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复工被按下“加速键”:招聘行业的危与机

2020/3/3 16:56:00

教育理论家徐特立曾提到,“有困难时坏事也是好事,困难会逼着人想办法,困难环境能锻炼出人才来。”而在疫情持续带来的巨大困难中,或许就存在新机会。

时下,一场声势浩大的复工潮正席卷而至。农民工返城、企业生产链上下游对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但在复工被按下加速键的同时,众多被裁员工或待业的求职者却纷纷吐槽。这是因为在疫情的影响下,招聘需求看起来正在缩减。

很多人认为,裁员减薪不可避免,更别说再继续招人。

更有很多求职者,对企业的招聘持悲观态度。

毕业即失业?因招聘需求下降,对应届毕业生来说,如今的大环境很不友好。

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招聘市场已完全低迷?其实并不尽然,招聘市场正在迎来更大的变数和机遇,在低迷中也蕴藏着生机与活力。或许,招聘市场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报复性反弹。

拒绝低潮期,招聘在回血

原本,春节后是招聘旺季。

求职者和跳槽者,纷纷选择在春节后在职场重装上阵。但在疫情影响下,招聘旺季却遇到“倒春寒”。种种现象,都彰显着招聘市场的低迷不振。如,线下招聘停滞、部分校招延后、不少岗位需求缩减甚至取消……

数据,也证明着招聘正处于低潮期。据BOSS直聘发布的《2020年春节后10天人才趋势观察》显示,在2月3日至2月12日期间,就业市场新增的招聘需求比2019年同期减半,平台上活跃的求职人数同比下降30%,这足以证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极大。

仅仅在这十天中,处于“生死边缘”的小微企业(100人以下)对新增人才的需求骤减61%。千人以上的企业虽然对人才的整体需求由2019年的18.9%,上升到2020年的26.4%,但由于疫情影响,多数新增岗位并未开放,放出的岗位对比去年同期下降34.4%。

整体看来,招聘市场的表现不尽人意。对于求职者和跳槽者来说,目前也是一个难熬的阶段。不过在看似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其实也有着利好的一面,招聘市场并没有呈现一团糟的情况。

我们看到,大企业的招聘需求依然很旺盛,据拉勾网对200家大企业进行的一对一调研结果显示,只有不到10%的公司表示会收紧招聘,另外180多家公司都会保持招聘甚至扩招。这表明,还是有很多企业在为求职者、跳槽者敞开大门。

比如华为官方微信公众号“华为招聘”对外宣布,2020 届应届生招聘仍在进行,并且全部改为线上进行。网易则宣布对外开放2600个岗位,且年后至今已有73位新员工通过远程无接触顺利入职,并将于3月启动春季校招。而腾讯则以“抗疫一线的产品”为主题,正在启动招聘……这让我们看到了大型企业“航母”发展的主旋律仍旧不变!

此外,招聘需求的减少或增加要依据不同的行业深入探析。据领英平台数据显示,分行业来看,娱乐旅游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招聘需求受疫情影响最大,而企业服务、医疗卫生和设计领域的招聘需求受影响最小。同时,伴随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招聘需求也在加速恢复。经过对此前数周新增职位数进行分析,领英发现最快恢复的行业为医疗设备、互联网、制药。

因此,很多行业其实都在朝着正常运营的方向推进。随着诸多行业走势良好,招聘需求可呈现强劲的一面。BOSS直聘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复工第二周市场招聘需求较第一周环比增长28%,整体招聘形势正在复苏。

与此同时,据前程无忧的统计显示,80%的复工复产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用工短缺。可以看到,无论是招聘形势在复苏,还是出现的用工短缺现象,对于求职者、跳槽者来说都是利好的。这也意味着,招聘市场正在逐渐迎来自己的春天。

以前瞻布局,制胜大未来

在招聘需求逐渐复苏的过程中,招聘企业其实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

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在招聘企业的变革下,招聘方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招聘方式正从线下,加速向线上转变。

根据58同城招聘发布的《2020年疫情对企业复工与招聘影响调研报告》显示,近25%的企业招聘者有较高意愿使用视频面试,70%的企业招聘者对视频面试功能持正面积极态度。而随着线上招聘成为企业的日常方式之一,即使在疫情结束后也将会成为常态。对于企业和求职者、跳槽者来说,线上招聘能节约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方式。

笔者认为,此次疫情实际上也是对招聘企业的一次考验。如果相关企业进行了“前瞻布局”,那么部分招聘企业将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而出,成为“大赢家”。

以前程无忧为例,由于一直有着 “前瞻布局”,因而有能力抵御不可测的风险和危机。比如2003年非典期间,前程无忧凭借“提前响应”,其网络招聘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66%。而在今年疫情期间,有着丰富经验的前程无忧快速响应,保证了招聘在疫情期间能顺利进行。不难发现,前瞻布局能够让招聘企业更从容地应对各种潜在风险。

从行业趋势看,未来数年时间,是招聘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由于中国经济将进入小型调整期,稳金融、稳增长、稳开放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在这个时期,人力资源将迈入全新维度,招聘行业也将迎来全新拐点。对招聘企业来说,适时作出前瞻性布局已迫在眉睫。

从另一个方面看,除了招聘企业迎来更多可能外,求职者、跳槽者也要对自己的职场规划作出全新调整。他们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进行更为深入的甄别。否则,即使应聘进入公司,也有可能遭遇降薪、裁员等情况。而这,也对招聘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们要对平台上的企业进行更为严格的背景调查,保证求职者、跳槽者对企业有更全面的了解。

对求职者、跳槽者来说,现在考验的不仅是他们自身的技能和职业素养,更考验着他们对企业实力的辨识能力。只有提升了辨识能力,求职者、跳槽者才能更积极地应对企业招聘时的各种套路和风险,最终让自身的职场路走得更顺畅。在这个过程中,借助招聘企业提供的种种产品和服务,求职者、跳槽者将避免“摸着石头过河”。

写在最后

从大方向上看,招聘市场将在多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在一步步变好。这对于经济带来的正面影响,自然无需多言。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各个行业能加快恢复正常运营的速度,缓解求职者、跳槽者的焦虑。

当然,目前招聘市场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在疫情之下,应届毕业生可能会遭遇“阵痛”。据此前教育部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874万人,比2019年增加40万人。而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企业更倾向于招聘实战能力强、能快速上手的应聘者。但“阵痛”是暂时的,相信应届毕业生能够尽快在职场上一展才华。

这个春天,注定不会那么容易过去。不过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困难将被“击倒“。招聘市场,也将重新焕发生机。经过挫折后的成长,其实更有意义。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