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宅”文化和“懒”经济 消费习惯或许正在逐渐被改变

2020/3/4 11:58:00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为“宅“文化提供基础。宅”文化在美国、日本发展比较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传入中国大陆,但是在中国的传播速度较快,尤其是国内互联网快速发展以来,我国的“宅”文化发展迅速。据CNNIC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中国城市移动网民渗透率为72.7%,全国网民规模也达到8.54亿人,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61.2%,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宅”文化盛行提供有力的基础。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宅”文化这一消费习惯也开始被无限的放大。



文化改变消费习惯

“宅”这个名词起源于日本,是“御宅族”的缩略,最早是由日本著名漫画家中森明夫1983年通过漫画作品提出的,主要描写那些对动漫等着迷几乎不顾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的人。 “宅”文化是随着动漫和计算机游戏的出现而诞生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影、动漫、夸张的电动玩具等给当时的孩子以强烈的刺激,逐渐把握了青少年精神需求的主导权。随着“宅”文化的兴起,各种与之相关的产业也在高速发展,“宅”经济也因此应运而生。

从“宅”经济的用户侧来看,除了上述受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我国大规模网民基础的因素之外,另一重要因素是未来消费主力人群较早受互联网消费的培养。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6月,Z世代人群规模已经超3亿人,该人群为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短讯、MP3、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随着Z世代人群步入工作岗位,消费能力逐步凸显,其固有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有利于平台侧的快速发展。

从平台侧来看,由于用户的需求带动O2O行业的爆发式发展,弹幕视频网站从小众走向大众、国内手机动漫产业蓬勃发展,都在促进用户向Z时代之外的人群发展,服务的内容进而发展为外卖、生鲜电商、上门服务等线上连接线下的服务,以及二次元、游戏、动漫、漫画、网络小说等契合年轻用户的产品和内容,衍生服务范围更丰富,包括上门服务、兴趣社交、爱好培训等。


人群的消费

在这一大环境下,四大消费特征也引起了各类行业的新需求。近年来小众消费崛起,社群时代产品的目标客户分类趋向精细化:成长于大众消费时代的90后群体消费偏好更加个性化,需要多元化产品来满足不同小群体消费偏好,这在新兴消费领域尤其明显,例如二次元人群喜欢bilibili弹幕网、宅男喜欢网络游戏、lol等。其次,“懒人”消费盛行,90后追求简单、方便快捷消费方式,孵化出社区、餐饮、旅游的“懒人经济”,例如社区把服务送到家门、视联网服务直接通过视频小程序将商品和信息连接到每一个用户、旅游把行程送到眼前。除此之外,产品故事兴起,满足90后对产品和企业背后故事的期待,如今的营销方式从狂轰滥炸电视广告的传统模式脱离出来,通过移动社交平台将带有不同标签的产品故事短时间内扩散,打造产品影响力。最后,爱花钱、不任性,消费信贷和理财产品也大受追捧,90后倾向超前消费,普遍爱花钱,需要消费信贷提供资金支持,经济实力有限极具理财意识一般不任性,需要理财产品进行财富增值。

“宅”文化的出现催生出来“懒”人群,由于该消费群体的“足不出户”也决定了其消费将以线下消费逐步转变为线上消费的模式为主,例如在视频上,就有企业作出了一定的突破,极链科技Video++推出了视频AI场景广告,实现根据匹配视频场景推荐信息,提供智能化投放策略。凭借创意气泡、智能云图、智能中插等种多元化视频广告矩阵,来实现视频广告的创新营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该消费群体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


消费受到青睐

随着宽带基础设施的完善、5G时代的到来,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短视频直播等接受度越来越高,“懒”生活模式不断获得消费者青睐,非接触式消费也在持续走红,消费者会更加倾向人机自助式消费,而不是人际接触式消费,例如智慧餐厅、非接触式外卖、无人零售、智能物流等,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远程商业模式的发展,也会有更多的企业会意识到科技创新和智慧服务的重要性。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足不出户、方便快捷、简单直接的消费方式。远程办公,全国数千万企业开启在家办公模式,初步培养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宅’文化的兴起,和特殊情况下的足不出户,消费场景“被迫”线上化,也加快推动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无论是“懒人经济”,还是“宅经济”,热度背后,用户需求始终是真正的引爆点。如何掌握用户需求,解决消费的“最后一公里”与需求的配备才是行业致胜关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