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搜索大数据中发现疫情生活“真相”

2020/3/10 17:35:00

撰文 / 靠谱的阿星

当下的中国,十几亿人居家隔离,每个人被封闭成一个个“孤岛”式单元。外界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唤起人们敏感的神经,甚至引起应激反应,毫不夸张的讲,你用什么样的应用工具接受信息,直接决定你了解到什么样的“社会现实”。

在武汉封城后,我曾看到微信和抖音的舆情“冰火两重天”,曾这样感叹,“这是两个绝然不同的生态,一边丧到不行但还是有一些质疑和思考,一边是正能量爆棚根本停不下来,能够互补一下就好了。”有个朋友很有意思的将此概况为一个在“做凉皮”、一个在“蒸馒头”,不妨品品?!非常时期,信息过载化使得不同人会因为信息掌握侧面的不同、或价值观的差异而发生无数的争吵、拌嘴甚至社交割席。

当我们平静想一想如果要客观认识外界发生了什么,武汉人在疫情期间是怎么过生活的?现在疫情在全球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势?这些实际上都需要借助更加客观、真实的数据管道来认知,此时人们应当自觉的对那些带激烈情绪和主观观点、立场先入为主的信息保持清晰的距离,并拥抱更加理性、专业的信息工具。

因此,在这里,笔者想说,搜索的实用价值依然无法替代,而搜索大数据在提供保真度高的信息、进行平台甄别信息,并通过数亿网民的实时搜索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更有参考价值的舆情动态指南,这对于想从全网数据维度了解疫情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01 反映疫情走势,搜索大数据依然比大多数据“真实”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升级,防控疫情已成为全人类的事情,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深刻的理解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截至3月9日16:00时,国内已累计确诊80904例,其中累计治愈58793例。

根据各国疾控中心公布的确诊数据来判断该地区疫情的严重程度,是一个最显现的指标,不过,由于很多国家没有采取类似严格的防控,甚至有的地区没有向民众免费公开核酸检测试剂,且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本身很难检测出来,有些地方可能把新冠肺炎当成了流感来对待,最近甚至有网友怀疑是不是检测越严格的地方,发现的确诊越多。目前是求同存异的时候,克服病毒需要全人类一些携手用医疗体系进行反击。

其中“口罩”需求度和供给能力成为疫情防控关键指标,因为口罩可谓是当下比“美元”更管用的“硬通货”。从百度搜索大数据可以看出,在2月下旬之后口罩、防护服以及消毒液的搜索指数尽管依然非常高但是已出现下滑趋势,这反映出一些医疗物资厂商在复工之后相应的刚需缺口正在缓解,而人们对于制作医用口罩的聚丙烯、熔喷布等材料的关注度却居高不下。

在国外,“口罩”等医疗物资也是观察人们对于疫情心态的重要观察依据。根据国外搜索引擎显示,口罩搜索指数与过去5年相比急剧上升,达到历史峰值。

除中国外,国外疫情最严重地区有韩国、伊朗、日本、意大利等地,而从网上搜索口罩的指数可以看出疫情在该地的紧张度。

为何相比于其他的信息平台,搜索引擎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成为更为靠谱的社会观察工具呢?有以下三个原因:

(1)搜索是连接信息和知识的第一入口,是实现信息对称化的上网基础工具;据统计1月21日以来,用户通过百度搜索、浏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信息日均超过10亿人次,百度已成疫情中百姓获取权威信息和知识的第一入口。

(2)疫情防控越来越成为社会的系统工程,涉及个人、家庭以及行业、企业、政府以及国际局势,因此不是某一个第三方调查机构利用传统调查办法所能够胜任的,需要有明确用户需求以及获取目标并且能够智能化处理的数字平台才能承担;

(3)搜索大数据样本体量足够大、每天数亿网民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不知不觉的动态参与其中,用数据说话、不掺杂个人判断,使其能够成为了解社会客观依据。


02 打赢“战疫”离不开武汉人民的坚守和忍耐,搜索大数据能做什么?


国内的疫情防控“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的确诊病毒最多、封城人数最多、防控形势也最复杂。

伴随全国各省抽调的医护人员会战武汉,“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的重大举措推进,营建和使用了火神山、雷神山以及多所方舱医院,疑似病例的清零以及检测试剂测准率提升等等,防疫抗疫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展,治愈出院人数每天都在增加,但是那些因为封城而做出巨大牺牲的老百姓如何听过难关、战胜隔离带来的压抑和恐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现在要打赢疫情攻坚战,最终离不开武汉人民服从大局的配合和坚守。

自1月23日封城以来900多万武汉人居家隔离至今,武汉在2月11日之后就开始的施行更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居民生活物资由社区团购粮油米蔬供应,处在“重疫区”的武汉人的生活如何维系,牵动着很多同胞的心。

CCTV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结合搜索大数据对武汉人在非常时期的生活做了具体的描述,或可以让大家有一些宽慰:

