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狠角色董明珠:与亲哥20年不往来 对员工近乎苛刻

2020/3/8 23:22:00

1.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女神节,各位女神可以享受到男人们的花式赞美。不过,有一小撮极其优秀的女性,即便没有外界任何赞美,也无法掩盖她们耀眼的光芒。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便是其中之一,她是中国著名女性企业家,就算放在全球也是排得上名号的狠角色。

提起董明珠,很多人对她的第一印象是雷厉风行、好斗、不好惹,带领格力成为全球空调市场的霸主,素有“铁娘子”的美誉。她直言,温顺解决不了问题,“有人说女性可以跟人拉家常或者用眼泪让别人同情你,我不需要,我觉得要有一种战斗力。女性要真正做一个好的领导比男性还要辛苦,我每天都很快乐,遇到无数困难,都能克服掉。”

而成为杰出的女性领导者并非一蹴而就,必须经过长期磨练。鲜为人知的是,董明珠原本与格力无缘,丈夫去世成为她人生最大转折点。“如果丈夫还在世,不会同意自己来珠海打拼,自己也不会走上现在这条路。”

1984年丈夫去世后,骨子里不愿依赖别人的董明珠没有选择再婚,而是独自抚养孩子。6年后,她辞去以前的工作孤身一人来到珠海,加入格力前身海利空调器厂,成为一名业务销售员,彼时她36岁。

加入格力这一决定,彻底改变了董明珠的人生轨迹,从此她“嫁”给了工作。1992年,董明珠在安徽的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全公司的1/8,随后她调往难以被攻克的南京,很快就签下一张200万元的空调单子,一年内销售额飙升至3650万元,创造了当时的销售神话。

没人会怀疑“拼命三娘”董明珠把格力视为唯一爱好,她坦言为格力付出所有的个人乐趣,甚至没有朋友,因为应付朋友各种要求会破坏企业文化,这与其一贯偏执、铁面无私的形象不相符。没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在事业上高歌猛进的董明珠深刻体会到这就是孤独,好在她早已习惯。

事实上,董明珠彪悍的战斗力不仅体现在与美的、小米等友商厮杀上,在内部管理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曾自曝“家丑”,为了格力的管理得罪自己亲哥哥,整整20年彼此不相往来,试问能有几个人做得到?

董明珠对亲戚尚且如此严苛,与她日常共事的普通员工更是能明显感受到压力山大。一位在格力工作十几年的老员工,就因为有一次走了机动车道,在厂里被董明珠看到,就被开除了,对员工的苛刻程度可见一斑。外界十分不解,吐槽开除的处分有点过了,但她坚持认为必须开除,既不给改过机会,谁说情也没用。

 2.jpg

对此,董明珠解释道,因为那时候有八万员工,如果每一个员工都走一次机动车道,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这是对他生命不负责任,开除这名员工是对八万员工的生命负责任。不得不说,她对自家员工真够狠。

董明珠还认为管理公司要靠制度为了立制度,她用了最笨的一个办法,把制度贴在墙上,让员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参照自己的标准,检讨自己的行为。为了更好地贯彻制度,董明珠曾因员工在下班铃声之前几秒吃东西,而罚款50元(当时工资为800元左右)。

当然,员工长期在高压或崩紧神经的状态下战战兢兢地工作,董明珠不可能完全察觉不到,不得不承认自己对员工确实苛刻。要知道,她曾自称从来不犯错后来态度有所松动,改口称自己基本上没有犯过错,“如果讲唯一的错误就是对我的员工确实苛刻了一点,而且是不留情面、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只要看到问题立马解决。”

不过,话说回来,打是亲骂是爱,董明珠对员工近乎苛刻,更多是出于一种善意的恨铁不成钢,不骂人的领导才是最可怕的,一定要讲真话;不怕得罪人,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不知你发现了没,董明珠每次现身公开场合,言必谈格力,鲜少谈及个人生活,外界只知道她至今仍单身,格力几乎成为她生活的全部。

2年前,董明珠罕见谈起对择偶标准和对爱情的看法,单身多年的她已把婚姻看得很淡,认为婚姻不是必需品,“不是因为你找不到,是因为你的眼光太高,所以你很难达到自己所想的那样的一个目标的时候,你找了反而是一种痛苦。”

在董明珠看来,当爱情一旦升华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了责任。当被问及是否害怕承担这个责任,她回答道,“那也不是,因为我工作太忙了。第二个,确实我是属于那种人家看上我,我看不上人家。我看上人家,人家不一定看上我。”

如今,董明珠已66岁,再能干再勤奋也是时候把退休提上议事日程。不过,她尚未提出明确的退休时间表,仅表示,有人能接班的时候就离开了并透露目前已有培养目标,但对方不知道,也没人知道。由此可见,她的退休计划似乎已有向前推进的苗头。

虽然现在董明珠还在执掌格力,但已提前畅想退休后的生活想去种花、写作或者做公益,也会继续关注格力,去格力逛一逛。“如果那个时候需要我去当门卫我觉得都可以。”

可以预见的是,不管未来董明珠是否继续身处家电江湖,家电江湖中一定有她神一般的传说,不愧是中国女性企业家的优秀典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