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断臂求生 甩掉品骏物流“包袱” 唯品会业绩暴增背后的隐忧

2020/3/6 17:57: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没有一劳永逸的商业模式和商业策略。

2020年3月5日,唯品会(VIPS.NYSE)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业绩报告,唯品会第四财季取得营业收入293.2亿元,同比增长12.4%;非通用准则下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111.4%,净利润率达到6.6%。

另外,2019财年唯品会取得营业收入为929.9亿元,同比增长10%;Non-GAAP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50.1亿元,净利润率为5.4%。

表面上,唯品会业绩表现不错,但在业绩暴增的背后,其实另有乾坤。

2019年11月25日,唯品会终止了自营快递品骏的快递业务,而这一直也是唯品会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品骏的运营成本逐年上升,在2019年的第三季度高达16.73亿元,同比上涨了63.2%。

因此,不难理解唯品会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想要在电商江湖占得一席之地。后来者拼多多早已超过400亿美元市值,作为一家老牌电商巨头,唯品会目前的市值水平还在百亿美元的水平线之上下“挣扎”,这昭示的是资本市场对它的不看好,也预示了它未来在行业中想要再次突围的艰难。

更严重的是,不论是在平台运营、消费者服务还是转型方向上,唯品会近年来的表现都说不上太好,这让唯品会的日子始终不太好过。

定位高端品类单一,增速下滑跌落“神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是,唯品会并没有准备妥当就陷入无人问津的窘境。

2012年,唯品会赴纽交所上市之后,迎来股价高速增长,市值飙升至150亿美元,一度被业界称之为“妖股”,这也是唯品会的高光时刻。

从2017年第一财季到2019年第一财季,唯品会营收同比增速从31.1%持续下降至7.3%,2019年第二财季虽然略有回升至9.7%,却仍未突破个位数增长的尴尬,整体正在失去高速增长的势头。

此外,唯品会尽管营收增速保持着27个季度增长,但仍然处于个位数的低点,2019年9.7%的增长,比起2015年74%的增长、2016年40%的增长、2018年15.9%的增长,都差距甚大。

而唯品会业绩的持续下滑,与其自身定位分不开。唯品会品牌的定位高端,自觉地对消费者进行了划分,其客户群体相对局限,市场空间并不广阔。虽然唯品会也曾位居电商老三,但平台品类过于单一,并不符合电商的全市场主流发展道路。

另外,唯品会这种只做精品的企业,一定程度上和传统企业一样,都太过于依赖固定的客户群体,依靠口碑来维持用户活跃度。

与此同时,电商里杀出了的“拼多多”,掀起了一股市场下沉风,唯品会定位于一、二线城市,对于突如其来的市场下沉,一时难以适应,再加上其品牌产品也存在“正品”问题,很快被其他的电商超越,从电商神坛跌落。

唯品会的跌落,是腹背受敌所致,但究其根本,就是对于市场的把握不够敏感和其自身品牌带来的局限所致。

多方试错,节节败退

业绩持续下滑、慢慢被边缘化,唯品会与阿里、拼多多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为了改变颓势,唯品会走上了转型“试错”之路。2018年,唯品会宣布重回“特卖”战略,试图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的特卖生态体系。

早年间,投资人对唯品会最多的说法是“线上的奥特莱斯”。当线上流量红利殆尽后,为了开拓流量和完善生态,2019年7月,唯品会花29亿元收购了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份,这是一家目前拥有5家线下奥特莱斯广场的连锁品牌。

29亿元的收购价格几乎是唯品会两年利润的总和。一场辉煌的“线上的奥特莱斯”收购杉杉集团,扩张奥特莱斯业务。

但是,对于从线上发家的唯品会来说,并没有线下门店的管理经验,唯品会曾在2018年的年报中其表达了这样一种忧虑:我们可能缺少线下门店的管理经验,可能无法为线下门店找到合适的地点,加上开线下店需要大量资金,可能无法在短期内从线下业务中产生的利润来弥补相关的成本。

而这大举收购带来的利润也实属微薄。据2019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唯品会产品的网上折扣销售收入为184.77亿元,而其他收入只有11.36亿元。其中,唯品会旗下奥特莱斯在第三财季实现净收入约7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4%,而在服装品类中贡献了仅9%的增速,贡献了约800万元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比重为0.7%。

事实上,在重回“特卖”战略前,唯品会已经走了很多弯路,并且都一一溃败而归。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早在2016年底,唯品会试图寻找更多的风口,率先推出”唯品金融“,2017年唯品会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带来2.5亿元净收入,但坏账达1.2亿元。

2017年10月,唯品会试水新零售风口,在广州开设首家生鲜社区店“品骏生活”,最后以开店不足20家而告终。

当唯品会重回电商行列时,这一赛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综合类电商和平台电商不断发展壮大,两者重压之下,精品类电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唯品会有没有可能如聚美优品一样,营利收入逐渐下降,被生生挤下电商的舞台呢?

花钱买用户费用激增,重归“特卖”大旗前路漫漫

唯品会的财报表明,至今仍然没有脱离“花钱买用户”的困境。

2019年第三财季的财报显示,唯品会活跃用户增长了21%,总订单数量为1.276亿份,比2018年同期的9570万份增加33%;而此时,唯品会的营销费用也同比增长24.7%。

到了第四财季,营销费用占总净收入的百分比从2018年的4.3%降至3.2%,另外,活跃用户也同比增长了19%,但是这并代表其电商收入提高了。

2019年的“双11”,唯品会表现尴尬,截至11月12日中午12点,订单量突破2000万单,与天猫总营业额超过2684亿元、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超2044亿元相比,唯品会没有公布营业额,难免过于含蓄。

如今,回到原点的唯品会累计与3万家国内外品牌达成合作,还要借势腾讯和京东来进一步打通人、货、场的关系,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打造更丰富的流量矩阵;同时借鉴了亚马逊和Costco的会员制逻辑,试图在销售前端降低售价、在物流方面提升由货到人的效率,以提高用户粘性与活跃度。

重新回到“特卖”旗帜,领唯品会在刀剑无影的电商战场上生存并壮大吗?毕竟商品都不是自家的,去哪里特卖都是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