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推出春雨计划,360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复苏?

2020/3/5 16:37:00

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就在眼前,不过长时间延迟复工复产导致的经济连锁反应对社会的影响,可能跟疫情一样严重,因此,抗击疫情与恢复经济的“双线作战”至关重要。而经济恢复最重要的抓手,就是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成经济恢复抓手

疫情来袭,大型企业顶多是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基本盘不会有变化,现金流紧张、抗风险能力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则遭到剧烈冲击。新华网联合360推出的中小企业调查报告、清华、北大联合调研995家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结果都很严峻,34%的企业账上余额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只能维持2个月。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本次疫情对经济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主要影响有三点:影响面广,几乎所有生产型企业、线下经济都受到影响;影响程度深,中小企业的资金、用工、原材料采购、销售等等环节都受到影响;疫情发生在春节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冲击,中小企业年末春节本来是资金压力最大、容易出现用工荒的时候。

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法人单位一共是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中小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作为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复苏至关重要。疫情尚未结束,很多中小企业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千方百计复工止损。

2月24日,工信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小企业开工复工复产主要面临“五个难”:复工难;用工难;产业链配套难;资金支撑难和订单交付难。针对此国务院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通力合作,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帮扶的各项政策。

互联网巨头早已行动起来。电商平台均已推出商家支持政策,通过流量扶持、降低入驻门槛、提供贷款补贴等形式帮助中小商家清库存;快手启动了“快品牌加速成长计划”注入千万级资源支持初创品牌;360旗下智能商业服务平台360智慧商业推出“春雨计划”,从资金、流量、信用、企业管理培训、营销及产品支持几个维度对中小企业进行支持。

图片1.png

可以说,互联网巨头企业各展所长,助力中小企业摆脱困境。

中小企业救急更需被“救穷”

疫情期间,很多平台的公益行为体现出“救急不救穷”的特性,即只能救一时的急难,不能解决长时间面临的问题,这无可厚非。然而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一直都存在:信用体系单薄、融资能力薄弱、创新能力不足、市场资源有限……只不过这次疫情让中小企业的脆弱性变得更加明显而已。水少的时候看不出来水桶的短板在哪里,水多了就显现了。

可见,中小企业需要的不只是救急,更需要救穷,疫情结束后的复苏、增长和发展,比“活下去”更加重要——如果中小企业几个月都抗不过,任何扶持政策恐怕都很难起死回生。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是关注中小企业比较多的企业家。2018年马云说了一句话:一些传统中小企业的运营思维固步自封,它们正在自我封闭中毁掉它们过去10年20年甚至30年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这次疫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正好是一次被倒逼着改变思维、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机遇。

互联网巨头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要着眼长远,基于这样的逻辑来看360春雨计划就显得具有特殊意义。360春雨计划由360智慧商业推出,去年年底360将以互联网广告业务为主营业务的“360推广”升级为“360智慧商业”,给企业在互联网广告外提供企业征信及贷款服务、360商学院、企业情报产品瞭望台等等,对全国近2000万家中小企业的支持从营销推广变为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支持,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基于此,360智慧商业想要给予中小企业的支持就不只是“授人以鱼”的流量支持或者工具支持不同,而是给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授人以渔”。

图片2.png

1、数字化能力的赋能。马云说“过去中小企业只有当有钱、有技术,具备所有资源的时候才能做生意。而现在,小企业用互联网能在任何地方与任何人展开竞争。所以,数字时代是小而美、小而伟大的。”数字化能力对中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走“专精特新”的创新发展道路至关重要。这次疫情期间很多线下商家业务休克,只有布局线上的商家比如零售、餐厅可以继续营业。疫情后在线化势必成为所有企业包括中小企业的发展重心。

怎么转?春雨计划给中小企业提供亿元资金支持、360小程序提供百亿流量公益扶持,均是帮助中小企业转型线上开展营销的实用举措;360旗下聚焦PC场景的小程序面向中小企业开放百亿级流量支持和免费技术支持;360企业服务平台挑选协同办公、SaaS服务、商务资讯、招聘服务和免费课堂等应用;依托旗下的点睛平台、瞭望台、360移动建站工具、360大数据分析软件等平台或者营销服务产品,360给中小企业提供增长能力,包括获客转化、留存、深度运营和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360还会提供包括小程序广告免费教程和专题案例在内的四大营销增长服务计划,分享线上营销的方法论;360线上办公支持计划则依托360“安全”这道杀手锏,帮助企业安全高效地远程协作。

春雨计划给中小企业不只是提供了流量,更有一揽子的在线经营工具,同时还有方法论等支持,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在线转型,特别是在疫情后。

