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15倒计时:蛋壳公寓今年有望被315晚会点名吗?

2020/3/9 9:34:00



文:互联网江湖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迎来倒计时,一出“公关现形记”呼之欲出。


315晚会我们不知道哪些企业能上榜,但是我们知道315是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而生的,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企业都有望被315晚会点名。


但是今年的情况很不一样,整个经济体系受疫情影响极大,今年的主旋律肯定以救市为主,因此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比如汽车、餐饮、旅游等领域百废待兴,尽管投诉较多,但是为了促进行业发展,被这次315晚会曝光的概率不大。


另一方面,315晚会要与时俱进,在这次疫情中表现不利,或者说是靠疫情获取流量或者用户的行为,被进一步曝光的可能性比其他企业要大。


要说这次疫情中,声讨声较大的,蛋壳公寓绝对排的上。


疫情下的经营乱象:房东不满意,租户不开心?


近日,作为协调房客与房东的长租公寓平台,蛋壳公寓的一番操作引起了不少人的热议。


据界面新闻报道,不少蛋壳公寓房东反映,蛋壳客服通过电话沟通要求房东免租一个月。而在黑猫投诉等平台上,我们也看到一些疑是房东的人投诉蛋壳公寓房租的投诉内容。不少房东愤愤不平,向多家媒体投诉蛋壳公寓。


迫于形势压力,2月17日蛋壳公寓通过官方微信发《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对网友的质疑再次进行回应。文中承认,在与房东沟通中确实存在“只是单方面通知而不是协商”情况,并直言由疫情带来的复工瘫痪、房屋空置率日趋严重等问题,最后又颁布租客补贴,以化解此前误会。


但有业主表示实情并非如此,有网友表示,蛋壳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单方面撕毁合约,强制免租之事并为得到解决,对于赶走房客一事也未作出正面回应,声讨不断。


“得罪”完房东,可租户这边,部分租户并不满意。


据证券时报记者于德江报道:


康康的房东在《告示》中表示,蛋壳公寓2月5日拒不支付当期房租,根据其与蛋壳公寓签署的租房合同约定,若蛋壳公寓逾本期付款日后的15个工作日内未支付租金,则其本人可单方面解除租房合同。康康与房东取得了联系,房东的态度很坚决,是不会免费提供住宿的,近期就会换锁,让康康找蛋壳协商。


康康2019年12月下旬才住进了这里,一个单间,每月租金2000元。康康用了租金贷,微众银行每月准时从银行卡里扣款。春节期间,还在老家的康康接到房东打来的电话,蛋壳已经两个月没有支付房租了。据介绍,房东一度断了水电,康康也与蛋壳进行了沟通。蛋壳管家提出了换租或者退租的方案,康康不能接受换租。康康表示,换租需要再重新签订一年合同,自己没有义务配合蛋壳,疫情期间搬家也不方便。对于退租,康康认为,自己正常缴纳房租,是因为蛋壳公寓的原因导致自己现在无房可住,责任在蛋壳,如果要退租,也需要蛋壳提出解约,按合同进行赔偿。


康康十分担心,如果房东真的强行来收房,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她硬上门换锁,然后把我们东西扔出去呢?”康康说。


以上并非康康一人面临这样的问题,据不少媒体报道,疫情期间,蛋壳公寓的处理办法,让部分租户在与房东的沟通中,面临着协调上的难题。


对于租户而言,还有着租金贷的烦恼。2月18日,深圳市委政法委向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等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相关排查工作的通知》,认为蛋壳公寓存在“租金贷”现象,且该行为存在较大的涉稳风险,要求上述两部门开展排查工作,全面了解蛋壳公寓及其他房屋租赁公司“租金贷”涉及的金融机构名称和数量等情况。


前不久,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又被深圳市住建局约谈,要求其积极与业主沟通,妥善处理,制定解决方案。


蛋壳公寓这波操作可谓是两头不落好,对于自身而言,又被相关部门整顿,于己于彼可谓是多输。


往日投诉过多:品牌口碑面临重大舆论危机


蛋壳公寓的问题可不止疫情期间与房东们的纠纷这么简单,蛋壳公寓多次陷入口碑危机。


“公司这么大,赔一个死人的钱还是赔得起的”,关于蛋壳公寓装修完第二天上架,销售员说出不当言论的相关新闻在网上流传,一时间舆论方面也是无比愤慨。而蛋壳公寓方面回应称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彻查此事,涉事人员及相关负责人均已惩处,公司主要管理层也接受了应处罚。


