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音箱市场群雄逐鹿 天猫精灵保持市场第一

2020/3/4 13:41:00

近日,奥维云网(AVC)发布《2019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总结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3682.2万台,同比增长126.6%,销售额69.1亿元,同比增长89.3%。天猫精灵、百度、小米三大品牌合计份额达92.7%,天猫精灵保持市场第一。

疫情这只黑天鹅对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影响不可避免,但头部三强受影响程度各不相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 供应链方面。截至2月底,天猫精灵、百度、小米核心工厂复工人员在30%-50%,上游物料供应商复工人员低于30%。受疫情影响,各工厂2月底前总体产能都低于20万台,3月开始情况会有所好转。

2) 渠道方面。天猫精灵和小米70%以上在线上渠道,受疫情影响较轻;百度线上渠道占比约40%,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

根据IDC预测中国终端市场第一季度整体销售量将下滑,预期超过30%-40%,后期将呈现U字型反弹。

整体来看,疫情并未对智能音箱市场头部参加者对未来的目标产生动摇。

2019年TOP3企业均完成了千万级的销售目标;据了解,2020年TOP3企业的目标依旧在千万级以上,发力2020年。

由天猫精灵、百度、小米组成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头部三强禀赋不同,2020采取的策略不尽相同。

回顾2019,行业龙头天猫精灵高举高大,风林火山。其主打“赋能、定制、联动”的战略,各类促销活动中,与插座等产品搭配销售,实现与众多家电品牌产品进行联动,随后时间里,天猫精灵联动的领域不断拓展;同时又以方糖R为原型,打造一系列IP定制产品,包括星巴克、王老吉、百事可乐等;凭借技术、渠道、性价比等优势,以及众多IOT链路伙伴的支持,帮助天猫精灵全年销量一直保持着行业的龙头地位。

2020一季度,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天猫精灵在危机中看到机会,依然采取高歌猛进的态势。

策略上,联合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推出定制版天猫精灵CCH,定位于家庭防疫AI助手定制版天猫精灵CCH,用户只需通过简单的“最新疫情”、”肺炎情况”等语音指令,即可通过天猫精灵CCH获取全国和各地方的疫情累计确诊人数、新增确诊人数等实时信息。这些信息均来自于各级卫健委公布的实时数据,确保了疫情反馈的准确和及时。

内容生态方面,天猫精灵CCH更关注疫情期间家人的身心健康及孩子教育。“健身专题”上线了由世界冠军传授的亲子居家健身小妙招,方便家长带着孩子一起锻炼身体的同时,增进彼此的感情;针对家长忧心的孩子教育问题,天猫精灵CCH还推出了“寓教于乐”、“英语乐园”、“成长定制”等智慧课堂,让家长安心孩子的学习,并多年龄段学生实现了寓教于乐、快乐学习。

用户通过“天猫精灵,心理防疫”指令,还收听权威机构出品的《抗击新型肺炎安心手册》、《新冠疫情心理疏导》等课程,进行自我情绪调解。

AI技术与生态内容双引擎推动,正让天猫精灵获得越来越多用户认可。 

百度方面可以算作是智能音箱行业里的一匹黑马,起步晚于阿里、小米,增势平稳。凭借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投入和营销补贴,让小度始终牢牢锁定智能音箱市场第二的地位,始终紧跟领头羊天猫精灵,同时保持与第三名小米的领先身位。

进击带屏智能音箱是其重要的产品战略。 

小米方面,在2020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雷军在全员信中就表示,2020年是小米5G业务冲锋年,也是推动“手机+AIoT”双引擎关键年。这是继去年提出在5年内投入100亿拥抱AIoT后,经过这一年的实践充分验证了战略方向的可行性、正确性和战略投入的必要性。

小米的小爱同学则是立足于小米智能家居生态的,小米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智能音箱来连接各种家电,构建起一个智能家居生态,因此小米在智能音箱上的发力始终是想守住IoT这个领域。与阿里、百度的目标不同,小米选择的路径也不同,目前第三的行业地位也符合小米的战略选择,而它最大的优势也就在于小米身后的庞大智能家居生态。 

结语: 

2020年智能音箱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同比增速稍有回落。90后、00后消费者登上消费历史舞台,他们已经成为拉动整体消费电子行业增长的关键动力,厂商需更加关注年轻一代需求。

市场上的头部三强竞争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天猫精灵继续稳居第一,小度、小米分列二三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