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与时间赛跑的当下,与迎来复工的春天

2020/3/6 21:58:00


作者| 咸鱼鱼

编辑| 吴怼怼

这一个多月以来,从个体到群体都在经历一场漫长春寒,「黑天鹅」突临,各行各业置身其中,在混乱与秩序里求生。

「自救与他救」是这个春节的底色,普通人防疫宅家,抱薪者日夜兼程。

流动的时间里是高速运作的工业齿轮,技术投入应用,人们开启数字化生存,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智能配送,科技企业争分夺秒。

社会运转以及社会秩序逐步恢复的过程中,是一个个前线医护工作者的不辞辛劳,也是一个个工程师的日夜兼程,还有教师成为「主播」的「角色转身」,以及复工企业对员工、对城市、对社会的责任。

懂你黑暗里的坚守,更懂与你一起坚守到光明。

01

与「医疗」时间赛跑

一般来说,要安装一个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医院的信息化系统,至少需要一家通信公司紧锣密鼓地部署上一个月。

承载网高速稳定是基础条件,宽带得无死角覆盖病房,视频监控必须满足远程诊疗的要求……

事实上,在传染病医院,仅仅做到上述这些还不够。

医院要配备大量的物联网设备,移动护理的腕带、隔离病房内患者的监控、药房里的温湿度检测、传染垃圾的溯源。通信公司不仅要以最高标准建立网络,还要负责IoT设备的安装与调试,而在庞大的工程量之外,时间也同样重要。

在特殊时刻,速度这个词背后,镌刻着生命的重量,承担火神山医院所有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重任的华为,有无数个不能慢下来的理由。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举行交付仪式,次日,医院的信息化网络开通使用。

10天,是这座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的医院从建成到投入使用的时间,其中,留给华为的只有3天。

这3天,华为紧急协调100多名工程师,在多为集装箱体的房子里完成无线AP的安装,不能随意开孔,没有专业机房空调,还要实现远程运维,这是技术与时间的赛跑。

通信保障工作是维持现代城市运转的「水电煤」,对火神山医院来说,这也是一道无形防线,收治新冠肺炎的病区需要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等辅助科室,只有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系统以及无线网络平台,才能保证医护安全。

最终,华为如约完成,在第三天按期交付。

上百名工程师坚守武汉,从金银潭医院到火神山、雷神山,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建设,这是科技公司在这场无声战役中的任务。

(华为服务人员与工程师出征火神山)

在移动生活时代,通信顺畅,不过是普通日子里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但在城市停摆,人们闭门不出之际,通信顺畅的意义非比寻常。

每一通电话,每一次远程会诊,每一回协同办公,都意味着与危险拉开一小步距离。这是一场争夺战,工程师和那些施工者一样,都在全力以赴。

02

让「云教育」效率提升

因为疫情,实体行业全面停摆,景点、学校、商超都遭受影响,但商场可以不营业,景点可以不开放,可高三生不能不上学。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小雨,距离高考只有一百来天了,疫情推迟了开学,也打乱了她的复习计划,但决定命运的考试就在几个月后。

前线抗疫不能松懈是前提,但事关教育等领域的长线计划也得进行下去,大中小学都不约而同地展开了线上教学。

小雨的学校也不例外。

2020年2月10日,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启了云课堂,这所有着百年声誉的省级示范高中在第一时间借助信息化手段,展开在线教学计划。

一方面,安排老师们根据原定教学计划备课,另一方面安排录制高三生的网络课程,同期需要解决的,还有学生们在寒假作业中的知识点留存问题。

在线教育蓬勃发展了好些年,但始终是作为正常教学方式的补充,甫一时间成为主要教学方式,不仅仅是学生,就连老师也得花一番功夫适应。

科技虽然打破了教育的地域限制,但在线教育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把「课堂」搬到线上,而是这套在线方案是否改善了教育过程中的每个教学和沟通节点,以及有没有提高流程效率。

选择哪套在线教育方案在此时就变得尤为重要。

西北师大附中的选择很慎重,其上线的这套「云课平台」前身是华为与拓维信息自2017年便在长沙、益阳等地应用的在线学习中心。

从2017年开始,华为便与拓维信息着手进行在线学习中心的打造,最终应用在西北师大附中的这套云课平台具备在线直录播课堂、在线教学与网络教研课堂、智能作业分析个性化学习等功能。具体来看,已覆盖在线教学、网络教研、智能作业、在线考试、教务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小雨结合老师的线上内容,为自己重新制定了复习计划。

