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对全年亏损47亿的万达电影来说,重回巅峰或是“梦幻一场”

2020/3/5 1:0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疫情仍在打乱着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受制于病毒的强传染性和“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线下体验模式的商业活动不可避免地损失惨重。在这其中,旅游餐饮、交通运输、房地产、教育培训、影视行业等更是进入急速冷冻期。

  尤其是对于主要营收依赖线下院线的影视企业来说,失去春节这个超长黄金档以及情人节档期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巨额营收。要知道,对于一些院线影视企业来讲,春节档的营收甚至能占到全年总营收的四分之一。

  再加上近两年院线影视行业受到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正表现出发展放缓的趋势,在此背景之下,不管是大型院线影视企业还是中小型影视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前几日,万达电影发布了公司2019年度的业绩快报,相关数据一经披露便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对比万达电影与其他几家头部影视公司的营业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万达电影在2019年的亏损额高达47.21亿元,是影视行业几家头部企业中亏损最多的。

  万达电影巨额亏损的消息一经发布,二级市场上万达电影的股票便连续被抛售,万达电影股价当然也直线下滑。此时再回看万达电影这几年的发展,我们不由感慨它的“风光不再”,其昔日的高光时刻已经似梦一般遥不可及。

  在这种情况下,万达电影未来该怎么办?

  巨亏原因:高达59亿商誉减值

  根据万达电影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在2019年,万达电影实现的总营业收入为155.9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22%;营业利润为-44.6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78.65%;利润总额为-44.9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78.5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24.5%。

  可以看出,万达电影2019年的这份成绩单十分“糟糕”,甚至可以说连基本的及格线都达不到,因为从头到尾全是“负数”。

  而对于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万达电影官方表示,“主要系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及长期资产减值准备,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因主投主控影片较少且部分票房不及预期,以及受游戏行业政策调整影响,2019年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所致”。

  万达电影表示,受到宏观经济下行以及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万达电影计提了59亿元的商誉减值以及长期资产减值准备。扣除该影响的话,万达电影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亿元。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的时候,深交所就对其巨额商誉减值下达了问询函。万达电影在当时回复称,“2019年影视行业出现拐点,旗下并购的影城全年经营业绩没有达到预期,经初步预测,并购影城包括商誉的资产组可收回金额已经远低于其账面价值,因此出现大幅商誉减值”。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之前的几年时间里,万达电影收购的14家影城合计总营收不到9.1亿元,而这14家影城花费了万达电影将近36亿元的“代价”,计提商誉减值金额高达二十多亿。

  当然,收购时期存在溢价是商业交易中正常的行为,尤其是在企业蓬勃发展时期被收购,“价码”就更高,这点完全可以理解。不过,出现如今这样的局面,这显然是万达电影并未能有效“盘活这盘棋”。

  高溢价并购却落得“满盘皆输”

  2015年万达电影在A股上市之后,它便开启了“扩张”之路。

  彼时是国内影视行业发展的快速增长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左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5年国内电影票房分别为170.7亿元、217.7亿元、296.4亿元、440.7亿元,影视行业的繁荣可见一斑。

  在此背景之下,万达电影为了保持业务增长便开始依靠并购迅速扩大院线规模,“跑马圈地”成为万达电影发展的主要方向。

  2015年12月,万达电影斥资12亿元(溢价630.3%)收购了主营为广告业务的万达传媒,形成了10.33亿元商誉。

  2016年10月,万达电影花费2.41亿元并购了从事植入广告业务的Propaganda GEM Ltd,形成了2.09亿元商誉。

  2016年12月起,万达电影先后分五次并购了时光网旗下资产,最后一笔交易在2019年12月,经统计本次并购总金额高达23.4亿元,形成了21.98亿元商誉。

  其实,互联网行业内的高溢价收购行为较为常见,无形的“软资产”价值有时候更受资本的青睐,但万达电影对“重资产”的影城居然也“不计成本”,这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

  就像在前面提到的,在2014年到2018年间,万达电影曾耗费35.94亿元收购了14家影城,而这14家影城在收购时账面净资产仅为7.95亿元,总营收不到9.1亿元,由此形成巨额商誉。

  随着影视行业“寒冬”的来临,万达电影不得不面对影城业绩持续下滑的困境,眼下商誉减值或许可以理解为万达电影“自救”的手段。不过,如果没有更好的方式去改善业绩,资本市场想必并不会为其行为买单。

  自万达电影发布业绩报告之后,其股价已跌至16.28元/股,总市值降到了338.37亿元(截止到3月3日收盘),这与此前高点的92元/股、千亿市值已相差甚远。

  还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依赖线下院线模式的万达电影除了要面对行业内光线、华策、华谊等传统院线巨头的竞争,还要面对互联网领域一众长、短视频平台的流量争夺。尤其是春节期间《囧妈》电影与字节跳动的合作,还掀起了影视行业的一场“变革”。

  一场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影院”变革或许正在悄然发生,此情此景之下,我们很难想象万达电影能采取何种方式重回巅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73775
    全部文章:1022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