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看到这条短信,我赶紧上淘宝点击“确认收货”

2020/3/10 18:53:00

  3月9日下午,收到了一条短信:您购买的体育用品已经送到了。受疫情影响小店工资都发不起了,如果宝贝没有问题请您尽快确认收货,以便我们资金周转。

  看到这条短信,我赶紧上淘宝点击“确认收货”

  如果平时看到这种短信,我当然会认为这是淘宝商家惯用的套路,随手回复“T”选择退订。不过,这次不一样,我赶紧打开淘宝APP,把在这家“博卡体育用品”以及近期其他家下的十多个订单,全部点了“确认收货”。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所有行业无差别的“攻击”下,我觉得这家店铺说的“工资都发不起了”,很可能是真的。

  有这种认知,是因为近期我自己走访了十多位中小企业主和个体户朋友,他们都普遍遇到了一个不知道是喜还是忧的窘况:都在期盼着复工复产,然而复工复产就意味着要复发工资,同时增加各种成本和开支。

  这个矛盾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复工复产所带来的效益增值或者回款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各种运维成本却一样都少不了且一刻都不能等。

  太难了,太难了,真的太难了!

  疫情期间,大型企业坚持给员工发工资似乎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但小企业尤其是线下开店的个体户抗风险能力差,一两个月不开张就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有太多的小企业,如果没有现金流的补充,就会面临“工资都发不起了”的现实状况。

  当然,大企业也不见得好过。据知名电商专家李成东预计,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2月份实际履约订单只有正常情况40%。在Q1季度,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因为物流限制,营收或将损失150-200亿元。

  电商巨头如斯,其他行业的企业只会更难。

  这几天,我依然看到不少愚蠢的观点,论述阿里或者腾讯是疫情的大赢家,并且往往拿“淘宝靠非典崛起”这种错误的论点来佐证。

  我还是那句话,疫情对所有行业都不是利好(有人说对短视频、游戏等不是利好吗? 不是的,假如疫情持续,广告主都没收入了,哪来的钱给短视频投广告。网友如果领不到工资,哪来的钱给游戏充值),没有哪一个产业可以完全独立在疫情之外。

  哪怕互联网企业因为采用线上无接触的方式运营,可以随时保障服务,但是由于互联网企业所服务的客户因为疫情不能恢复正常运营,也还是会导致这些互联网企业受到影响。举个例子,某提供餐饮SaaS软件的企业,该企业现在研发和运营一切正常,但依然苦不堪言。为什么呢?因为它是服务广大餐饮企业的,它的服务对象都关店了,失去了收入,它后续的服务费用也收不上来。

  这段时间,在各方的努力下,疫情逐步得到了控制,京东、顺丰、邮政、通达系的物流水平除了湖北已经恢复到接近往年的水平。对于我们的广大消费者来说,随着物流的恢复,能做的就是要多去网上购物(线下门店大部分未开),积极消费,同时及时的通过点击确定收货这样的方式,帮助企业回款,共克时艰。

  同样是在这段时间,高层多次开会定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复苏”。对于我们的有关部门来说,就是要通过各种利好政策(主要是金融政策)的出台,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体户,让他们资金流正向周转起来,度过眼前的难关。

  很多地方其实已经出台了各种经济复苏和企业扶持的政策,但是在执行层面有所偏差。比如我所在的地方,工商银行近期推出一个年利率2.7%左右,最多可贷30万(6个月--5年)的服务。我TM作为一个消费者接到这个服务电话,这不可笑吗?这种服务不应该给更需要它的中小企业吗?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