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菜鸟网络: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2020/3/12 17:36:00

3月4日,路上的车辆多了起来,但上街的行人依旧稀少,偶尔出现一两个也都是匆匆而过。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看到外卖配送员。托他们的福,那些居家隔离中,不会或不爱做饭的人的一日三餐有了保障;托他们的福,倪叔吃上了回到杭州后的第一顿麦当劳。

物流快递员与外卖配送员,和医生、护士一样,都是这场疫情风暴下的逆行者。他们用风雨无阻,换来我们在空调房里的慌而不乱。

1月25日,新冠疫情袭卷全国。在经历了短暂的混乱后,一张稳定的配送网络再次成形,全国各地的物资又开始源源不断的流动起来。无论是跨省的快递,还是同城的外卖,都恢复到了往常的样子。

人们惊叹,中国的物流体系竟已发达到如此地步,而这一切,离不开全国物流骨干网络的支持,离不开菜鸟过去7年的坚持。

1

众志成网

7年前,马云提出要做菜鸟网络,很多人不理解。疫情爆发后,救援物资、生活物资告急,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一个稳定的物流体系是多么重要。救援物资、生活物资告急:一方面是因为物资稀缺,弄不到;另一方面则是可能东西有,但是运输却成了问题。

比如:2月份的时候,有一个韩国小伙在微博上火了。他是一位中国女婿,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在韩国弄到了15万只KF94口罩,想送到中国却找不到物流公司。后来菜鸟网络出面解决了这个问题。

通过菜鸟网络打造的救援物资“绿色通道”,这15万KF94口罩最终直达武汉。这条“绿色通道”目前是全球救援物资直达武汉最便捷的通道;这条“绿色通道”背后,是三十多家物流企业。

这些公司,除了有国内的三通一达、百世快递、德邦快递、日日顺和丹鸟物流,还有美国AirCity国际物流集团、德国德铁信可、丹麦丹马士物流等跨国物流巨头。在菜鸟网络的链接下,海外华人捐赠的物资以及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救援物资、生活物资直达武汉。

全国物流骨干网的价值便在于此:可以在短时间内重新布局物流体系的配送,将各不相通的物流公司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稳定的物流体系是救援的重要保障。

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省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所以,这不仅是一条物流大动脉,更是一条救援生命线。菜鸟网络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菜鸟绿色通道已将社会各界捐赠的5670万件医疗物资,免费运往武汉等地的医院和其他接收单位。

在菜鸟网络的牵头下,30多家来自全球的物流公司众志成网,仗义相助。

2

货通天下

在《乔家大院》这部剧里,以清代商业巨贾为原型的主角乔致庸常把“货通天下”放在嘴上讲,对他来说那是商业的最高理想。面对疫情,菜鸟网络打造的这张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让人们见识到了什么叫做“货通天下”。只要有这张网在,物流体系就可以快速重整。

这对疫情防治的后方稳定至关重要。疫情防治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对前线的救援,一个是对后方的援助。这个后方,即民生。

新冠疫情来临之后,全国迅速进入网络化隔离状态。这种隔离对农村地区都还好,因为家家户户都仓满粮足,但是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疫情爆发第一周,各地菜市场的价格就开始上涨。如何保障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就变成了一个考验。

在“绿色通道”的支持下,天猫超市提出“春节不打烊”,有序为包括武汉在内的各城市送去了生活物资——菜鸟旗下的丹鸟物流有400位快递员坚守武汉,为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无接触快递服务等。

春节期间(数据截至2月2日):累计有500多万个口罩、7万多套防护服和40吨蔬菜肉类等在内的抗疫和生活物资被送往武汉、黄冈、孝感、黄石等地。这条“绿色通道”还在3天时间内帮助海南果农解决了500吨库存,这表示全国人民的餐桌上多了500吨新鲜水果。

除了民生物资,在网购这块的数据也非常可观。菜鸟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全国各地电商仓库两周内发货达80万吨,能装满1万多架大型飞机,发货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全国近9成收货网点已复工,200多万快递员返岗。货通天下已不再是理想,而是现实。

在智能化骨干网络的支持下,中国物流正在创造奇迹。全球物资汇聚中国,全国物资通达武汉,让世界看到了另一种中国基建的力量。

3

用在一时

菜鸟网络的七年谋局,终于用在一时。

在关键时刻,菜鸟网络能够保障全球救援物资的畅通运转,离不开过去七年的积累,离不开与国内外物流企业的数年紧密协作。开放式的骨干网络以及全球供应链的不断整合,为菜鸟网络积累下了全球提货、飞机干线、秒级通关等各种其它单个物流公司不具备的能力。

单个物流公司的运营能力是有上限的,一旦发生类似疫情这样的不可抗因素就会出现单体网络的崩溃。也许能够局部恢复,但整体能力是一定会打折扣的。但是如果能够把不同物流公司的有生力量集结起来,重新组合,多方调用,择优先行的话,那就又是一张庞大的网络。

网络开放,特殊时期物流才不会瘫痪。

要做到这些,信任很重要。

信任是过去7年菜鸟网络积累下来的最宝贵财富。要搭建一张覆盖全国的物流骨干网络,需要各物流公司之间放下成见,和气一堂。作为搭建网络的平台,需要让合作方感受到公信力,感受到平台给合作方带来的价值。云集而起的“绿色通道”,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信任往下再穿越一层,则是技术。

过去几年,菜鸟网络通过推广电子面单等方式,完成了快递行业的底层数字化改造;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切箱算法和车辆路径规划等一系列数字化产品,升级了物流全链条;遍及全国各地的菜鸟仓则大大提升了物流仓储的效率,让物资的集散更高效、更快捷。

1月26日,疫情全面爆发的第二天,菜鸟武汉仓仅用了6个小时便完成了一个6000平方米的医疗物资专用仓库的开设,用来快速处理全球范围内采购的急需物资。数字化平台、数字化物流、智能仓储等构成的高效物流体系,打通了物资直达抗疫前线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是一次休克式的试炼。在全国骨干网络的支持下,菜鸟网络以及30多家物流企业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潜力,让世界看到了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86362
    全部文章:569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