截至目前,西北师大附中云课堂已有163位老师和3899位学生注册使用,课程总数达到954课,云平台上线25天,累计观看学习362537人次,视频播放累计达到425435次。

(高三学生小雨正在通过云课平台复习)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邱泽奇,在谈到互联网应用与中国社会时曾说过,中国社会的数字化是互联网发展二十年给中国带来的最大变化。

「互联网形态从以机构互联网为主,发展到社会互联网和全面互联网,主导形式也从平台主导,进阶到共建、共治和共享。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互联网发展也从主要是一个“技术事件”进化为更多是一个“社会转型”,由此导致中国社会从家庭社会迈向个体社会,从家乡亲情社会升级为与数字为伍的平台社会。」

从上述故事与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变化在特殊时期尤为剧烈。

03

去迎接复工的春天

前线疫情逐步缓解,学生也开启了线上教学,但这距离社会回归正常运转还有至关重要的一道经济难关。

中小企业与大公司都面临两难选择,复工,员工安全如何保障,继续停产停业,长远损失不可估量,寻求一个「双全法」才能解决当下矛盾。

科技公司们站了出来,红外热成像、无接触乘梯、机器人安防,一切可被应用在复工场所的「黑科技」都投入实践中。

作为拥有近20万员工的科技大厂,华为的复工布置显然要考虑的更全面。

去年12月发布的智能工作平台WeLink在此时派上了用场,依托华为一直以来的科技生态力量,华为以WeLink为核心,配合园区防疫方案,投入复工实践。

一个复工华为人的一天,可能是这样:

早晨,通过「每日健康」打卡系统申报健康数据,无风险人群可佩戴口罩赶赴园区。

到达后,经过摄像机覆盖区域,会有红外热成像快速体温监测,在监测阈值之内的人员可顺利通过闸机。

(园区实时体温监测画面)

到达工位后,打开智能工作平台WeLink,处理消息、邮件、会议、视频。下班后,也按照同样的流程离开。

目前,这套防疫方案已经在华为园区投入应用,同时,考虑到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的业务挑战,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实际困难,华为的这套方案也针对伙伴们开放。

其中,免费提供WeLink云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对有需要的地区赠送医疗协作系统(此前火神山医院近80%的网络通信设备都是华为捐赠),同时,华为还延长了维保及例外服务,对复工人员确保激励实时发放,以及奖励贡献突出的合作伙伴,缓解伙伴经营压力等。

事实上,与线上娱乐业的「杀时间」任务比起来,摆在华为等大型科技公司面前的,是一个事关社会产业变革与重构的关键问题。

当前,新冠疫情全球爆发,而工业互联网正处于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此间,叠加着AI、IoT、5G等科技走向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小企业求生存,但大企业要考虑的是「风物长宜放眼量」。

一般来说,一家企业价值几何,往往取决于它的盈利能力以及投资者对盈利能力的估算,但特殊时期,在衡量价值的天平上,砝码有变。

非典故去17年,人们依然受困于疾病,但通信技术与智能设备从城市的各个缝隙里蓬勃而出,它们触摸万物,让连接成为普遍,数字生活不仅是一个模糊概念,而是特殊时刻能抵御风险的隐形山墙。

所以,科技公司们不仅肩负自身的增长目标,也要聚焦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的社会运转议题。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在思考,移动生态究竟会给商业世界和现实生活带来什么?便捷的操作、充满未来感的体验、虚拟与现实的融合,在意外面前,这些畅想的落地少了些科幻加成,变成一种自然延伸。

这是一场对人类共同体的考验,只有懂得每个普通人的奋斗,并以自身的能量加入其中,才是科技文明之光。

上班族渐渐习惯远程办公,学生们逐步适应在线学习,科技公司也投入创新生产,但这还不够,大街小巷的早点店还没开张,公园里依然不能自由地晒太阳。

等到某一天,人们再次挤着地铁上班,在路上看见不用戴口罩的行人,看见车水马龙,看见夜晚的霓虹,体会生活的日常,2020年的春天才算如期而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