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短视频红利 从何而来 往何而去

2020/3/6 14:23:00

就在近日,西瓜视频联合今日头条、抖音共同发起“齐心战疫 ,八方助农”农产品直播售卖活动。湖南益阳、安徽砀山、广西平南、新疆尉犁、辽宁庄河等10个地区的县长分别于2月29日至3月2日在西瓜视频直播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一方面,这体现出了可以用新技术解决农产品因疫情销路受阻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了短视频及其平台的力量以及达到了一个新的顶峰。



一、短视频的现状

短视频作为视频的一个分支,是内容行业这两年继直播之后火起来的领域。正如媒介是伴随技术发展而进化的,短视频的火热自然离不开移动互联网、带宽的发展。而用户的时间碎片化也同样是催化了短视频兴起的因素之一。

我们都知道,图像比文字更能激发人消费内容的欲望,而短视频相较图文更是有过之无不及。短视频不仅能满足用户打发时间的需求,也能同时满足他们获取信息的需求。

短视频的产业链主要涉及内容制作、内容发布、内容展示和内容消费。其中,内容制作主要来自于UGC(用户生产内容)、PGC(网红经济公司、专业视频制作公司)、OGC(品牌生产内容)。内容发布主要依赖于短视频综合平台(包含短视频制作、发布、播放、社交各个环节,如秒拍、快手)、内容分享平台(短视频分享依赖的平台,比如微博、朋友圈、QQ空间,但目前微博和朋友圈也包含制作,相比专门的短视频工具功能稍简单)、内容推荐平台(做内容推荐的平台,如头条、天天快报等)。盈利模式则主要是广告、电商和付费。

二、短视频的发展

而近年来,短视频行业得到了一个及其快速的发展,这种跃进可能得益于两个方面——外部环境以及内部驱动力。



先来看外部环境。一是短视频监管力度加大,规范行业生态,通过“牌照”对短视频平台及其内容进行约束;二是智能终端的发展和普及,用户的移动触网习惯已经养成,使得碎片化时代的触网体验得以保障,用户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观看浏览视频;三是用户内容消费习惯发生改变,从图文到视频,对内容要求更加丰富化和个性化;四是短视频内容成本、带宽成本和获客成本均较低,同时在用户流量获取和商业变现上都有较好的表现,所以引入了大量的资本,为行业发展提供粮草。

内部驱动力则表现为短视频平台不断涌现,在功能和内容上越来越来丰富,而且不断拓展上下游业务。此外,广告主开始向移动视频迁移,短视频营销价值凸显。

三、短视频的未来趋势

短视频行业将要迎来洗牌期,当用户红利期逐渐消失时,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整合和淘汰,用户流量会逐渐流向头部平台和垂直细分领域的腰部平台,大量中长尾被整合甚至淘汰;二是拓展海外市场,比如今日头条已经开始大量征战海外蓝海市场;三是业务下沉,逐渐涉足MCN业务,与内容方建立直接联系,争夺优质内容资源。未来会有更多MCN机构加入到产业中,帮助广大内容创作者进行内容分发。

此外,还有一种最大的可能。那就是利用人工智能在短视频领域应用深化,智能推荐将更加精准。比如说极链科技video++提出的视联网,借助于AI的强大算力,可以利用外部已有的用户行为大数据(抑或是常识)对观看用户的心态和行为进行预判,进而在计算机解析出的场景信息中挑选出那些被认为是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场景,推送与之相关的应用服务。例如,针对视频中的团队聚餐事件。通过AI技术识别出了进入餐厅、点菜、吃的热火朝天和结账等四个场景。通过数据分析和常识判断,吃的热火朝天的场景最能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这时候就可在吃的热火朝天的场景中推送与吃相关的应用,比如外卖广告。

总体而言,未来短视频行业会更加规范化。

因为从平台来看,它的终极目标自然是利润的最大化。从服务对象来看,则需要平衡内容制作方和用户双方的利益。一方面是内容制作方追求流量、曝光、粉丝然后最终变现;另一方面则是用户追求个性化的优质内容。

在谈到利润的最大化时,需要考虑收入和成本。短视频行业的收入目前主要来自广告和付费,而它的成本主要是流量获取成本(获客成本)、内容获取成本(补贴内容生产者,拓展内容生产资源)和其他常规成本。

对于搜索平台、网页资源等,视频平台可以通过爬虫爬取,内容获取成本比较低。但是,随着互联网各垂直领域发展,一些在垂直领域有丰富内容的平台可能会对搜索进行封锁。此外,视频制作者产出优质的内容是有制作成本的,且是稀缺的,这些优质内容生产者可以跨平台存活,并不依赖于特定平台。所以对平台来说获取内容及培养内容,考虑内容制作方的利益也十分重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