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昔日K歌之王“唱吧”,能迎来下一个春天吗?

2020/3/9 0:5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会正常运行的节奏。在疫情的影响下,多数线下娱乐活动被迫取消,与之对应的是——线上娱乐活动迎来了一波爆发式的增长。

  当线下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纷纷宣告延期,音乐会馆、KTV等娱乐场所停止营业之时,线上音乐相关的娱乐活动则掀起了一股热潮。“云演唱会”、“云蹦迪”、“云K歌”的娱乐方式在互联网的助推下迅速风靡开来,“互联网+”时代的又一种“宅经济”被激发出来。

  在这其中,一直专注于线上“K歌”领域的“唱吧”近期动作频频。据了解,春节期间,唱吧推出了线上“Live House”,宣称为数十万的音乐人提供线上演出的机会。

  此外,唱吧还推出了翻唱比赛、游戏包房、连麦排麦等玩法,一时间唱吧热度急剧飙升,用户活跃度出现大规模增长,甚至服务器被人群挤爆,“唱吧服务器崩溃”的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再回看近些年唱吧的发展:成立之初便受到资本热捧,先后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融资并传出登陆二级市场的消息。然而,随着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入局在线“K歌”领域,唱吧的先发优势逐渐被赶超,上市的计划一再推迟。

  唱吧一次次与风口擦肩而过,犹豫踌躇、止步不前,在线“K歌”领域的宝座也成为了他人之物,“保守”成为唱吧发展的标签。如今,“线上娱乐”的大风呼啸刮来,又是一阵时代的东风要赠予给“有准备的人”。

  这次,唱吧能抓住风口迎头赶上吗?

  上线之初备受追捧,成为业内“神话”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5月唱吧上线,最初产品的定位是“K歌+社区”,意在把唱吧打造成一个基于音乐内容的专业K歌平台。唱吧上线当天注册用户便突破了10万,服务器直接瘫痪,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上线后仅用了一个月,唱吧用户量就暴增至百万,成功占据APPStore娱乐应用软件下载的榜首,在随后的几个月用户量更是“一飞冲天”,到了2012年年底,其用户量已经突破千万,成为彼时用户增长最快的一款音乐类应用软件。次年,唱吧用户量直接破亿,被业内称为“不可复制”的神话。

  唱吧作为当时移动互联网音乐领域内的一款“现象级产品”,自然也引起了资本的注意,相继获得各大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唱吧的股东阵容可谓十分豪华。除了红杉中国、蓝驰创投、祥峰投资等知名资本外,许多明星也入股了唱吧。

  从融资情况来看,唱吧目前已完成了5轮融资。2011年,获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3年,获红杉资本中国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获红杉资本、祥峰投资的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2015年,获4.5亿人民币D轮融资。

  此外,湖南芒果盈通创意文化投资合伙企业以持股10.55%的比例,位居唱吧第三大股东,该公司背后的自然人股东即谢娜、何炅和汪涵。上市公司中南文化、快乐购、华金资本、华联股份出资设立的上海信磐均也持股唱吧。

  在资本的加持下,唱吧实现了飞速的增长,于是在2015年唱吧传出要赴美上市的消息,后由于美股市场对唱吧的估值太低,唱吧决定回国在A股上市。其实,唱吧自2012年上线至2015年,短短三年内其亮眼的成绩在业内有目共睹,彼时也是唱吧在国内上市的最好时机。

  然而,从2015年唱吧拆完VIE后,除了股东互相之间的变动交易,资本市场上再无唱吧的消息。2016年11月唱吧开始接受中金公司的上市辅导,直到2018年4月唱吧才完成了漫长的上市辅导。时至今日,唱吧依旧还在上市的路上。

  错过风口,被竞品赶超

  需要指出的是,在唱吧寻求上市的这几年间,在线K歌领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专注于上市的唱吧,并没有将一众刚出世的竞争对手放在心上,彼时已经拥有上亿级用户规模的唱吧无所畏惧。

  2014年全民K歌上线之时,唱吧用户量已经突破2亿,规模优势也让唱吧产生了“高枕无忧”的心态。然而不过两年的时间,2016年年底全民K歌便宣布注册用户超过3个亿,成功登上移动K歌应用软件的榜首。

  唱吧万万没有想到全民K歌竟发展的如此神速。其实,单纯从产品层面来看,唱吧和全民K歌之间的差异并没有太大,甚至从一些用户的评价来看,唱吧在音乐内容及一些功能音效方面要强于全民K歌。

  显然,背靠着腾讯系的全民K歌毫无疑问的受到了“优待”,在腾讯系的流量扶持、版权扶持、社交关系链的导入之下,全民K歌成功获得在线K歌领域的霸主地位,而这些先天的优势都是唱吧一时难以企及的。

  此时的唱吧,不仅仅失去了霸主地位,在随后的犹豫踌躇中更错过了各种基于用户规模而产生的风口。直播、短视频、共享经济、社交电商等等发展的风口,唱吧统统没有赶上,甚至被后起之秀拍在了沙滩上。

  在这期间,唱吧也不是没有拓展过新的业务以应对变化,只不过所有新业务依旧局限在K歌领域。比如投资麦颂、咪哒,布局线下K歌;再如,深入智能硬件,推出唱吧麦克风……

  然而,随着互联网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唱吧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早已经不再局限于在线K歌领域。在抖音、快手、B站等一众短视频、直播平台已经占得用户大部分注意力的情况下,手握巨量用户却难逃“工具化”困境的唱吧,显得格外落寞。

  已经意识到自身问题的唱吧,如今也上线了各种活动,试图从K歌社交工具转向泛音乐内容社群,撕下“保守”的标签。不过,今时不同往日,想要翻盘的唱吧前路注定异常艰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74827
    全部文章:102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