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音箱的未来,到终点了吗?

2020/3/4 19:28:00

1952年,世界第一个语音识别系统Audry诞生。


这个生于70多年前的新物种虽然代表了当时的技术水平,但它单一、简单的语音识别功能虽然堪称那个时代的创举,但在更大效用价值方面的局限性,仍然让它无法向世界证明宏伟愿景。



直到70多年后,一家叫亚马逊的公司首次推出了全球首款智能音箱Echo,才真正意义地让语音识别功能有了新的价值。


null



这款叫做Echo的智能音箱和70多年前的Audry相比,语音识别只是它最基本的功能之一,而基于语音识别基础上的AI智慧交互,才是它的核心价值所在。


亚马逊之后,Google、苹果、Facebook等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智能音箱领域,国内的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IT巨头也先后宣布进京AI音箱领域。


从此,一个时代的大幕就此展开。



AI音箱方兴未艾,尘埃落定为时尚早


相比从Audry诞生到Echo掀开时代序幕的70多年时间,近年来AI音箱在发展速度方面的效率,更堪称碾压历史。


根据奥维云网此前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总结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3682.2万台,其中天猫精灵、百度、小米三大品牌合计份额高达92.7%,几近统领了整个AI音箱领域的半壁江山。


天猫精灵更是以全年销量一直保持行业龙头地位的优势问鼎群雄。


null



其他AI音箱品牌虽然暂未列入榜单,但从目前群雄战乱的局面来看,它们已然正在奔赴战场的路上。它们或因为涉足行业时间较晚、或因为对市场持更为谨慎的态度,但在抢占AI音箱的大潮上,它们必定不会缺席。


这意味着在不久远的将来,AI音箱的局面将有望在未来达到一个全新的鼎盛时期。


这并非空穴来风。


从奥维云网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连连增长的数据或正可印证这一趋势——在奥维云网的这份统计报告中,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总销量为3682.2万台、同比增长126.6%,在销售额方面,整个2019年的AI音箱实现了 69.1 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达 89.3%.


null



另外,这个增长幅度也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实现的爆发式增长。


在刚刚开始的2020年,史无前例的疫情影响,也逐渐使得AI音箱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家居消费品,在促进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方面,2020年无疑是AI音箱销量达到一个新台阶的起点。


尤其在当前疫情影响下,一些AI音箱品牌在功能上更迭升级,适时为消费者提供播报疫情、智慧课堂学习等新功能的情况下,AI音箱的需求将迎来新的节点。


从这些种种因素来看,不难看出AI音箱的市场不仅未达到绝对垄断局面,反而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开端局面。


这期间虽然有不少AI音箱品牌取得阶段性成功,但从整个环境和形势来看,这样的阶段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竞技市场、逐鹿未来方面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未来的AI音箱将走向何方道路?



AI音箱的新节点:AI驱动新产品变革


因为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的工作、学习、生活均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期间工厂停工、学校停课……


在居家隔离的时日里,互联网线上模式开始繁盛,除了既有的电商新零售之外,在线教育、网络课堂等形式更是纷纷涌现。


这种因为特殊事件改变的现实,也悄然改变了AI音箱的产品观。


天猫精灵是最先根据疫情变身“防疫神器”的AI音箱之一,针对此次疫情,天猫精灵率先推出了多个防疫相关的功能,包括疫情语音播报、防疫指南、心理防疫、防疫商品补贴等。


null



比如唤醒天猫精灵后,向其发出一声“最新疫情”的语音指令,其即可向消费者提供每天新增确诊病例数据信息。如果用户发出“心理防疫” 的语音指令,其还会带来《抗击新型肺炎安心手册》《抗疫心理指导手册》《新冠疫情心理疏导》等专业内容。


而对于因为疫情影响而只能居家学习的孩子群体,天猫精灵的“智慧课堂”在疫情期间上线了国学启蒙、天文知识科普、英文启蒙五步法、健康防护等多门网络精品课程,全方面满足3-15岁中小学生的兴趣拓展。除此之外,天猫精灵还在3月2日这天上线了“空中课堂”,同步官方课程表,实现名师在线授课,全方面提供从小学至高三授课内容的课程资源。


