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观势 | 新冠肺炎疫情后,健康产业必将产生五大转变

2020/3/10 16:41:00

直销邦讯 经过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发现了两个平时我们忽视的东西异常重要,一是健康,二是自由。过去因为太平常,以致于我们忘记了健康和自由是要全民努力的,过度放纵欲望是要付出代价的。马路上车水马龙、景区的“下饺子”才是理想社会。经历过这场疫情,许多中国人要重新认识自己了。



管好嘴巴,健康饮食,远离野味


观势 | 新冠肺炎疫情后,健康产业必将产生五大转变


经过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野味从此要真正远离中国人的餐桌了。几千年文明的沉淀,中国人的餐饮文化堪称世界第一,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无一不能成为舌尖上的美味。这次疫情所造成的灾难性影响,可以说每一个中国人乃至海外华人都可以深刻体会得到。事实上,跟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样,2003年的非典(SARS)的源头,同样也是来自于野生动物,比如蝙蝠、蛇、竹鼠、獾、果子狸等。专家发现,包括埃博拉、SARS、寨卡病毒、H7N9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等当今人类的新发传染病,高达70%与野生动物有关。这次疫情付出的代价,超过2003年非典(SARS)的十倍,可以说给全社会做了一次深入彻底的科普,从政府公共部门、企业、个体工商户,到普通老百姓都深刻意识到,我们的餐桌是有边界的,这也必将推动有关部门出台史上最严格的全面禁止捕杀、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法律。管好嘴巴,远离野味,倡导健康安全饮食。



中医仍然有巨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观势 | 新冠肺炎疫情后,健康产业必将产生五大转变


这次疫情中,中医药对于帮助患者治疗和普通人的防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浙江省使用中医治疗肺炎的覆盖率达到了67%,上海90%的患者都采用了中医治疗的方法,陕西省中医医院研制出了治疗轻症和疑似病人的方案。北京有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痊愈出院,而这两例患者都是中药和对症治疗痊愈的。这让人们重新想起了在2003年非典(SARS)的治疗中,中医同样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武汉疫情,国家也派出了一批中医专家参与治疗,多地发布了针对新冠状病毒的中医治疗和预防药方,许多医生表示,在病愈后的身体修复方面,中医药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充分表明了,在疾病面前,中西医结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精华之一,在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医药并不像一些人说的被西医所取代,其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的精髓仍然值得大力推广。本次疫情过后,中医药的软环境将会有一个质的提升,这也将更有助于中医养生保健市场的复苏。



提高免疫力,日常养生保健非常重要


观势 | 新冠肺炎疫情后,健康产业必将产生五大转变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免疫力弱的老年人可以说经受了巨大的挑战。由于免疫力弱,老年人成为了主要的死亡人群。这次疫情,使得公众对健康膳食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于很多人是“切肤之痛”,是两个月宅在家的代价。很多人第一次深刻意识到健康是如此的重要,开始思考加强养生保健。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认为,对于绝大多数身体正常但面临疫情风险的人们,使用增强免疫力的保健食品是一项选择。增强免疫力的产品有益生菌益生元、低聚肽、各种维生素、氨基酸等,还有传统“药食同源”的人参、大枣、沙棘等养生食品。与此同时,还需按照“合理膳食、适量运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理念与健康生活方式协同配合,才能有一个更佳的健康状态。相信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日常的生活中会增加这样的思考:这样的吃法是不是健康的?是不是科学的?有没有危害健康的风险?



提高国民健康素养,加强普及健康观念


观势 | 新冠肺炎疫情后,健康产业必将产生五大转变


可以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人的健康观念是一场深刻的洗礼。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资料,2018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的总水平是17.06%,根据“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国民的健康素养要分别达到高于22%和30%的水平。然而,今天我国大多数消费者的健康素养仍然距离这个目标有很大的差距,不仅是这次疫情,我国的许多慢性病,也主要是由于消费者的健康素养偏低。


公众健康素养偏低,就会出现无知和误知。这导致一些人遇到健康问题时会在两种极端心态间摇摆:要么讳疾忌医极力回避,不接受治疗;要么极度恐慌如临大敌,盲从各种谣言、广告、偏方,上当受骗。例如在这次疫情中,一些群众对疫情不重视、对社区的防控措施不感冒、不配合,对于“出门戴口罩”这个预防措施仍然十分抵触,出现了殴打防控人员,拒绝佩戴口罩,明知从疫区回来仍然聚餐导致人传人,故意隐瞒自己的疫区经历,不配合隔离等行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给我国居民来了一场实战教学,充分暴露出了我国国民健康教育的薄弱环节,未来仍需大力加强健康知识教育,普及健康观念。



健康产业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健康中国2030任重道远


观势 | 新冠肺炎疫情后,健康产业必将产生五大转变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大健康、大卫生,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疫情对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中的消费带来严重影响,拖累GDP成为不争的事实。这次疫情也反映出了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方面还存在大量的提升空间。例如口罩生产缺口巨大,出现了3000多家企业紧急上马口罩生产线的现象。未来需要健全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新药研发的产业链,临床研究CRO需要更加高效的信息化管理升级。2003年的非典(SRAS)疫情成就了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崛起,而这次快速传播的新冠疫情,势必将带动中国医疗信息化系统,推动远程诊断、在线问诊、医药电商的发展,帮助打破医疗信息化孤岛情况,推动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突破政策障碍,实现真正的分级诊疗,并加快5G和云医疗、医疗机器人、大数据、科技加速应用。例如这次疫情治疗中采用了智能机器人护理,大数据监测疫情等新的手段。


这次疫情后,相信人们对健康中国有了深刻的认识,要避免再次发生此类公共危机的事件,落实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必然会在提升全民的健康素养,健全医疗健康产业体系上制定大量扶持政策,这必将带动健康产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春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