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败小米想超越OPPO 越南本土手机Vsmart这拨挺猛

2020/3/10 9:11:00

打败小米想超越OPPO  越南本土手机Vsmart这拨挺猛


撰文/蓝科技

越南智能手机行业或将生变。

在三星、OPPO把持着越南智能手机一二名的座椅时,谁也没想到越南本土品牌Vsmart来势凶猛,进入2020年以来迅速冲高。

根据一家独立研究公司的最新市场研究结果,Vsmart在越南市场2020年的前7周中连续4周排名第三,超过了小米和其他品牌,仅次于三星和OPPO。

气势如虹的Vsmart Joy 3通过全面升级版4GB RAM / 64GB ROM,试图通过不断升级的产品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希望巩固并继续提高地位。

如果说Vsmart第一个目标是在越南进入智能手机行业前三名,那么第二个目标可能就是座三望二,挤掉OPPO,但这容易实现目标吗?

从数据上看,Vsmart2020年的表现已经短暂赢了小米及其他中国品牌。2019年10月,越南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三星、OPPO、小米、Realme和Apple。此间的Vsmart还未入前六位,而短短几个月时间,销量进入前三,可见其实力不可小觑。

在2020年1月的前几周,Vsmart仍然在市场中排名第六和第七。然而,到1月底Vsmart超越了其他竞争对手,获得了第三名的位置;在2月份,它不仅保持了领先地位,而且在第7周创下了13.9%的高点,几乎是身后竞争对手的2倍。

打败小米想超越OPPO  越南本土手机Vsmart这拨挺猛


Vsmart的全球化野心

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Vsmart手机比较陌生。

根据百度公开资料显示,Vsmart是越南本土第一个智能手机品牌,是越南首富潘日旺设立的Vingroup集团旗下Vinsmart公司生产制造的品牌。

这家集团公司在越南颇有声望。早在2013年时,44岁的潘日旺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是2013年唯一上榜的越南富豪,也是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越南富豪;潘在2019年时,进入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名239位,财富值66亿美元。

Vinsmart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生产Vsmart的手机。

潘日旺在建立Vsmart品牌时,他的愿景是Vsmart做为越南第一智能手机品牌,必须要走向世界。2019年5月,Vsmart进入缅甸,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

某种意义上,无论是潘日旺本身的经历还是Vsmart的野心,未来一段时间,除越南以外,可能在东南亚市场给中国品牌带来较大的压力,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走专业化、智能制造的模式。Vsmart拥有先进的实验室、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研究院、自动化技术及新一代材料等。2018年时,潘日旺掌控的Vingroup 就成了人工智能(AI)研究院(VinAI Research)。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是曾在谷歌AI公司DeepMind担任过高级研究员的裴海兴博士。从上述举动中不难看出,为了打造越南第一款智能手机,潘日旺投入了大量精力财力和物力,似乎志在必得。

二是在全球范围有协同伙伴,这表明他们的视野更加全球化。比如,为了让产品有全球化认证和全球化基因,Vsmart在上市之前,已在西班牙BQ公司实验室进行近2500个标准化考试,同时在高通公司(Qualcomm)的实验室受测验。

从上述细节中不难看出,Vsmart想要打造的是一个品牌,而不是短平快获利。

从履历可以看出,在莫斯科读书、在乌克兰创业,后又回越南创业的潘日旺,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和格局。这对其致力于打造Vsmart 成为越南第一个自有品牌智能手机走向全球的作用不言而喻。

打败小米想超越OPPO  越南本土手机Vsmart这拨挺猛


小米OPPO的压力来了

综合目前情况而言,虽然Vsmart表现很激进,但要持续超过小米及其他中国品牌位居越南智能手机第三名,也存在着很多变数。

首先说Vsmart在越南市场基础还需要进一步稳固。如果第一阵营取前三,第二阵营取4-6席的话,第三阵营取7-9席的话,那么目前Vsmart在越南真实的市场地位是排在第二或第三阵营,而最近一段时间发力很猛,源于其产品低价策略。

要想在市场上保持一定的领先性,需要新的产品不断迭代,和竞争对手相比产品更具有卖点。

其次,面对中国品牌的集团优势,Vsmart的对手是多个中国品牌。目前在越南市场,OPPO、小米、VIVO、Redmi、Realme、华为等中国市场份额累加起来占据半壁江山。Vsmart要想巩固自己的地位,就意味着需要从别人手里抢市场份额。

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三星、苹果,每一个品牌都不可能轻易丢掉市场份额。因此,对于Vsmart来说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Vsmart没有机会。做为越南本土品牌,Vsmart显然更了解越南。至少在三个方面,他们有相对优势:

一是通过调节价格控制低端市场。目前Vsmart制定了针对低价市场的发展战略。如果将市场细分到300万越南盾(约900人民币)以下,则表明Vsmart处于领先地位,甚至在某些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

比如VsmartJoy 3 2GB促销价格为200万越南盾(约600元人民币),在价格拉动下,Joy 3强劲增长,并成为该细分市场中最大市场份额的智能手机之一。目前在低端手机市场中,Vsmart占据约30%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二是Vsmart更懂越南。做为土生土长的越南人,潘日旺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因此,Vsmart手机落地之际就完全按照最先进的标准,包括AI研究院、大数据等做为强力的技术支撑。他们更懂得越南人需要什么,更懂得做什么。所以,对本土文化的了解有助于Vsmart厚积薄发。

三是新产品从体验效果看,市场反响不错。进入2月,Vsmart推出了2GB / 3GB的Joy 3版本,并且两个版本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2020年3月的第一周,Joy 3 4GB版本将上架,并继续在2-3百万越南盾细分市场中实现销售突破。

当然,Vsmart要想持续超小米等中国还有一段距离要走,甚至要想超过OPPO会更有一些困难,但不要小瞧Vsmart的发展势头。

当年小米起家的时候,很多人都嘲笑小米只能走低端和低价,而现在又有几个人敢忽视小米的存在?

更何况,Vsmart诞生时就以技术+产品+市场三驾马车共同发力。谁又能肯定Vsmart不是越南版的小米呢?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