2、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跟大公司不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相对薄弱,在平日会对企业的融资、业务、招聘等等造成直接影响,在疫情期间甚至可能关系到生死:信用不好不能进行贷款,业务受阻但客户又不能接受违约……正是因为此国家有关部门以及《中小企业促进法》在支持中小企业时早已将信用体系当成基础能力,2019年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在一次会议指出,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工作重点在于抓住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激励机制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建立社会化信用信息征集评价体系,需要建立并不断完善金融信息基础数据库、支持企业征信评级机构发展和积极支持配合地方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360作为安全平台已成为中小企业互联网信用体系的基础设施。春雨计划中小企业线上经营保障计划引入第三方企业信用认证扶持,所有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均可免费开通“可信网站”认证服务、“企业可信名片”服务、360官网认证标准版。信用认证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解决类似于融资这样的燃眉之急,长期来看会成为中小企业在商业世界的门脸甚至是品牌的一部分,帮助中小企业健康。

图片3.png

3、中小企业高度依赖政策。疫情期间国家和地方推出了大大小小的很多政策,且来自于不同部门。在疫情前国家和地方针对中小企业同样有很多支持政策,比如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落实金融机构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以及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综合措施。疫情后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将会更多被出台,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认为,“国家出台相关政府政策以及各个大平台的扶持政策,会帮助企业快速复苏,这个时候要主动求变,思考下一个路口的机会。”

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越来越多,且不断变化,中小企业很可能错过对自身有利的政策,因此错失良机。针对此360升级瞭望台产品,帮助企业获取政策信息,挖掘政策下的机会。

360春雨计划以及360在疫情期间的相关动作,不是从安全这一最擅长的单一维度出发,也不是只解决在家办公这样的紧急需求,而是站在中小企业长期发展的角度来思考什么是其当下和未来均不足的能力,再结合自身能力给出针对性的支持,其思路不是输血,而是实实在在助力企业增加造血能力,实现防御、增长和复苏,帮助企业提升免疫力。

中小企业的免疫力究竟是什么?

这次疫情来袭,很多企业发展遇到一定冲击,一些本身就是亚健康的中小企业真的“病了”。在疫情前,贸易摩擦等因素就已经给了中小企业很大的发展压力。疫情结束后黑天鹅依然会满天飞,未来的世界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

我一直在说,这几年的商业世界VUCA是常态,未来会更加明显。所谓VUCA对应四个单词: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最初由美军在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描述冷战结束后越发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棱两可和多边的世界,2001年911事件后,“VUCA”被用于描述混乱的、快速变化的世界环境。中小企业如何应对VUCA经济环境?理论上来说,没有面向企业的“疫苗”,因为企业经营本身就是高风险,但是企业可以让自己免疫力更强,进而不再脆弱,可以游刃有余地应对下一次黑天鹅事件。

中小企业的免疫力除了像信息安全、用人不淑、财务安全、资金链这样的“亚健康”问题外,决策者的经营理念很重要,如果创始人盲目扩张或者资本豪赌,无异于自杀。但看得更深一些,中小企业最核心的免疫力还是增长能力,“自强则万强”,只有抓住内外机会,用好资金、人才、技术、政策、信用等生产资源,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才能具有抵御外部风险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4.png

不确定性意味着想象空间。经济发忧心忡忡的另一面是中小企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互联网让中小企业可以跟所有人做生意,智能科技、消费升级、制造转型、下沉市场、全球化……这依然是一个遍地是黄金的美好时代。

2018年底马云给阿里巴巴全体股东写了一封信,他认为如今中小企业在阵痛中迎来转型机遇。“全球经济正在遇到困难,贸易、消费、股市、制造业一切开始变得不确定。尽管如此,今天工业时代的贸易模式和贸易规则遇到了巨大的问题,这恰恰是我们全球化的作为之机。”而对于众多寻求机遇的中小企来讲,“互联网企业搭建的商业基础设施更是企业借力突围的关键。”

这一次疫情,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同样是危机与挑战并存,只是爬过去是不够的,关键是如何复苏,如何站起来,跑起来。360智慧商业一直在助力全国2000万中小企业发展,一直关注中小企业的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杨炯纬表示,“一个新的外部环境出现的时候,会导致外部环境的调整,谁也不例外,但新的变化也是一个快速升级、转型和变化的机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判断,360推出的“春雨计划”在众多中小企业支持计划中显得独树一帜,这一计划在帮助中小企业熬过寒冬的同时,更要在春天来临之际,让积攒了一个冬天能量的中小企业破土而出,走向复苏和增长的轨道,增强应对VUCA环境的免疫力。

对于优秀企业来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化危为机”的机会,多年后回头我们一定会看到一些优秀的企业正是崛起在这个时期,虽然这些“无名之辈”此时此刻仍在困惑、彷徨和焦虑之中。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475273
    全部文章:1765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