际效应所带来的市场红利。

  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解读 寒武纪的技术到底是什么?

  那么,寒武纪颠覆行业的技术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寒武纪官网、余承东的演讲、寒武纪自己的对外分享中,提到了太多次,我这里不想再继续叙述。

  对寒武纪的技术以及依赖技术的解决方案,业界人士是看懂了,但普通人不太懂NPU、神经网络、AI算法等等词汇(而很多投资人,尤其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不懂这些基础词汇),所以今天我换个说法,用金庸小说来简单解释下其中一点。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一场精彩的聚贤庄大战。乔峰使用太祖长拳和同样使用太祖长拳的少林寺高僧玄难打斗,少林寺高僧几招就被乔峰打败。

  很多人就看不懂了,这两个人都练了几十年武功了,用的招数一模一样(算法上没有差距),那为什么结果差这么多? 原因很简单,乔峰的内功更强(算力更强),反应速度更快,打击力道更强。

  同样,当年华为做芯片也遇到了多个巨头围剿的“聚贤庄围攻”,大家都有工艺差不多的芯片,为什么华为的麒麟970在运算方面更强一些呢?因为麒麟970多了一个所有同类产品都没有的东西——一颗为人工智能运算专门设计的NPU,而这个NPU就是寒武纪的杰作。

  有了这个NPU,麒麟970就像加持了乔峰的内力一样,算力提升了好多倍,自然而然就打开了市场。

  所以,我们现在明白了,寒武纪就是通过人工智能领域专用处理器技术来推动人工智能的算力发展的一家企业。简单来说,寒武纪就是把乔峰的超前内功,赋能给江湖大众的一家公司。

  算力这个东西有多重要? 还是以《天龙八部》为例,游坦之(庄聚贤)因为获得了《易筋经》,短期内大幅度提升了内力(算力),虽然招数(算法)上一塌糊涂,但依靠这种雄浑的内力,成为了江湖第一流高手,甚至和乔峰对拆多招。

  人工智能三要素当然都非常重要,但假如我们的科技企业,借助寒武纪的算力(当然其实寒武纪不仅仅做算力),哪怕数据和算法不够强,也能拥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参与行业竞争。

  寒武纪早已经进入多个行业 不仅仅手机和消费领域

  蓝标依赖联想的争论曾经引发关注,但是这几年,联想在蓝标营收中的占比越来少,但蓝标的营收和市值却越来越高。这是因为蓝标通过兼并整合和技术创新,早已经多元化发展,进入了多条赛道,对个别大客户的依赖越来越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同样,对于寒武纪来说,也不是一家专给手机提供服务的企业,即便没有华为,它还有其他领域的产品,也有其他领域的客户。像这几年热门的智能安防、在线教育、无能驾驶、家庭物联网、智慧物流等产业,寒武纪都在做

  我们以我之前写过的《爱智康点亮2019GES大会 引领行业AI+个性化教学理念落地》一文中提到的好未来AI 智慧课堂为例,寒武纪AI芯片提供强大算力,支撑了AI智慧课堂计算机视觉、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及数据挖掘等AI任务运行,系统自动识别老师的课堂发音、教学动作、互动情况、板书笔记等等,进而帮助老师查缺问题,补足教学短板这相当于给老师配备了一位助理,能科学地提醒老师,来帮助老师动态调整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还有,寒武纪推出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通过AI技术实现城市安全的实时监测、智慧联动、业务融合、高效处置、预测预警、集中研判,能全面守护城市公共安全、整体提升城市的智慧化水平。

  当然,我们也要客观的认识到,任何方案的落地需要时间,寒武纪的解决方案还没有很好地进入一些场景,进入“临床”,但以后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回到这次IPO,现在对于寒武纪来说啊,最重要的就是要对外发声(不一定直接发声),让业界明白,寒武纪在多个领域拥有可落地的解决方案,现在营收不重要,未来发展前景才是最关键的。

  我为什么看好寒武纪:老司机走新路

  我们都知道,做芯片研发一般需要旷日持久研发积累,也要巨大的资金和资源投入,而且就算投入不一定能看到成果,所以说国内做芯片的企业不是很多。

  因为做芯片很难,所以寒武纪的诞生被誉为横空出世。成立仅仅3年的新锐公司、创业公司、AI新秀...... 我经常看到业界给寒武纪打上这些标签。

  在我看来,寒武纪哪里是什么创业新公司,哪里是横空出世。一开始这家公司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顶尖的科学家+顶级机构背书(中科院)+顶级机构投资(阿里和联想,还有一批大公司)。起点太高了,成功的概率要远高于一般的企业。

  寒武纪看起来是一家新公司,但更是一家老公司。他核心高管全部是拥有十几年、甚至20年的芯片的研发经验的老司机。现在的寒武纪其实是老司机走新路,而这就是寒武纪成功的基础保证。

  同样,为什么我们说短短两年就上市的瑞幸咖啡,不是新公司,也是“老公司”。同样是因为瑞幸咖啡背后全是一帮非常资深的老家伙、老司机们的操作,所以才有了瑞幸速度。

  寒武纪和瑞幸咖啡,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是模式创新。这种看起来只发展了三四年时间的新公司,背后都有着十几二十年的积累,成长性和竞争力甚至超过了大部分的真正老公司,我们要客观的从历史发展起源的角度,来看待它们的发展。

  未来,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中国科技行业,这种从工商税务上来说是新公司,但实质上是老公司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对于这批企业的超常规发展,我们没必要惊讶,因为这是一种必然。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