对于成年用户,天猫精灵也推出了囊括惠若琪、孙杨、莫慧兰、邓亚萍等世界冠军传授妙招的健身课,让居家的用户可以在天猫精灵的带领下实现“停课不停学,远离新冠肺炎病毒”的新学习方式。


这些方式只是其中一二,更多未尽用法不胜枚举。


在这些实例中,可以清楚看到AI音箱的产品价值,正在随着环境、时代趋势而变化,比如在此次疫情中,天猫精灵根据特殊时间、特殊环境做出的迭代和升级行为,第一时间适配用户需求并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事实上,作为一款AI技术高度集成的智能设备产品,天猫精灵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不仅仅只是“AI”能力,反而更像是一种基于AI基础上的“智慧AI”能力。


null



在过去,传统的AI能力只是能理解用户需求,但在现在的趋势中,这种AI的表现除了能理解用户需求外,还将主动为用户构建潜在需求和解决方案。比如在此次的防疫指南中,天猫精灵能通过用户发出的“最新疫情”指令给用户输出疫情数据之外的防疫指南、防疫知识等内容,即已是一种超越传统AI的“智慧AI”行为。


这即是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AI将不再只是被动地接受用户响应,而是能根据用户需求做出更智慧的交互反应,这种“智慧AI”能力,未来或将成为AI音箱的新方向。


从目前天猫精灵的表现来看,这样的方向或已成必然趋势。



智慧型AI:会是AI音箱的星辰大海吗?


从第一个语音识别系统Audry到如今琳琅满目的音箱品牌,语音识别技术所走过的历程是漫长的,但在价值更迭方面,以语音为交互方式的AI音箱走过的历程却又是短暂的。


尤其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趋势,更是带来了AI音箱的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些不同品牌、不同形态的AI音箱产品,一起构成了AI技术潮流的新面目。


这些蓬勃发展的局面带来了空前巨大的市场契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智能语音专题报告来看,2019年中国智能语音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未来五年还将实现34.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23年整个国内的智能语音市场规模将达到664亿元。


null



在这种趋势下,大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AI音箱品牌,也在纷纷抢滩最后一杯羹。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蓬勃发展的局面苏日安看起来美好,但并不意味着产品形态就一定适合消费者。在这个问题上,一些有先见之明的厂商已有预见,在当前局面下破冰创新,正成为他们的新举措。


求变、给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产品价值,这是当前AI音箱市场穿透的一个讯号。


天猫精灵在疫情期间推出“心理防疫”、“智慧课堂”等一系列的举措,可被视作这个全新探索的榜样。


而在不久远的将来,随着IoT、5G、智能家居等潮流的兴起,智慧型AI音箱的价值也将得到更加切实的体现。


天猫精灵首席科学家聂再清认为“5G加速智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在家里,可能很多硬件设备你都能够对话,然后在云上有个助手能够去理解你,帮你去做很多事情。”


比如在居家环境中,需要开灯、开空调等操作时,即可通过给天猫精灵发出语音指令、天猫精灵再分别向这些家居产品传送相应命令、并成功完成家居产品操控需求。


null



在这个过程中,天猫精灵不仅可以实现控制其他家居产品,而且还会根据天气、时间等细节提醒用户在就餐、出行等方面的事项。


这些行为,是基于天猫精灵在理解基础上、主动为用户构建更理想的产品体验的价值体现,是有别于传统AI的交互方式。


从这个角度来看,以天猫精灵为代表的AI音箱,目前正在步入一个新的里程碑节点。


这个节点正在发生蜕变——从传统AI的响应式交互蜕变到未来或的主动式智慧AI,这个蜕变给用户带来的直观感受,将会超越现有的传统应答式方式。


这么来看的话,不难看出AI音箱的未来不仅没有到达终点,反而正在进入新的星辰大海。



— / END /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