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外企业遇金融危机资产缩水 会是中国企业出海捡漏的机会吗?

2020/3/11 19:12:00

  “血流成河。”

  我的一位金融观察家朋友,对当前全球的金融市场,用了这样的悲观字眼来论述。

  本周一美国股市暴跌,三大股指均下跌7%以上,触发了股指熔断机制;英、法、德、意、希腊等欧洲国家股市亦全线暴跌,幅度在7%到13.39%;全球原油价格暴跌,两天内暴跌近40%,最低接近30美元一桶。

  一夜之间,全球资产大幅缩水贬值,甚至“水比油贵”都不再是一个玩笑。

  正当大家愁云满布,为将来的不确定性惊慌不定之际,《时代财经》的一位朋友采访了我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大意)一只蝙蝠引发的全球震动,导致海外金融市场损失严重,相关的企业自然因为资金问题生存困难,那反过来看不正是中国企业出海捡漏的机会吗”?

  今天,我就把我们讨论的这个话题要点,以问答的形式分享出来,欢迎大家继续参与探讨。

  问题一:周一美股熔断,A股却在周二逆势上涨。你认为原因在哪?

  答:A股很难评价,因为中国A股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它不完全跟行业政策、趋势、市场走向相关联。有时候我们认为它涨的时候它会跌,认为它跌的时候它会涨。

  当然,就这段时间来看,A股的涨跌直接和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进展有关。一段时间以来,虽然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但中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单日新增降低到了20人以内,这当然是一个推动股市大涨甚至各项经济指标增长的重大利好了。

  问题二:海外企业受金融市场冲击造成的融资困难,会为有所准备的中国企业在未来一年内创造出一个全球市场投资布局窗口期,中国企业可以借机捡漏,您认同吗?

  答:我完全认同。

  过去几年,我写了多篇中国企业“走出去”相关的分析文章,包括《输出中国数字智慧微信“出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透视CES2019:展出中国产品到输出中国智慧》、《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比拼的到底是什么?》、《中国企业加速扬帆海外,挥金过后跨国经营怎么破?》、《马云eWTP落子马来,菜鸟携一众快递公司出海透露哪些信号?》、《BAT+京东头条同时释放信号:中国互联网能给全球带来什么?》等等。

  通过我的长期观察和分析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本早已经蔚然成风。这里的说的“走出去”,不仅仅包括资金的走出去,也包括技术的走出去,当然也包括产品的走出去。

  现在,通过这次疫情考验,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动员能力所爆发出的韧性和势能,为全球所共睹。反观其他发达国家,遭受疫情挤兑医疗资源严重供给不足,很多国家颇有“听天由命”度过危机的感觉。全球股市和油市暴跌,说明了各方对待疫情防控的效果以悲观态度为主。

  从目前的新冠肺炎发展走势来看,中国已经接近结束,而海外才刚刚开始。 而且考虑到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单就防控新冠肺炎这件事情上来说),中国经济被影响的幅度,肯定低于海外其他发达国家。

  虽然我们经常说全球经济越来越一体化,但它依然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在疫情的无差别攻击下,中国的相关企业损失也更小,自然可以腾出手来,捡漏海外的一些机会,低价购买一些优质资产。

  问题三:关于中外的冰火两重天,有一些行业表现的特别明显。比如说游戏行业,海外游戏股大跌,A股游戏股上涨。您觉得中国游戏企业有什么特别机会?

  答:当年,在特殊的一个时期,腾讯公司收购了知名手游公司Supercell,把包括《皇室战争》在内的一批顶级IP收入麾下。

  有人说疫情对游戏行业来说是利好,因为大量的消费者宅在家里通过游戏消遣时间。与此同时,现在任天堂、世嘉等游戏公司纷纷下跌,股票处在近期新低,因此对于腾讯网易世纪华通三大巨头来说,是不错的出手机会。

  不过这一次在我看来,中国企业要想出海捡漏,首先要关注的还不是游戏娱乐行业,而是石油、钢铁等基础能源行业,以及现代机床等先进制造产业。

  以石油为例,全球油价遭遇几十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一桶油跌至30美元,短期看没有复苏的可能。这种现状必然导致石油产业链上的一批大中型公司资产大幅度贬值,很多公司需要现金流存活,而这才是中国企业出海的主力机会。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