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赋能生态伙伴共创AI线路优化,助力出行行业数字化升级

2020/3/11 17:33:00

人工智能爆发式的快速发展,让“智慧出行”被频繁推送为“热搜词”。作为公共交通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公交车的数字化升级也成为整个市场试水的阵地。其中,依靠强大的AI和数字化能力,蚂蚁金服在助力城市出行行业智慧化发展上不断赋能,为传统公交车行业合理实施线路规划,实现了数字化升级,大大提高了公交运营效率,也优化了乘客出行的满意度。蚂蚁金服团队表示,为公交车实现AI线路优化只是出行行业智慧化的一小步,蚂蚁将提供更加开放的生态能力,与诸多合作伙伴一同促进数字化城市的发展进程。

用数字化计算能力解决“公交车”智慧出行行业痛点

交通智慧化程度是互联网时代,一线城市重要的评价指数。在中国,有大约超过50个城市面临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问题,而交通问题也是世界大型城市的共同顽疾。

城市拥堵使绿色出行成为国际积极推行的政策,也让人们对公交出行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但由于公交车较难解决门到门直达的问题,再加上公交线网布局错综复杂,所涉及运营考量设施繁多,如何更优、更准确、更高效做运营决策,是公交出行经营者都在思考的问题。

2019年3月29日,以杭州为试点的“AI公交线路”“蓝孔雀”板块的1215(M)路让人们再次看到了数字化计算能力对智慧出行的优化作用。

“蓝孔雀”板块,又称花园岗板块,位于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素有“北门重镇”之称。随着留石高架路、学院北路等道路的正式开通,“蓝孔雀”板块大量楼盘、综合体、写字楼等物业兴起,板块内居民、就业者、求学者对便捷公共出行需求与日俱增,但公交线网布设和站点覆盖率不足,特别是市区周围新建成的小区,公交线路的开辟速度滞后于新小区居民的出行需求。蚂蚁金服团队在与生态伙伴合作的过程中,应用区域OD推算客流出行需求,辅助1215(M)线路设计,推荐了地铁接驳方向以及辅助途径站点设计,并预测线路客流量,让1215(M)路真正实现了基于数字化能力。对一个区域的公交线路进行规划,大大提高了乘客的上座率和城市交通的便捷性,弥补了公共交通高需板块“蓝孔雀”区域的空白,真正让线路的数字化升级服务于民。

用智慧公交体系化能力助力公交行业

为了更加了解城市公交需求以及系统的现状,为我国公交车智慧化出行进一步制定合理、科学又实用的线网优化方案,蚂蚁金服与上海市公交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双方整合资源、优势互补,通过对公交现有客流的分析与问题诊断以及公交潜在客流的分析与预测,形成创新的互联网+公交的智慧公交体系化方法。在此基础上针对业务痛点问题设计优化建议方案辅助业务决策,促进稳客流、控成本、提效率等业务目标的实现。

在与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中, 蚂蚁团队针对原有的公交车系统进行了全面数字化分析。通过现有的OD分析,推算城市公交的客流规律与乘客需求之间的匹配度,从时间、空间等维度对公交乘客出行特征进行分析,为合理地优化线网和运营组织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进行潜在OD分析,完成上下车客流的分析,为城市公交线路的整体优化提供决策依据。在此基础上,更基于市民日常出行需求,用科学的算法以宜山路-吴中路-漕宝路沿线骨干线路的优化走向为示例,推荐了近50条骨干线路来辅助业务决策。

除此之外,在AI的助力下,城市交通布局的预测也将更加合理,例如此次通过数字化算法,团队预测14号线地铁的开通将影响超过上百条公交线路,为提前评估影响、设计合理优化方案,提供信息参考。

运用强大的数字化计算能力,此次合作完整的覆盖了线网优化的核心业务需求,形成了行业领先智慧公交体系化方法和应用。

为了更加便捷的服务乘客,此次合作将支付宝的结算功能与所有优化方案结合,乘客凭手机不但可以预约查询升级的公交车线路,同时可进行 “扫码乘车”。扫码乘车看起来很简单,其背后的技术并不容易。为了不影响通行效率,达到公交行业对扫码0.3秒内识别的要求,支付宝先后进行了一年多的研发,推出的“双离线二维码”支付技术,完美的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科技架起了数字化的桥梁,满足了政府、公交集团以及用户群体这三方面的初衷和诉求。随着“扫码乘车”的城市不断增加、阿里体系服务不断的整合,数字化计算也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利的出行体验和更精准的生活服务。

未来,蚂蚁金服将为生态伙伴提供更强大的赋能能力,为更多传统交通集团注入来自阿里巴巴的生态资源,帮助他们推动自身的变革和发展,与诸多合伙伙伴一同助力出行行业的智慧化赋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