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条生产线先滚动起来” 湖北企业按风险等级谨慎复工

2020/3/11 10:03:00

经历两次复工期推迟,3月11日零点起,湖北省大部分企业迎来复工复产的节点,湖北企业的运行正依照风险等级谨慎恢复,一些地区已经公示了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名单。

“如果像水库开闸一样一下全部开了,可能中间会出现问题,理解万岁。”孝感市的一家企业已经做好了复工准备,正在等待当地经信局的验收,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将迎接第一批返岗员工——距离工厂15公里范围内、持绿码的本地员工。

超出预期的停工不可避免地使得一些企业经营承压:短期内现金流尚可支撑,但因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带来的“掉单”情况埋下了影响更深远的危机;物流中断和异地返工问题则被认为是共通难点。

部分复工再到全面复工

封城48天后,冰冻的湖北经济“迎春”。

3月8日,“中华纸都”孝感市的孝南区防控指挥部下达了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同意区内33家企业启动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名单上的一家企业管理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是企业来申请复工复产,名单公示后,还需要上级单位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企业方的准备工作包括办理车辆通行证、接回返岗员工以及准备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环境消杀等。此外,企业还需要上报返工员工名单,政府方面则负责向社区核查员工的健康状况,核实无误才可通过。

首批复工是谨慎的,小规模试水是多数企业的选择,因为涉及到生命健康,企业还需要考虑到员工的返岗意愿,而即便是员工有着迫切的返岗意愿,企业方也需要落实排查。

“现在我们都是(选择)当务之急的(岗位复工),我们首批是有20个人,人员少一点好管控。”孝感市的一家企业管理者表示,在孝感市防控指挥部发布相关通告后,企业专门建了厂内员工微信群,对员工健康情况进行摸底,要求每一个员工使用健康码,返岗后企业也将对员工进行封闭管理,吃和住都将在工厂内。

部分复工再到全面复工,是大部分企业方的复工逻辑。“初步的计划是部分人先复工,慢慢全面解除疫情后再全面复工。”鄂州的一家企业管理岗人员介绍,公司首批返岗员工人数在30人左右,“主要是一条生产线先滚动起来。这样后面我们再搞基建,我们还有厂房还没建起来”。

目前湖北已有企业实现较大范围的复工。位于咸宁市的湖北平安电工的一位员工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在3月9日复工,1700人中已有1000人返岗。“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都有,一天测四次体温。”该员工说。

“绿码”通行缓解异地返工难

省内人员难以流动曾是企业方难以实现更大范围复工的主要原因,目前湖北企业的返岗员工多为企业所在地的员工。

“异地员工一个都不能回来,我们大概有30%是异地员工,主要的管理和技术人员都是异地员工。现在只能通过远程指导,但是这个效果肯定会没有在现场管理好。”一家光学产品企业表示。

有些地区内部返工不畅。荆门市一家拥有近2000名员工的企业介绍,中心城区的员工返工不成问题,但住在乡镇的员工回到中心城区还不能解决,但绝大部分一线工人住在乡镇。

异地返工难对于处在建设期的重大产业项目而言更为致命。“跨县市还是风险大一些,而且现在很多地方还处于封城状态,但只要搞工程都需要很多农民工,他们要过来才可以开工。”一位2019年湖北省委督办重大产业项目的企业方人士表示,恢复建设需要异地返工政策的支持。

多家2019年湖北省委督办重大产业项目的企业方人士指出,封城使得原定建设期延。“今年计划是把二期做六成,现在估计今年可能要往后推一两个月。”一位企业人士表示。

疫情停工的冲击可能带来企业产品试制或生产进度的调整。一位2019年湖北省委督办重大产业项目企业方人士表示,二期工程原计划年初开工建设,但疫情对市场产生了影响,二期的建设期还需要评估形势后再做决定。

但如果尽快复工复产,多数重大产业项目的影响范围还是可控的。武汉康宁10.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疫情控制得好的话,上半年正式投产应该不是很大问题。

异地返工问题正在得到解决。此前,湖北省以确诊人数及无新增确诊天数等为标准,将湖北省各地区划分风险等级。3月10日,湖北省防疫指挥部发布通告,中、低风险地区持绿码人员,全省通行,高风险地区持绿码人员,按照当地防控指挥部规定出行,

企业盼产业链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之下,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京东方武汉10.5代线项目的运营也面临困难。近期京东方A曾经公告称,武汉封城后,受限于交通封闭及疫情防控需要,项目建设进度被迫放缓。受疫情影响,物流仓储、人工成本各项防疫支出也相应增加,并对行业上下游厂商均产生较大影响,给项目后续运营带来压力。

一些湖北企业担忧被替代和超越,“掉单”的风险令他们焦虑。一家给国际知名汽车厂商供货的湖北企业表示,因为没有复工,与客户约定的时间点无法交货,国际客户已多次发函催促发货,甚至提出索赔。“我们现在还正在交涉,因为这种情况也属于不可抗力的,希望客户能理解。”

而即便复工,由于客户已经没有存货,为了弥补交付延迟带来的损失,前述企业需要空运产品,费用可达数百万,这又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制造业企业利润本来就薄,可能现在就不再是发展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了。”

有些行业的合同订单是按年度预定的,年初是这些企业争抢订单的关键时期。孝感一家企业的相关人士介绍,其产品主要面向出口,订单流失比较严重。“湖北这边做不了,客户就去找其它能做的省份去做了,或者是转到国外去做。客户虽然理解,但在商言商,不可能因为我们无法供货客户就停产。”

此外,多位企业人士指出,企业复工复产还需要产业链或配套企业的支持。例如一家处在建设期的重大产业项目方就表示,即便员工复工,也需要碎石场等企业开工来配合。

交通物流不畅也影响了产业链的联动。一家饵料企业也表示,下游客户催单较多,但目前只能发仓库的货,受物流限制,原材料采购效率低,而只有获得了原材料,才能进行进行生产线的恢复。

也有企业对产业链和配套的恢复持积极态度。“目前开工我们维持两、三周的生产周期,按照目前的防疫形势,配套和物流肯定会逐步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滚动新闻

    总访问量:14684
    全部文章:20
注册此账号的目的在于,于大家共同探讨和交流互联网上的知识和新闻,与大家共同勉励、一起学习进步。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