但人们不会记得销售员是谁,只会记得蛋壳。


对于蛋壳而言,在扩张的过程中,或许真的需要注意自己品牌力的建设了。要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品牌力,而这将是企业抵御谣言的天然屏障。而不是现在这样,一提到自己,人们可能想到更多的是亏损、烧钱、破发、管理上员工语出惊人等,这些可能就是谣言被人相信和传播的心理基础。未来如果还是如此,谣言可能还会甚嚣尘上,这或许真的需要引起蛋壳公寓的重视了。


资金链脆弱,屡被媒体质疑断裂。在1月17日蛋壳公寓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但在上市首日,蛋壳股价开盘即破发,最低跌3.7%至每股13美元。


长租公寓乱象不断:行业厄待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对于315晚会而言,要惩戒的不单单是一家公司,更倾向于曝光整个行业的乱象,促进行业正向循环,从这个角度讲,蛋壳公寓所在的长租公寓近年来可谓是负面不断,罄竹难书。


“涨租门”、“甲醛门”、“单方免租门”、“跑路门”、“套路贷门”,不一枚举,这是目前长租公寓面临的负面争议。


涨租门:


不少网友还有一些“房主”身份的人在网上曝出自如、蛋壳等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规模化,确实有过抬高价格“抢房源”的现象,而随后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的一番言论似乎更像是给这些传言来一记“实锤”支持。


2018年8月17日,原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将今年房租的暴涨归结于自如、蛋壳等为代表长租公寓争抢房源后,且持续发酵的后果。


无序的竞争,抬高收房价格,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广大网友尤其是已经深受房租所迫的人便群起而攻之。


当天,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并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同时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等。


甲醛门:


2019年,江苏的陈女士一家去年6月通过自如租房,入住4个月后,2岁半的儿子患上了白血病,100天后病故。经检测,其所租房屋甲醛超标。


2018年,一位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职工就通过自如租住了杭州滨江区的房间后罹患急性白血病,随后于2018年7月13日病情恶化去世。其妻子对自如房进行检测,结果是:甲醛超标。


蛋壳公寓更狠,“公司这么大,赔一个死人的钱还是赔得起的”,关于蛋壳公寓装修完第二天上架,销售员说出不当言论的相关新闻在网上流传,一时间舆论方面也是无比愤慨。


单方免租门:


也就是上文中,我们所提及的蛋壳公寓单方面涨租事件,不多赘述。


跑路门:


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曾在2018年表示:“长租公寓若是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这话自然不是空穴来风,做生意都得担风险,但长租公寓这门生意,就像走钢索一样,任何一点意外都会造成可怕的后果。


从杭州鼎家、上海寓见、长沙加菲猫、北京昊园恒业,再到南京乐伽公寓,这些长租公寓品牌接连被曝出现问题,行业存在明显的阴霾。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自古以来,“住”都是民生关注的焦点。在当前,传统租房模式下,不少外地工作者也是苦“租”久矣,“黑中介”大行其道,不少人都深受其害,而那些房东直接租房的,也有不少坑爹的房东,个体服务水平低不说,笔者周围就有租期内被房东横扫出门的例子。


故而新模式“揭竿而起”也就成了顺理成章,随着消费升级的进程加快,长租公寓也因而成为近几年来最炽手可热的行业之一,不只是简单的居住,更是从生存上升到生活,代表着租赁这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兴起。如今这个被寄予厚望朝阳产业,如今却负面缠身,两相比对也不免令人唏嘘不已。


按着315晚会的初衷,长租公寓行业负面缠身,是有机会被点名的,当然,毕竟315晚会尚未召开,一切都是猜测,不论最终能否被315点名,长租公寓行业的选手们,都该重视租户与房东感受了,不然赛道终究会被自己走成绝路,蛋壳公寓就是例证,及时上市了也没能走成功,上市只是开始,作为公众公司更应该严苛要求自己,对股民负责。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ID:VIPIT1),转载商务合作加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