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电商物流速度感受复工,网约配送员,新职业新期待!

2020/3/4 15:20:00

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是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这三大流的作用就让更多人有最为直观的感受。资金流,对于很多企业而言,能够维持常规的工资发放,就是一个突出问题。信息流,就更不用说,社交时代,正能量与负能量的碰撞,真相与谣言的交织。而物流,憋在家里的人,就更加依赖。日常生活开销,柴米油盐酱醋茶,不少人都是通过网约下单,快递哥配送。资金、信息流通汇集之后,最终还是回到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关键环节,于是,物流配送的价值,就如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临门一脚那样重要。

3月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近日联合向社会发布了16个新职业,包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铁路综合维修工和装配式建筑施工员。

在这16个新职业中,与物流配送直接相关的就有两个,分别是供应链管理师和网约配送员。在高铁已经成为社会高效运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的情况下,高铁线路综合维修工也可以间接和物流搭上关系。

物流配送的重要性将随着线上与线下的进一步发展而更加突出,也将成为在疫情过后提供就业机会的重要领域。

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绩的取得,各行各业基于实际情况已经在分类有序复工。之前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到乡村公路的封堵,也都有序恢复正常。这对于物流配送来说至关重要。

昨天,蛇叔在京东下单了两样日用物资。特别关注了两个订单的物流配送过程,从这两个订单后台提供的查看物流信息来看,完全可以看到物流配送是很高效的。

一个订单发货地来自上海,地图显示离收货地址的距离约为1400多公里。从3月2日上午11时下单到3月4日凌晨,已经到达收货地所在城市范围内了。承运人为中通快递。

另一个订单的发货地为河南新乡市,地图显示离收货地址的距离约为1500多公里。从3月2日上午11时下单,到3月4日上午,目前处于从郑州发往广州的路途中。承运人为京东快递。

从两个订单物流提供的详细过程来看,来自河南的,系统里面有道路交通影响的提示,而来自上海的订单没有。这反映出不同区域的交通管理实际情况还有差异。从路线上来看,从郑州发出的,可能要经过湖北地区。但总体上看,这两个单的物流配送速度都是高效快速的。

至于一些同城配送,那速度是更加快,就和非疫情时期平常的速度没有什么差别。从下单到送达,不到8小时时间就完成了。

总而言之,从京东近期的三个网购订单的物流配送效率来看。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的物流配送,在保障物资供应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期间,坚守在第一线的仓管、司机和快递小哥们等人员,这样一群网约配送员,在高效工作中。

网约配送员,新职业,值得有更多新期待!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