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当前助装企过冬,土巴兔“关怀”与“战备”两手抓

2020/3/3 17:06:00

小虞是土巴兔平台上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家装行业人员流动大,很多环节尚需要线下接触,也是被波及的“重灾区”。还在施工的几个项目面临着复工,第一季度的新业务该如何开展?种种问题萦绕在他的心头,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千千万万个家装行业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

《蜘蛛侠》的影迷都熟悉“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作为国内最大之一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疫情期间上线了多维度的生态链企业帮扶措施:赠送价值至少300万元流量支持,免费赠送装企10亿保额抗新冠肺炎保险等措施,帮助平台合作企业顺利度过难关。

不久前,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向全体员工发布的内部信中,强调“客户第一”是土巴兔永远的精神核心,而创新是当前最好的“解药”。

除了以上帮扶措施,土巴兔推出的线上“零接触量房”、直播业务,也开始全面向入驻的装修企业开放,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4日零时已有近400家装企通过土巴兔平台开通直播专区。

种种措施将装修中“为数不多”的几个需要线下“接触”的环节,统统数字化、线上化。近两周来,已有大量家装人员进入返工期,土巴兔还在国内外购买大量的口罩,免费赠送给生态链企业,让他们在这场疫情中受到的损害减少到的最低值,践行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

17年前的非典国人全面抗疫,最终度过了这场灾难。近几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显现拐点的趋势,湖北以外已连续四天只有个位数。17年前的“浩劫”带来了电商壮大,这场疫情或也是传统家装全面互联网转型的一次契机。

家装“战疫”2020:“能”线上的全归线上

2020年的疫情虽然出现拐点的信号,可根据钟南山的预测,疫情或在4月结束。包括电影行业、餐饮行业、旅游行业、交通行业都遭受了重创,家装行业因为一些线下“接触”环节,也在受着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些业主推迟了年初装修的计划。在全国几十万、几百万小区里,许多房子装修进程才到一半,业主自然是希望越快的装修完成越好。

还有很多准备结婚的恋人,婚房装修等不了时间,还有业主春节前就有了搬进新家的计划,紧迫的想要装修房子。

“装企将面临线下订单急剧下降以及人工、租金等重重压力,一些体量较小的装修公司会更加艰难。”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主有需求,装企也面临着运营压力,土巴兔为此推出了“零接触量房”等方式,减少装修公司和客户线下见面的次数。

根据小虞透露,“零接触量房”很好的解决业主的担忧,对疫情期间的复工有着极大的帮助。业主在预约量房后,与装修公司约定好钥匙的留存位置,如物业、快递柜等,装修公司设计师会佩戴口罩独自上门量房,并做好防护措施,后续通过土巴兔App、微信等工具把量房报告、效果图发给业主,双方在线上就可以完成装修具体方案的沟通。“零接触量房”最大的价值,是把线下需要接触的量房环节给线上化,这样从量房、定方案,到后续的装修都能够“云办公”,有利于了装修业务的恢复。

疫情期间,土巴兔也把往年试水的直播业务,开始全面向入驻的装修企业开放。近两个月,业主出行不便,将不能实地前往装修建材市场选装修材料,也缺少了了解装企优惠活动的渠道。土巴兔直播业务聚焦业主最关心的问题,主播会详细解答业主们的提问,并将优惠政策在线传达给直播现场的业主,让业主足不出户也能搞定家装选材问题。

根据土巴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2000家装企提交了申请,近400家过审企业通过土巴兔平台举行直播。平台上装企平均每天上线20多场直播,对国内不同区域和众多城市均进行了覆盖,平均用户转化率突破20%,单场最高达到67%。

直播业务的全面开放,将为更多的业主解决装修建材远程选择的问题,配合“零接触量房”,覆盖了装修前、装修中环节“云”化需要,即使疫情结束,直播业务也会延续下来,预计参与的装企年营业额或能同比提升30%以上。

大量可“线上化”的环节,通过技术措施全部放在平台上,减少了业主和家装人员的接触,提高了装修效率,家装行业链条的数字化、在线化比例将迎来一次巨变。

“一个不能少”:口罩、免费服务、10亿保额

家装施工却是必须要实体进行,如何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也成为土巴兔这场“全面抗疫”中的重要内容。

首先,土巴兔针对平台上的合作装企及平台签约业主赠送保额20万元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险1份,每家装企所属项目限赠100份。土巴兔将免费赠送5000份,共计赠送总保额高达10亿元。

其次,土巴兔还针对产业链企业赠送口罩;春节前后,土巴兔动用自有的资源,从国内外购买大量的口罩,未来会有计划、有节奏地分配给装修企业,以此去保障装修公司员工的健康安全。

