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趋势洞察|2020年五大技术预测

2020/3/6 13:02:00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虽然新年“开端”不利,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物理空间上的隔离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发展带来阻,但正因如此,也给每个人心中埋下了奋力一击的种子,逆风之下更适合飞翔。

不因疫情而唱衰,理性的思考后我们能够发现更多的技术或产品开始被加速应用,包括一系列线上服务如:教育、办公、医疗、娱乐、电商等;前沿科技企业也开始考虑如何去整合碎片化的数据,数据湖再次被摆到优先级;对于品牌营销而言,巨大的线下空缺使得经理人不得不去考虑线上智能化营销手段,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将被检验;公司转向垂直AI解决方案以解决现实的业务挑战,企业将选择垂直AI SaaS解决方案来应对特定的业务挑战,而不是尝试在整个企业IT堆栈中部署AI;企业上云不再仅限于某一特别需求,而是企业全面上云,云端协同办公、云端数据处理、云端风险分析等。

根据特定事件的影响以及可观技术的应用,我们能够预测的五大技术将被重视。

“视频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春节期间视频类的应用活跃度大幅增加,甚至快速“狙击”了低线城市用户群,春节前夕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使得大批未装机用户入场,之后后的“禁足”给其后续增长带来了更大的上升空间。2020年视频领域内的竞争更加激烈,其细分包括内容层面、技术营销层面。

内容层面: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却面临内容制作的难题,加之特定情况的影响,专业视频团队协作产出内容的能力受到了打击,这进一步波及广告营收。同类型的产品扎堆出现,因为一定程度上长视频平台“优爱腾”,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微视、微信视频号,用户自制内容平台“B站”都属竞争关系,用户多交叉口使用多个产品。以内容为核心的平台都会加大内容创作激励,或将内容提档播放来抢夺这一波“红利”。因此可以预测的是,随着疫情的稳定视频行业会出现一段“内容”空窗期,内容层面的需求随之加大。

技术营销层面:核心在于内容分发机制,是对平台数据智能化结构的考验。另外以视频广告为核心,程序化广告的购买比例将越来越高,热门技术包括应为定向广告、视频场景广告等。极链科技video++ 利用自主研发的“群序列择优采样识别算法”,对视频内容的人脸、物体、场景等八项维度进行识别和特征描述而实现视频的标签化搜索、自动化场景单元的划分和广告投放,从而实现视频广告的批量化、标准化匹配。

数据湖在优先级上高于关系型数据



数据湖日益盛行,这一点不容忽视。在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时代,数据湖提供了多种极其重要的功能,这些功能注定其将在未来一年取代许多企业的关系型数据库。通俗的理解就是,关系型数据库更像是数据列表,用户通过数据列表来检索数据,属于二维的数据表格组成的数据库。

而数据湖可以理解为目前解决“数据孤岛”问题的有效策略,现在的大多数数据都像是在一个仓库中被存储,如果想要调用就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转入转出,数据灵活性比较差。而数据湖多存在于单一企业的大型数据库,不再是单一数据内容,可以理解为在数据湖中,多种格式的数据都可以被兼容。在此基础上,便于企业综合分析计算数据来得出多维度度分析下的成果。

市场营销中的AI应用可有效量化结果

广告商正在迅速采用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的营销策略,使他们能够大规模提供个性化内容和定制体验。预计明年将在超个性化、品牌化和B2B销售体验中看到人工智能的快速采用。调研显示,超过75%营销从业者认为人工智能可以给营销带来利好影响。

还有40%的营销人员的疑问在于认为AI营销不够实用,习惯于使用传统的营销技术如CRM、ERP系统,不太想去尝试其营销技术堆栈中设置少量AI功能。他们并不清楚的是,这些功能代表了利用AI的快速途径,通常不会给用户带来额外的成本。

现阶段,营销部门使用AI营销技术所遇到的障碍大多是关于成本/预算限制和技能。预计的收入增长为设定AI投资成本提供了强大的商业案例,而供应商AI能力则减轻了技能问题。新型营销技术对于营销人员而言肯定会需要一定的磨合期,那么这个期限预计会在一年左右。

企业上云成为标配




企业的“云上知识库”建设,将是远程办公的新热点——企业知识库的大规模部署进入到“常态化”的新周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曾说:“一个企业最应该具备的就是自己的知识库,因此企业如何将知识进行有效地管理及合理的利用,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工作。”

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打击,绝不之是延期开工或被迫远程办公,更多的是自身的信息管理太过脆弱。由于平时大多数工作是以集体办公+密切的沟通交流来进行团队协作的,没有一个完备的云端协同平台,企业的许多核心资料或数据被分散的存储在某些核心人员的硬盘或电脑中,而物理分割给企业带来了绝对的打击。原本协同的整体被迫成为碎片化的存在,其实这样的情况一直出现,但还未被突发事件检验而已。

因此2020年,在诸多企业遭受“重击”的同时,会加大企业云端建设,其意义可以理解为企业运行过程中的一份安全备份,从而满足高价值信息的收集、管理、检索等。

5G商用竞赛将会持续


建立5G网络的竞赛在电信业成为获得全球主导地位的竞争者之间引发了一场战争。截至2019年10月,全球有321家运营商正在103个国家进行5G投资,其中46家已经推出商用服务。GSA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已有62家运营商在其网络中部署了3GPP标准的5G技术。其中46家运营商已经推出了3GPP标准的5G服务;34家运营商推出了3GPP标准的5G移动服务;27家运营商推出了3GPP标准的5G FWA服务或家庭宽带服务。

地域划分来看目前美洲地区有5家运营商已推出了5G商用服务,包括:美国–AT&T、Verizon、Sprint和T-Mobile US,乌拉圭–Antel。亚太地区有7家,欧洲地区有20家,中东和非洲地区有14家。

随着5G商用部署的进程加速,其终端生态也将随之完善,截止去年10月,全球71家供应商已经发布了172款符合3GPP标准的5G终端,其中至少38款已经商用上市。其中包括50款手机、55款CPE终端、32款模组、11款移动热点设备以及25款其他终端。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去考量,个人家庭线购买线上服务及商品的习惯正在形成,企业协同办公、营销技术面临迭代升级的需求。另外视频服务也开始向多元化发展,如:视频电商、视频教育以及视频协同办公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