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刺激下,陕西医药电商能否迎来爆发期?

2020/3/9 11:21:00

疫情刺激下,陕西医药电商能否迎来爆发期?


2020年2月初疫情迅速爆发后,随着而来的是全员状态居家隔离,餐饮关门、商场鞋业、除经营居民刚需的果蔬超市之外,其他行业大部分处于停滞状态。几乎所有线下经济受到坍塌式冲击,大家都一边宅在家,一边忐忑不安。据有关数据统计全国餐饮零售业仅在春节7天损失高达5000亿,也有人一边给出"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结论,一边猜测着,疫情期间内医药流通行业大概是唯一赚得盆满钵满的行业吧!

近日,我们从西北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派昂医药了解到,医疗医药行业在这次疫情期间受到明显的冲击,好在影响都是暂时的,医药行业整体长期是利好的。在这样的销售关键期,派昂医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线上销售渠道“陕西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解决一大部分紧急的终端订单处理。2020年是陕西医药电商平台上线运营的第4个年头,已经在全国医药电商行业内排名位居第15,这次疫情的突然扩散,更是给所有医药人敲响警钟,意识到传统医药流通下互联网的力量,陕西医药电商提前垫实了线上线下双通道,经营实力体现了较强的防御性,尤其是医药B2B企业,疫情前后都受到企业降本增效诉求激发,整体供应链发展长期利好。

那么在疫情期间,真的像外界人所说的,所有医药电商都赚得盆满钵满吗?据陕西医药电商平台负责人介绍,在特殊时期,医药、防护、试剂等物资流通需求量确实增加,而陕西医药电商平台作为B2B线上采购通道,依托西北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充分发挥无接触式配送、短平快优势,保障了医药物资的正常周转。但是受到春节放假期、疫情全员隔离、西安港务区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人员返工复产难度大、上游采购成本、物流运输成本、人工支出成本等相关费用都增加,在疫情期出现产能瓶颈。同时派昂医药作为承担着“国家西北药品动员中心”药品代储任务,和陕西省抗震、救灾、防疫战备药品代储任务,兼顾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和企业的市场化流转运,所以我们看到的陕西医药电商是“机”与“危”并存。

2020年的医药电商真的那么好过吗?成为所有医药电商人的困惑。疫情之后,陕西医药电商如何乘势快踩油门,能否发展成长远趋势?


疫情刺激下,陕西医药电商能否迎来爆发期?


大疫如大考,从客观的大环境方面观察,身处“后疫情时期”我们不难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一部分偏远县区医院的设备数量凸显短缺,如制氧机、呼吸机等,不论是检测水准还是医院诊疗承载力都不尽如人意,人们的防疫保健、对健康的意识在疫情之后带来的变化,疫情期间家用应急装备不足等。疫情结束后,医院设备采购和耗材需求势必会作出相应调整,居民整体日常防护意识惯性加强,常用药囤备、保健康复类产品需求势必加大最重要的是国家未来对公共卫生领域、呼吸类医院、传染性疾病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增加,政策加持下医药电商或许会迎来下一个“风口”。

但并不是有风都会飞,现阶段医药电商自身如何打磨好产品,获取更多流量成发展关键。3月初刚复工不久,很多用户就发现陕西医药电商平台上线了新版块【派昂学堂】专区,涵盖了用药知识、疾病知识、店长技能、慢病管理、门店销售、医药电商、GSP系列等学习内容,借助新版块,陕西医药电商迅速从采购服务领域横跨到信息服务领域,并通过信息迅速链接到更多用户,接着是教育用户、市场普及......这种小步快跑的迭代方似乎都是朝着乐观的方向发展。留存用户,培养习惯、沉淀转换用户,这些考验不会随着疫情结束而结束,陕西医药电商内修产品的同时,服务能力能否跟得上?医药电商路漫漫其修远兮,,,,,,,

疫情刺激下,陕西医药电商能否迎来爆发期?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的脚步已经来临,残酷的商业竞争面前,医药电商没有万能钥匙,在加速与用户融合的路上,向商业的本质回归,“随变而变”才是笑到最后的“王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陕西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致力于推动陕西医药流通的互联网化进程、提升行业流通效率。专注于提供药品信息查询、药品交易、药店加盟、协同商务、医药资讯等服务。终端采购,一键搞定!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