最后,考虑到疫情影响装企运营困难,土巴兔也启动“流量补助”政策,减轻生态链企业的压力。一方面,为装企提供至少300万的流量支持。同时,对所有合作装企免费提供3个月“IM功能”服务,实现装企端的减负。

以非典后经济的曲线作为参考,疫情结束往往会迎来经济“报复性”的一个增长。国家层面已开始着手疫后经济恢复问题。而且,人民银行设立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

疫情影响下经济会出现一定的低迷,不过,考虑到疫情拐点的到来,经济恢复难度并不算大。

家装行业关乎着数亿家庭的生活幸福,疫情过后,家庭、亲情的会因为共同度过“劫难”而变得更加珍贵,这也会是家装行业疫后恢复的一个利好条件。

押注家装新未来:关怀要有、战略准备也要抓

疫情过后经济或出现补偿性恢复,这种推测并非没有根据;一是疫情期间消费力是被外力压抑,疫后会出现部分释放;二是国家政策会有计划刺激经济,系统的带来复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非典”时期扰动的是当年二季度经济增长,三季度经济迅速出现了反弹。2003年我国经济规模为13.7万亿元,到2019年已达到99.1万亿元,相当于2003年的7.2倍。经济体量显著扩大,意味着对短期冲击的吸收能力也在增强。

土巴兔王国彬内部信中体现了关怀,土巴兔推出的一系列帮扶政策,除了给平台业主和商户带来帮助,也在是为未来做战略准备。“我想,此次疫情,隔断的是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而我们的特长恰恰是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在线化的方式,解决人与人之间连接的问题。”

最能体现土巴兔一手关怀,一手战备的,是针对湖北地区的“特殊照顾”。考虑到湖北的特殊情况,土巴兔拨付了专款成立“医疗卫生器材购置基金”,为湖北当地的平台合作装企购置了医用口罩等医疗卫生器材,并将安排专门渠道将口罩等医疗卫生器材送到合作装企手中。

另外,土巴兔也针对湖北装企采取了倾斜政策。一是,为湖北省内的黄冈、黄石、孝感、鄂州等地级市,当地的装修企业免费提供网店服务。并利用大数据、AI技术,结合当地装修公司的特点、过往工地和装修案例等内容,生成具有特色的商户标签,让更多的用户能够快速找到适合的企业。

一方面,针对湖北的武汉和襄阳两个重点城市,土巴兔对新入驻的装修企业,为符合条件的公司开通急速办理入驻服务,最快的3个工作日就能够在线上接单。而且,针对这两地的装企,平台还赠送1年会员通,以及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服务。

另一方面,土巴兔旗下设计本将为符合条件的湖北区域的设计公司提供免费入驻与作品展示的机会,并开放不低于价值300万的流量倾斜和获客支持。

种种利好政策,都将加速这一地区装企的互联网化。要知道,即使疫情结束,全国尤其是湖北,在避免和他人接触上的习惯也会潜意识的保留很久,直至完全遗忘疫情的危害。也就是说,这将为全国尤其是湖北当地的互联网家装普及带来利好消息。

一系列政策,即是顺应趋势给家装企业打造一个低成本的“触网”机会,也是考虑到它们受疫情影响最深,通过帮扶政策来协助它们早日的恢复“元气”。

据聂金津介绍,土巴兔目前有业务覆盖的300多个城市的装企中,湖北的装企占比不高。“考虑到武汉及湖北当下的形势,土巴兔此次针对装修企业推出的一系列帮扶政策,都重点强调了对湖北当地企业的特殊支持。”

相关专项扶持策略,既体现了对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的关怀,也通过这次契机,去进一步渗透该地区的市场。

这也是平台型互联网公司通行的做法,例如阿里旗下的口碑,自2020年2月1日起,对武汉区域饿了么商家分批次减免佣金,全国所有口碑商家的年费类产品,免费延长有效期三个月。还为武汉地区商家及雇员赠送肺炎险,最高可赔付30万元。

美团也针对武汉地区商家推出免除佣金、延长年费、给予特殊保障金等措施。针对湖北地区餐饮商户赠送1万套收银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3.5亿的专项扶持资金。

疫情的记忆会伴随我们很长时间,可终究会成为过去式。

家装互联网转型迎来新的契机,土巴兔启动的“全面战疫”,体现了关怀,也暗藏着企业战略准备;在疫情下,树立了个好榜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师天浩

    总访问量:461071
    全部文章:406
科技自媒体人,曾就职于博客中国、互联网实验室、百度,虎嗅认证作者、钛媒体认证作者、砍柴网认证作者、极客网认证作者,百度百家、i黑马、新浪创事记、艾瑞网、淘媒体等平台的专栏作者。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