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格力地产现金流吃紧拟发16亿元债 转战代建业务能否改善业绩?

2020/3/3 12:20: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顶着“格力”标签的格力地产(600185.SH),日子并不好过。缺钱的状态一直没有改变,1月3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2020年拟公开发行16亿元债。

自2015年1月,格力集团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3亿股无限售流通A股,无偿划转至珠海市国资委旗下的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格力地产从此正式从格力集团剥离出去。

当时格力地产脱离格力集团,纳入国资运营的新平台,业内普遍认为将有利于格力地产专攻主业,规模发展将会提速,并迎来新一轮发展。

然而从近几年格力地产的业绩来看,其表现并不尽人意,而其转型之路走得也不容易。不但业绩陷入停滞、负债连年上升,现金流状况也不容乐观。

近年来,大型房企已经纷纷进入追逐千亿规模的时代,而格力地产似乎却在“背道而驰”。

多项财务指标下滑 债务持续走高

格力地产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格力地产主要财务指标出现大幅下降,净利率14.66%,同比下降31.51%;销售毛利率为28.47%,同比下降33.01%;投资收益770.85万,同比下降42.12%。

格力地产的债务情况也是如此。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格力地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9.2亿元,货币资金为29亿元,负债总额高达241.25亿元。格力地产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债务总额分别是190.18亿元、195.04亿元、214.64亿元,其净负债率也已经从2016年的127.79%上涨到了267.9%。

除此之外,格力地产的资金链也紧张,2016年至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3年为净流出,分别流出12.35亿元、21.02亿元、12.17亿元。

转型代建行业 能否带格力地产“起飞”

此前一直主攻房地产业务的格力地产并没有“品尝”到房子带来的“红利”,反而却被房地产一步一步拖累了业绩。

而近年来,大型房企已经纷纷进入追逐千亿规模的时代,格力地产反而在退步。

从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时间里,格力地产的协议销售面从16.22万平方米减少到15.21万平方米,又大幅缩减至6.3万平方米。虽然各地的房价都在大幅攀升,但格力地产的协议销售金额却从2015年的 31.02 亿元缩减到了2017年的18.42 亿元。

虽然格力地产称自己是一家集房地产业、口岸经济产业、海洋经济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但是在2016年,其房地产行业收入为为29.6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5%左右,其多元化经营比较难支撑。

但是,格力地产的转型之心也很坚决,2018年转向代建行业,为销售业绩连续3年停滞不前的格力地产带来一线希望。

目前从营收占比看,2019年上半年,代建工程业务已实现营业收入12.88亿元,占总营收的48.52%,已超过同期房地产开发业务47%的营收占比。

反观其房地产开发业务,与此前相比不升反降。

格力地产“苦日子”或许还在后头

一方面大规模地股票回购,另一方面由于代建业务造成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这对资金本就不充裕的格力地产更是“雪上加霜”。

2019年10月21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已累计回购股份4340.71万股,占总股本的2.11%,回购总金额为2.156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格力地产3月2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2月底,第四次回购股份已累计回购72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0%,已支付的总金额为3.56亿元。

在大手笔的回购股份的同时,格力地产短期借款也是一路走高。截至2019年9月30日,格力地产短期借款为2.36亿元,同比增加57.25%;一年内到期非流动性负债73.39亿元,同比增加35.52%。

格力地产第三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短期资金缺口为119.7亿元。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格力地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8.98亿元。

由此看来,业绩的持续低迷、债务的连年高企都让格力地产“压力山大”,而面对近来房产市场的持续严控、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收紧,格力地产真正的“苦日子”或许还在后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