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携程投入10亿的旅游复兴V计划 有必要吗?

2020/3/6 18:46:00

  2020年3月5日晚间,携程举行了一场名为 “旅游复兴V计划”的线上发布会。

  在新冠肺炎对旅游行业几乎无差别的打击下,携程联手一众合作伙伴投入10亿元基金来前置旅游需求,发起行业自救,引发了各方的关注。

  对于这项“旅游复兴V计划”,行业评价褒贬不一。

  支持者认为在这一特殊时期,逆势加大投入,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行业士气,非常有必要。反对者认为,旅游注重体验,是一个线下行业,不是线上行业,这场发布会只是一场线上自嗨罢了。

  我特意和几位持有反对意见的朋友做了沟通,有一位朋友的观点我认为有代表性,他的观点如下:

  其他行业(比如制造业、房地产等)的复工,可以直观的看到效益和产值提升,这是有必要的。

  而旅游行业不同,因为疫情期间,交通受限,景区和酒店无法营业,绝大部分的旅游产品事实上已经瘫痪。这个行业还提前复工,甚至加大投入,这不是搞笑吗?

  这个观点看起来很有逻辑,但我认为携程以及合作伙伴的“复工”有必要,太有必要了!

  因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也好,旅游产品服务也罢,它们和用户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更是文化、品牌、服务融合碰撞的社交关系。有了这层关系之后,后续的买卖和服务才能持续,才能常态化的运转下去。

  换句话说,现在旅游行业的平台和企业,提前开展服务,就是为了持续的和用户保持连接,提前留住用户,为疫情结束后的“报复性增长”蓄力。

  如果你无法理解什么是蓄力,我举个例子。比如你和一个女孩开始谈恋爱,但疫情把你们隔离开了。在疫情期间,你们因为无法见面而停止往来和你们通过社交网络继续保持往来这两个选项中,哪个将有助于你们未来再见面时保持更好的关系呢?

  所以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假如现在不着手准备,等疫情过去后再去投入,那么复苏后的旅游和出行红利,将与你无关,你将成为备胎。

  同样,如果你理解了这个道理。你不仅会明白携程为什么要携手万家合作伙伴提前投入,你还会明白恒大为什么在房产局都没有上班的情况下网上提前卖房,你还会明白大众千家4S店为什么要在网上直播卖车,你也会明白苏宁家乐福为什么逆势开启万人招聘计划....

  简单来说,非常时期非常之功,现在的提前大力布局,是为了以后的长久收获。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