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年卖出10个亿,硬刚国际大牌!最强国货“颠覆者”是他!

2020/3/8 19:46:00

文/金错刀频道 


“当年鄙视微商的,2020年都活成了微商。”


这是2020年开年很多企业最真实的写照。


众所周知,受疫情影响,大批企业的线下生意都被迫暂停,几乎全面陷入停滞状态,因此很多企业抓住了”微商“这个救命稻草,开始拼命自救。


很多企业的线下活动也都被迫搁浅,尤其是3C科技企业,都选择将线下发布会转移到了线上。比如小米10发布会,华为全产品线发布会、荣耀新品发布会。


在扎堆的线上发布会中,有一个品牌吸引了刀哥注意,那就是匹克,一个传统体育运动品牌,竟然在B站直播了一场“云”发布会。


CEO、产品经理轮番上阵,不仅讲产品参数,还列上了测试数据,完全像一个科技公司在开发布会。


发布会上,匹克发布的一款匹克“氢弹(tán)科技”跑鞋-001,在3月5日发售当天,一天就卖出了超过15000双,一度高居天猫整个鞋类单品的TOP4,也是唯一上榜的国货品牌。


在B站直播开发布会的,匹克不是第一个,但这是匹克历史上第一场运动科技“云发布会”,也是第一个中国运动品牌产品的“云发布会”,匹克以这种“另类”的方式直接实现了和C端用户沟通。


但这不是匹克第一次如此“另类”。

  

1.匹克的蜕变:从传统鞋服到国潮先锋

  

过去,中国体育品牌在大家心中是一个极其传统的行业,比拼的就是开店速度和市场规模,反正开了店就有顾客上门购买。


最初的营销模式也都很传统,清一色都是“央视投放+明星代言+渠道铺货”,因为这样能迅速提高知名度,跑马圈地。CCTV5一度被调侃成“晋江频道”,因为上面充斥的几乎全部是来自福建泉州、晋江等地的运动品牌广告。


另一方面,由于国产品牌一直缺乏独家的科技研发能力,跟风山寨十分盛行,甚至出现了“别克”、“乔丹”、“阿迪王”等落入诉讼的品牌,导致在很多人心目中,国产球鞋压根不能有姓名,大家关注最多的永远 “Air Jordan”、“Nike”和“Adidas“。


这些传统营销模式虽然在那个年代盛极一时,甚至助推不少品牌融资上市,风光无限。但这种“豪横”的成功哲学,也留下诸多后遗症:随着产能过剩、市场陷入饱和竞争,消费者开始从线上向线上转移,以及Z世代人群的崛起,这套打法早已行不通了。


如何适应年轻人的市场,是很多传统企业头疼的问题。


匹克为了“洗心革面”,不困在打价格战、渠道下沉、跑马圈地等恶性循环里,一直在谋求转型,并且把重心放在了科技创新上。


2018年年底,匹克推出了“态极”(PEAK-TAICHI)系列产品,一上市就卖爆了,一年卖出了10个亿的销售额,让国内和国际大牌竞争对手惊愕不已。


销量火爆的背后,是因为匹克有了可以和Nike、Adidas相抗衡的自主核心技术——匹克“态极”(PEAK-TAICHI)。这项黑科技的厉害之处在于它搭载对环境可感知、响应的智能材料,可根据不同运动状态,实现自适应性缓震与回弹功能。


在YouTuBe上,你甚至能看到很多这样的评价:匹克态极——2019 年最舒适的鞋款。有博主直接拿匹克态极技术来对标 Boost 或者 React。


在去年底《人民日报》推出的“70而潮”的专题中,匹克就凭借态极科技而引发的“科技新国潮”,以及科技创新带来的积极口碑,入选了引领“中国风潮”的中国品牌之列。


一个拥有30年历史的传统企业,忽然摇身一变成国潮先锋了。


在营销上,也不难看出匹克“洗心革面”的决心。它抛弃了传统的营销方式,积极把握消费升级的风向,开始用一些更接地气的营销新玩法和年轻人互动。


例如,放弃央视这类传统广告投放渠道,选择抖音、B站、微博、小红书等平台进行种草;同时摒弃了过去请球星代言人的路线,转而选择知名度较高的KOL和大V来测评宣传,甚至邀请薇娅等当红主播带货,效果十分可观。2019年天猫双十一,仅用了6分钟就超过了2018年全天的销售额,创下同比增长703%的神奇记录。


就连匹克CEO许志华都亲自走进直播间,和粉丝互动。他甚至还和粉丝订了一个“赌约”:


如果不减肥20斤,就给所有粉丝送一双态极鞋。


粉丝们直呼“城会玩”,还直接称呼这位体型略胖的老板为“华哥”,经常与他在微博和粉丝微信群互动到深夜。


这样一来,匹克不仅赢得了年轻人的好感,也彻底打开了年轻人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据天猫的统计数据,匹克态极的用户排名前三的,不是三四线城市,而是北上广。而用户,也不再是对价格敏感的“小镇青年”,而是一二线城市18-25岁的“Z世代”。


而且,态极科技跑鞋,休闲鞋,甚至拖鞋的横空出世到持续热销,还改变了大众对“匹克是做篮球的”的固化认知。给大家展现了一个积极拥抱互联网,探索新零售的全新匹克形象。


2.没有别的诀窍,就是死磕产品


如今传统企业想要转型不容易,国货品牌想要获得用户认可也是难上加难。匹克是如何从一个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过渡,并重拾国人对国货的信任度的?


