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解密好莱坞电影潜规则:反派不能用iPhone

2020/3/6 11:56:00

1.jpg

日前,好莱坞电影《利刃出鞘》的导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苹果允许电影人物使用iPhone,但要求电影中的反派角色不能使用iPhone,只允许正面主角使用,显然,这对于悬疑片来说非常尴尬,因为观众只需要通过手机就能确定“凶手是谁”。在采访片段播出之后,一些美国影迷特地查看了过去十年的影视剧,蓦然发现:如果影片中出现iPhone手机,那么一定是正面人物在使用,而反派人物则经常使用普通的PCAndroid手机。这的确是个有意思的细节,只能说明苹果塑造出一个极致的品牌,然后,把这个品牌背后的宝藏挖得干干净净,每隔一段时间还能“创造出”新的宝藏,傲娇、蛮横、锱铢必较,事实上,苹果公司对第三方使用Apple商标和版权的法律指导方针中,明确规定:必须积极描述苹果产品,影片中或其他场合中,需要反映出苹果产品的优点。

好莱坞潜规则:反派不能用iPhone,显然,这并不是什么重大新闻,但管中窥豹,从这个细节上,我们再一次感受到苹果之于品牌形象的重视程度,也再度知晓,苹果不同于一般的商业帝国:庞大却不臃肿,产品线丰富,却从来不糟蹋品牌。这使得他们的产品销售、股票表现以及新产品探索方面,总会有出人意料的表现,有万世不拔之基。

3.png

管中窥豹,苹果如何维护高端品牌?

都说魔鬼藏在细节里,苹果这些年的任务就是持续地同魔鬼战斗,这多亏了乔布斯的意志从一开就渗入到企业的骨髓中,可以说,帮主花费了毕生的心血来打造并维护苹果的核心价值观,而且常年致力于招揽产业链精英,把他们填充到正确的位置上,最好的说明就是,乔布斯已然去世8年之久,苹果却持续地创造出新的盛世。

首先,苹果打造出极其优秀的产品,品质没有丝毫放松,乔布斯和哈维经常泡在实验室里,争论某种金属的浓度是5%还是6%,正当全球手机市场每隔一个月就要推出一款“换壳新机”,以抢占市场时,乔布斯却坚持走精品路线,每年才推出一部手机,事实上,帮主从来不想搞“饥饿营销”,他只是要求的验证太多,整个年度的schedule也是非常紧锣密鼓的,如此政策在当年看来赌博性质十足,但现在看来,不得不佩服帮主的睿智和远见;其次,帮主和库克喜欢围绕iPhone“下闲棋”,比如他们会承包一片森林,现在却成为iPhone包装盒的原材料,同时,大肆地申请专利,以便向竞争对手发动专利大战。此外,他们还喜欢网罗电子产业链上的全部类型的精英,如法务精英负责打官司,机械精英负责替供应商设计自动化设备,环保精英负责处理iPhone售后体系里的报废品,还有影视剧的精英,一方面帮助苹果开发新的流媒体业务,另一方面也会监控影视剧中关于iPhone的口碑状况,总之,高端品牌背后通常是“全面和细致”。

按照一般情况来讲,影视剧中出现自己的产品,CEO们都会窃喜免费广告,哪里还会去在意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使用,但苹果培养出的高端品牌、网罗的精英,制造出各种各样的鬼魅故事,已然收获了大量的免费资源,更确切地说:媒体和苹果相互利用,苹果希望媒体能免费宣传自己,而媒体则借助苹果来提高点击率,实在是鱼水情深,但这一切的前提是,苹果的品牌足够高端、大气、上档次,而非靠着负面新闻来赚取眼球。

品牌宝藏,苹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其实,品牌这个东西很奇妙,有时候需要几十年、上百年的沉淀,才能塑造起一个好的品牌,而要破坏之,仅仅需要一两年的拙劣表现,而在往深里说,品牌代表着消费者之于企业的信任,愿意为之付出金钱和时间,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家喻户晓、识别度高而已。最早的时候,消费者愿意花高价购买iPhone,正是信任苹果的品质体系,加之,他们十来年的表现也基本令消费者满意,纵然是偶有意外,苹果也能及时地恢复元气,而一旦这种信任建立起来之后,一方面,苹果会事无巨细地维护之,持续地打造高水准产品,同时,在周边形成保护圈,如专利战、商标使用要求、电影道具要求等等;另一方面,他们会利用这个品牌来挖宝藏,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精品服务。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苹果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转型服务业”的战略,他们不仅在硬件水平上领先竞争者,更在软件系统上碾压之。苹果品牌的内涵是高端、优质,所以,他们打造的软件系统一定是稳定而流畅的,而iOS也的确没令人失望,系统无残留、滑动流畅直到手机退休,Application store里的软件审核也相对严格,他们坚信:高端消费者愿意为好的成品付费,而非一味地追求免费,等到App足够赚钱的时候,他们又会做出更好的应用来,久而久之,形成非常健康的正向循环;Apple CareApple Store的设置也是相当高端且富有艺术性的,选址都是在第五大道、南京路、三里屯,这些非常繁华的地方,但凡能看到苹果logo的地方,就会有很多的钱,显然,这不是巧合,而是有意为之,如此高端的门店,会成为地标性建筑,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销量。

现在,苹果帝国正在扩张,尝试非凡的跨界,他们在积极地筹拍电影,招募好莱坞专业人士加盟,虽然现在电影的轮廓还没有出来,但却非常令人期待,因为我们知道苹果会注重细节、拒绝垃圾,更有理由相信,他们早期通过手机硬件赚取的利润,会在很大程度上吸引到足够优秀的电影人士;此外,苹果的手表、智能音箱、耳机、无线充电器等等,都秉承其一贯的品牌思路:做到最好,高价出售,而传闻中的汽车、电视,也都令人期待,总之,苹果的logo是绝对值钱的,也是值得全球一起维护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56648
    全部文章:3652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