「通过2月11日至2月26日的百度搜索大数据可以看到,武汉市民“自制美食”搜索量比疫情之前上涨了15倍,自制美食搜索排名第一的是“蛋糕”,在关注如何做蛋糕方面,武汉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在生活必需品的关键词搜索中,榨菜搜索量上涨10倍多,买菜、馒头上涨幅度超过4倍多。通过这些大数据,我们可以知道这是老百姓的需求所在。」

2月28日,CCTV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再次引用了百度搜索大数据的信息,展现了武汉人、湖北人在生鲜果蔬、防护物资、食品粮油、药品等方面的关注程度,而这些生活物资的供应商能够给当地政府以及全国各省的援助带来参考。

中央电视台连续两天基于百度搜索大数据报道疫情,及时公开武汉人、湖北人的生活状态和需求。粗略统计,疫情期间引用百度搜索大数据进行报道的电视台达到三十余家。

据钟南山院士的预估,疫情会在4月底得到有效控制,保守预计至少还有一个多月的持久战要打。当然,除了生活物资供应以外,武汉老百姓的心理防线同样重要。

心理学有个著名的“野马结局”效应,大致是说,非洲大草原上有吸血蝙蝠经常叮在野马腿上导致野马死亡,动物学家研究发现这些吸血蝙蝠所吸的血量非常少,真正导致野马丧命的,是它们被蝙蝠盯上以后的暴怒和狂奔。保持安定情绪、沉着应对困难也是互联网信息平台的责任。

为了提振人们的信心、保持抗击疫情的弦的不放松,笔者认为,可以基于百度搜索大数据的变化和防疫抗疫的最新进展,给予封城地区以及城市严格管控区域市民一定的心理咨询、心理辅导,这样能够为医护人员抢救病人、控制疫情、科研人员进行疫苗和特效药的攻关赢得更充分的时间。


03 复工、生产有序性从搜索大数据见“端倪”


疫情防控每天需要耗费的医疗物质以及后勤保障不亚于一场局部战役的开销,没有有序的复工无法保证充足的物资供应,就无法充分发挥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工作台”作用,毕竟现在全世界都指望着中国口罩和医疗物资。

当然,疫情的突袭打乱了众多企业的生产经营节奏,现金流截断、成本不减,部分线下企业举步维艰甚至濒临倒闭,如何挽救中小企业也成燃眉之急,在疫情相对较轻的区域,很多朋友迫于生计也着急要工作了。

目前百度搜索热度已从对新冠肺炎的了解为主,转变为中医药治疗、康复出院、在线办公、远程办学等关键词,这意味着人们开始适应疫情并与之进行斗争。而疫情对于各个行业的冲击也逐渐展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智能硬件、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参与救疫,而搜索大数据也不例外,尤其是复工方面,相应的决策参考也是反映企业复工、行业复苏的重要资料。

百度3月5日发布的复工搜索大数据就显示,金融、汽车服务、餐饮等五个热门服务行业的复工数据显示,大部分行业复工率都超过了七成。多地金融业复工率超95%,沈阳、宁波、重庆、杭州等新一线城市排名前列。

同时,相关新兴产业的关注度飙升明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热度环比上涨超过100%。这些技术在疫苗、药物研发、病毒研究、防控等领域的应用尤其受到关注。这都给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未来发展,提供了较为明确的参考。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央视新闻频道等权威媒体在持续不断地对外传递这些大数据。

而在此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复工篇》中,百度还分析了疫情影响之下不同行业的发展变化,报告显示1月18日以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生鲜电商等四大行业搜索热度环比均超过100%,这一方面反映了各行各业的线上化并没有疫情而停止,甚至还有可能像2003年的“非典”客观上推动电商发展那样推动在线教育、在线娱乐以及生鲜电商等产业另辟蹊径找到新的出路。

而在一些复工相对迟缓行业,如何出台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予以扶持也能够从相应的搜索大数据中了解到有价值的信源。

搜索有一个很重要特征是越是了解自己需要什么的人,越是能够找到有效的信息,疫情时期更加凸显了这一点。自移动互联网开始逐渐取代PC互联网成为互联网行业主流,搜索的从过去显性的“第一流量入口”逐渐转变为老百姓日用而不知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无论是国际国内的疫情走势判断、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企业的复工情况,实际上都离不开搜索的支撑,实际上搜索已经成为互联网生活的“水电煤”,像空气一样平时感觉不到存在,须臾不可或缺。

【结语】

不同信息媒介在线上生活中各有存在的价值,并没有高低之别,但他们在信息获取的有效性以及作为知识信息筛选器、参考系方面没有办法发挥出像搜索引擎这样的特殊功能。

可以说,搜索以其开放的信息链接满足用户方方面面的信息需求,其搜索大数据也是决策机构改善民生的民意及生活水平收集工具,与此同时,由于搜索大数据本身的开放性也使得其能够被个人、企业、政府等组织免费获取,充分体现这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普惠价值。我们相信,搜索大数据专业信息链接不仅是我们抗击疫情的帮手,也是后疫情时代继续成为造福全社会的重要资产。■


【作者:靠谱的阿星(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李星

    总访问量:76643
    全部文章:289
李星(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知名科技媒体专栏作家,靠谱汇创始人,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私人微信号即QQ:1598145405,欢迎交流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