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数据时代下 如何用好AI审核

2020/3/12 17:13:00

早于十年前,在谷歌、Facebook、百度等大范围开始使用算法进行审查的时候,媒体和创业者就已经在不断地勾画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场景。在他们的观念里,人工智能审核将以一个跃迁的速度崛起,并替代人类来进行这种重复枯燥的工作。

然而时至今日,虽然人工智能通过学习,已经不断提升了系统对于内容类型的识别和判断概率。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人工智能在执行一些非常具体的任务时已经超越了人类,但它在一般智力方面仍然极其有限。换句话来说就是,对于内容的审核很多时候还是得靠人工审核。



以月活用户数超过20亿的Facebook为例,这家面向全球的企业有着大量的流量,而这也使得它在内容审核上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扎克伯格称,按照目前AI的智力水平,要解决审核问题只能暂时增加人工数量。在此前,Facebook已经拥有一个一万五千人规模的运营审核团队,但现在,这个团队预计需要增加至两万人。

根据Facebook的技术团队介绍,目前AI的机器审核多用于文字内容,如机器检测到含有敏感词汇的内容,会将其删除或向用户发出警告。但对于图片、视频的审核,机器无法像对文字内容一样提取关键词,也就是说审核仍然离不开人工。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内容产业的不断发展,对就业者的接收能力也会增强。像是审核原来不需要那么多人的岗位,现在也在不断的得到扩充。而这些岗位,即使在强调人工智能的今天,也是机器所取代不了的,完全依赖人力的大量投入来实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时代里,内容审核员就是一个不断扩张、膨胀的行业。

而随着相关部门对互联网社会化内容平台监管越来越重视,再加上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对互联网平台的惊人伤害力,导致现在各大社会化媒体平台都投入了很多人力做审核。这个岗位虽说基础,但若做得不好的话,也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可以说,如今的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审核,比如说电商、金融、社交、媒体、游戏、房地产等等。


我们从几个不同的行业来看审核的必要性。

一是服务类行业。以招聘行业为例,其需要对每个企业,都进行资质审核。对于企业发布职位,若存在异常或薪酬虚高情况,都要打电话给企业HR反复确认职位真实性。还要及时下线过期职位,确保所有职位均为真实在招的。要知道,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虚假招聘信息是在是太多了,严重浪费求职者精力和时间。可能投上100份简历,只有一两个真实有效的回复,不是求职者简历与职位不相匹配,而是这个岗位根本就没有在招聘。所以说,谁能有更完善的审核机制,更强大的审核团队,谁就能发展得更稳当。

二是安保类行业。无论是重大会议、活动的安检、安保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场所像车站、机场、高速或者日常巡检,传统的身份认证都是由工作人员通过肉眼观察身份证和本人,进行身份确认,需要大量的人力,效率较低;而且由于工作人员情绪、经验等情况的不同,核对标准也有较大差异,验证不够精确。然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更新迭代,实名认证系统已经开始广泛使用于各类检查设备,能快速确定被检查者的身份信息,并且确保人证一致。

三是泛娱乐行业。前面已经提起过的Facebook就暂且不表了,让我们把目光转向视频审核方向。众所周知,视频行业在近两年得到了一个飞速的发展,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在线视频市场规模在2018年第一次超过广播电视,从2013年的132.2亿元激增至2018年的2016.8亿元。2019年在线视频市场规模约为2594亿元。

而在这发展的背后,自然存在着隐忧。色情、暴力、血腥的视频也可能混杂在正常的视频中,这种时候就需要利用审核系统将他们拣选出来。在这种背景下,极链科技Video++针对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响应政策号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推出全栈式智能内容安全审核引擎——神眼内容安全审核系统。用AI技术帮助平台方减轻内容审核压力、降低内容审核成本并提高内容审核效率,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开箱即用的智能内容安全解决方案。

随着自媒体、社交网站、短视频、直播等平台的兴起,各大企业对于审核达到了一个前所唯有的高峰。谁能有更完善的审核机制,更强大的审核团队,谁就能发展得更稳当,少踩雷。这是时代的趋势,也是有识之士的机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