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独角兽第四范式:想让AI做电脑中的“windows”有多难?

2020/3/10 15:51: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0多年前,Windows诞生,开启了个人电脑的时代。

如今,人工智能成为时代宠儿,很多人相信人工智能会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但这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

人工智能难,难于“上青天”。

第四范式的创始人戴文渊说到,人工智能并不是无所不能,2016年被热炒的深度学习,也有诸如追求短期最大化、依赖于大量数据、没有举一反三的能力等局限性。

成立于2015年的第四范式,其核心产品是低门槛、端到端的企业级人工智能PaaS平台,主要赋予企业自主构建AI应用的能力,推动“AI化”转型升级。目前,第四范式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估值约12亿美元。

简单来说,第四范式在做的事情,就是要将机器决策的技术方法使用在线下线上的各个领域,如金融行业对欺诈交易的控制、对票据的图像识别,医疗行业对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率的预测,互联网行业的个性分发等。

第四范式想要做的是企业级AI平台,也就是帮助各行各业构建自己的AI系统,这就好比是电脑中的“Windows”,但是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首先,企业若想应用AI,需要投入巨额的硬件成本、人才成本、技术成本以及周期成本。然而并不是每个公司都能像BAT那样投入足够多的资源。

其次,没有专业的实力和软硬件基础,想要部署属于自己的机器学习和机器人过程自动化等能力,企业势必面临着采用这些技术并实现其利益的一些障碍,包括缺乏人才、难以确定目标和投资回报率、以及对如何影响工作等担忧。

“(人工智能)像不像人只是一种工业设计,只追求表面的AI难以了解技术的本质。”在戴文渊看来,当前AI领域出现的很多问题主要是业界对于人工智能还未形成完全清晰的认识,急于拥抱AI造成的。

而若无法找到相匹配的场景,产品无法实现落地,那么对于第四范式来说,其平台化AI如何发展?AI领域“windows”又将如何实现?GPLP犀牛财经就此向对方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