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美股熔断暴跌,一中概股却逆市上扬,触宝为什么被资本市场看好?

2020/3/12 15:34:00

2020年3月9日,注定是一个被资本市场历史难以遗忘的日子。

在这天,美国股市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2013.76点,跌幅7.8%。标普500指数下跌225.81点,跌幅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24.94点,跌幅7.3%。美国股市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触发熔断机制。美国自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之后推出了股指熔断机制,分为7%,13%,20%的三档下跌熔断,真正触发熔断的一次是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收于7161.15点,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

这个周一,让诸多投资者再次见证历史。

一、千股暴跌下的一枝独秀

在一片愁云惨淡之中,中概股几乎齐齐暴跌,但有一只中概股却逆市上扬,成为一片惨绿当中难得的一抹亮色,这就是触宝。

美股熔断大环境下,逆市上涨2.64%,成为中概股中为数不多幸免于难的股票。

在2月15日,阿里巴巴新买入触宝科技,占比1.04%,持仓约258万股,价值约1276万美元。成为了阿里系新增持仓公司当中的重要一员。

一个季度之内连续两次收获关注度,很多人都在问,触宝到底凭什么?这家公司因为什么原因能被资本市场看好?

今天,触宝正式发布2019Q4及全年财报,让我们恍然大悟。

触宝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之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触宝2019年全年净收入为17,78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毛利润为16,25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6,898万美元,比调整后的指导预期5300万美元高出30%,创历史新高。触宝从第三季度触底反弹到第四季度业绩高速提升,仅用一个季度就实现了各项业务的健康增长,这背后无不展现了触宝非凡的执行力和强大的增长能力,表明触宝已经全面恢复快速增长。

尤其是在当前国内互联网企业被谷歌严重打击的情况下,像APUS、猎豹、汉迪等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均被谷歌开刀一棒子打垮的时候。而触宝仅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不仅实现了触底反弹,更是成为了纳斯达克股市里中概股一枝独秀的存在。让我们不得不去好奇,除了远超预期的财务数据之外,还有什么让触宝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二、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十八般武艺

其实,相信熟悉我们的朋友都知道,触宝是一家我们持续跟踪研究的公司,从触宝美股上市我们看到了触宝从一家国内名声不显的互联网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如今的中概股新秀,通过我们多年的跟踪,配合此次财报的分析,我们逐渐梳理出一条触宝的特殊脉络,这家公司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地方?

首先,以我为主打通任督二脉。相信对于大多数国内朋友来说,大家接触触宝的可能都是触宝输入法,诚然触宝的发家正是由于其对于互联网核心痛点工具的掌握,不过那早已是触宝的过去式,这些年来,触宝一直在走一条“以我为主”的发展道路,在意识到作为互联网企业自身盈利能力重要性的时候,触宝毅然决然选择自建全球自营广告平台CooTek Ads,这一步在我们如今看来可谓是触宝非常明智的举动,也为触宝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了今天,触宝用自己的自营广告平台打通了自身体系的任督二脉,让平台可以与产品团队密切配合,通过全面场景化为广告主赋能,从而让广告和场景实现高度匹配化,让用户可以在一个真正需要的环境中接受广告,更通过对自营广告平台与产品特性的深度结合,让独立场景成为了变现的有效渠道,使触宝的APRU值始终处于上升区间。与此同时,触宝还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大数据服务能力,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优势,触宝实现了深度定制和个性化推荐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盈利效率。

其次,为我所用造就数字化生态。在广告体系为触宝奠定盈利根基的同时,触宝全方位地进行产品整合与升级,将原先集团军作战的各大垂类工具性产品逐渐整合成为了一个融会贯通的整体,在现有内容产品矩阵上升级产品赛道,形成以“场景化的垂直内容产品+全球高时长内容产品+超休闲类游戏”三大战略布局下的内容生态圈,覆盖娱乐、健康等多个领域。触宝通过优质内容产品与用户建立长期关系,不断以满足用户内容消费需求为优势进入全球各新兴市场,成为业务强劲增长点之一。

触宝逐渐把自己分散在各个点突破的内容型产品,整合成为一套可以顺势而动、因势利导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在这套数字化生态系统当中,原先触宝在各个垂直领域深耕多年的产品,逐渐连接成为一个整体,最终帮助触宝逐渐在全球各地的市场站稳脚跟,取得了自身的数字化竞争力。

第三,迎风而起抢夺全球风口红利。正如同一棵苍天大树一样,广告平台成为了触宝的根基,数字化生态成为了触宝的主干,而一个个业务触点则成为了触宝吸收红利的枝杈,在如今防控趋势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之下,一场互联网的流量井喷正在从中国流向世界,QuestMobile的统计数据,从1月23日开始到2月3日——即全民“在家办公”第一天,全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每日使用总时长已从原来的50亿小时增长到61.1亿小时。提供网络接入服务的观脉科技观察,在今年的超长假期里,游戏行业、在线教育这两个行业的客户的流量均有60%以上的增长。

而如今这个趋势正在从中国流向全球,互联网的流量正在呈现出疯狂井喷的趋势,这个时候什么企业能够提前布局则最可能收获市场的红利,触宝无疑押中宝了,触宝在第四季度正式涉足前景大好的游戏板块,以合并挂机类、模拟经营类等超轻度休闲类游戏迅速崭露头角,在游戏赛道上,触宝围绕着轻、快、薄的休闲类游戏细分领域,不断拓展,再加上触宝原先就非常擅长的内容、阅读、健康等等领域,可以说云游戏、云阅读、云健身等最近最红火的要素全部被集触宝一身,触宝非常幸运也非常努力地成为了那个全部做好准备等风来,而风也恰好如约而至的公司,

第四,以快打慢构建逆势生命力。如果说之前的成功都是触宝商业模式的逻辑正确的话,在商业模式的背后则是触宝的内功即管理能力的突出,在其他厂商还依赖于第三方广告生态的大环境下,触宝坚守自己的核心利益CooTek Ads,另一方面则主动作为通过壮士断腕地勇气,在业务管理上迅速转换赛道,摆脱对谷歌的依赖性,在这一点上这个小而美的公司其行动力比起华为也是不遑多让。触宝的管理层其实一直以来都没有出现成为大公司的官僚化趋势,反而非常精悍,在出现问题的时候,非常快地找到问题的症结,也非常果断地“断舍离”,把谷歌对触宝的冲击降到了最小,其实触宝的管理层被倒逼走向了一条去谷歌化的道路,率先实现了自我的发展,这不得不说既是对管理能力和体系的打磨,也是对自身的再升级。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可能就是触宝面对的现实吧。

之所以,阿里巴巴能够在那么多中概股企业当中看中触宝,不惜大力买入。而触宝自身也能在股票狂跌潮中一枝独秀,和其本身在商业模式外功和自身管理的内功的内外兼修看来还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的,这样的触宝的确才具有真正长远的生命力,这估计才是股灾之中屹立不倒的真正根源所在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17367
    全部文章:444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