——极致产品力。


1、产品一定要有强价值点


态极科技的研发与发布,让匹克具备了与国外品牌竞争的实力。最近他们发布的匹克氢弹科技,又一次在科技创新层面,让人不由得为国货科技创新点赞。


在春夏季,各个运动品牌都会推出主打轻量化的跑鞋,以满足用户对于透气性和轻便性的需求。但是,跑鞋弹性和轻量化向来不可兼得。一般重量很轻的跑鞋,弹性不足,穿着脚感不佳;有弹性的跑鞋,往往又无法有效控制重量。


匹克氢弹科技,便是基于这一痛点而推出的。通过自主研发的创新发泡工艺,匹克让跑鞋“轻弹兼备”,甚至还有点像他们广告slogan打出来的那样:氢弹到不科学。


拿一双41码的匹克氢弹科技跑鞋-001来举例,单只重量只有160g,这个重量是什么概念呢?


和一包抽纸差不多,重量还不到我们平时穿着的帆布鞋、篮球鞋、跑鞋的一半。


不光轻,匹克“氢弹科技”材料的弹性比传统EVA材料制成的中底要强50%以上。


B站某测评大V在测试匹克氢弹科技跑鞋的弹性效果时,弹幕瞬间刷屏,清一色在呼喊:爱了爱了。


2、用户的每个抱怨都是机会


态极科技第一款跑鞋态极1.0发布时,虽然匹克的中底科技得到用户的认可,但大家在鞋子外观设计、产品功能和专业性能等方面打了很多差评:“鞋面支撑差”、“鞋底不耐磨,遇到一丢丢水就滑的不行”。


面对用户的批评与吐槽,匹克迅速迭代优化产品,推出态极1.0PLUS,甚至直接将用户的差评、吐槽印在了鞋盒上,对匹克来说,每一个用户的抱怨都是它的机会。


就像许志华先生说的,现在的年轻人都非常自信,我们的沟通方式也要发生改变,一定要认可他们,尊重他们,让他们参与进来。这也是匹克一直推行“用户共创”模式。


乍一看有点意思,但其实这个做法其实并不新鲜。


为了了解用户需求,小米早年就强调“用户参与设计”,柳井正还曾在日本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上以100万日元征求差评,正是因为把用户放在第一位,小米、优衣库都在行业的红海中跑出了巨量口碑。


只不过在国产运动品牌领域,除了匹克,并没有其他践行者,这或许和品牌是否能够拥有更为包容和开放的品牌态度,有着不小的关系。


3、没有高性价比的科技创新,都是耍流氓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科技创新都是建立在输出服务的基础上,科技的本质也是服务。一次优秀的用户体验必须是与“低门槛”紧紧相连。


这次匹克氢弹科技跑鞋-001的价格定在399元,加上目前的一些领劵等活动,300出头就能到手,这样的性价比放在行业内可以说足够尖叫,更多用户都能用超预期的价格,体验到科技不输欧美的运动产品。


在当下这个存量市场,回头来看匹克的破局,似乎没有什么诀窍,好产品就是最强的爆品力。

  

3.匹克要做行业的颠覆者,可能吗?


过去,国内的运动鞋服市场,大都被国外运动品牌占据,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们有自家的科技硬实力:比如Adidas的Boost技术,耐克的Zoom、Air max、React技术等。而国货运动品牌,很少有自己的研发科技,能在性能上和国外品牌直接PK。


但匹克接连推出的创新黑科技,打破了国人对国产球鞋的想象界限,让我们看到国产球鞋的科技是可以和国外品牌叫板的。


在传统企业横尸遍野的这些年,匹克可以说是做到了自我颠覆,但匹克能成为国产运动品牌的颠覆者吗?


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首先,匹克的变革在其它行业已有成功的先例。比如小米,凭借极致性价比和用户体验,终结了山寨机时代,改变了中国手机潮水的方向,超预期的口碑也彻底改变了人们对国货的印象。


其次,匹克的变革在成功的中国变革者身上也能找到共性。


成立于1931年的百雀羚,从几近消失到逆袭,是为数不多的百年品牌中仍然保持着活力的品牌,背后也是靠着不断创新,get到了年轻人的共鸣点,才焕发新生。


咖啡行业最大的“搅局者”瑞幸,从创立之初,就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流量运营,并打造了粉丝和社群经济,它有一句口号叫“做每个人都喝得起、喝的到的好咖啡”,一直坚持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这与匹克一直坚持“降低科技体验门槛”的产品理念不谋而合。


纵观小米、百雀羚或是瑞幸的逆袭,都离不开互联网思维。随着越来越多的Z世代成为了这个行业的消费主力,消费也越来越多元化,互联网思维对每个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


但很多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思维下的转型,只是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上了互联网这个工具,换汤不换药。


相对于这点来说,匹克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从匹克“态极科技”到匹克“氢弹科技”,匹克一直坚持自主独立科技研发,用互联网思维引爆市场。现在的它,有两个被年轻人称赞的标签——“黑科技”和“国货良心”。


但对匹克来说,这些只是开始。在产品设计、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匹克与一些国际大牌,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对匹克的持续创新能力都是很大考验。


结语:


未来,匹克如何能够弯道超车,做出差异壁垒?


刀哥认为,最核心的还是将“以用户为中心”这个理念打深打透。


例如,你的产品逻辑是不是从洞察消费者痛点开始?你的运营体系是否跟得上市场变幻的脚步?你的设计是否引领市场潮流?你的服务是否经得起消费者挑剔眼光的审视?甚至你的员工是否真的把用户当做上帝?


因此,对于一个传统企业来说,首先需要摒弃的是曾经屡试不爽的成功哲学,坚定不断颠覆自我的决心,形成对市场、对用户痛点持续洞察的思维模型,才能为品牌建立起牢固不破的护城河。


未来,匹克能否成为行业的颠覆者,就看他们能否继续积极进化,拥抱变化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