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球第一CEO”韦尔奇去世:钦佩乔布斯 马云感谢他

2020/3/3 10:01:00

1.jpg

作者:龚进辉

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的传奇管理大师韦尔奇永远离开了我们。

31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董事长兼CEO韦尔奇因肾衰竭在纽约去世,享年84。通用电气现任董事长兼CEO拉里·卡尔普对韦尔奇的去世表示哀悼,直言韦尔奇对通用电气公司有着巨大深远的影响。

资料显示,韦尔奇于1960年加入通用电气,1981年至2001年担任通用电气董事长兼CEO。他因带领通用电气实现快速增长和转型而受人尊敬,曾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世纪最杰出管理者”,并在任内和退休后多次到访中国。

事实上,韦尔奇在中国拥有无数的粉丝和拥趸,阿里创始人马云便是其中之一,封他为偶像,并对偶像的神助攻念念不忘。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20087月,马云在比尔·盖茨西雅图的豪宅遇到韦尔奇聚餐时告诉韦尔奇,阿里成功有通用电气的一份功劳。

因为通用电气为阿里培养了一位帮其熬过第一个冬天的贵人——曾在通用电气任职15年的香港人关明生。2000年,关明生接到一个猎头公司的电话,询问是否感兴趣加入阿里,当时还不知道阿里是家什么样的公司,猎头公司答道,“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等到面试环节时,马云10秒之内就决定邀请关明生加入阿里,理由是关明生和自己是不同的人。关明生加入阿里没多久,就和马云等创始人开会确立了阿里九条价值观,被形象地称为“独孤九剑”,对阿里后续一路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2.jpg

如果说马云是阿里灵魂设计师,那么关明生就是打造阿里强健身体的建造者,正是由于强健的体魄和灵魂的完美结合,才有今天的阿里

20119月,韦尔奇空降上海参加GMC总裁论坛,对于中国企业如何更好更快地走向海外,他认为并购值得一试,直言成功的并购是企业全球化进程的捷径。话锋一转,韦尔奇突然提到马云,雅虎CEO刚刚被解雇,这说明雅虎的管理有很大问题。不知道马云怎么想。在我看来,马云应该考虑一下去收购雅虎。

还是在这个场合,尽管已是公认的“全球第一CEO”,但当被问及“乔布斯(当时乔布斯刚从苹果退休,还未逝世)和自己谁更伟大”这个问题时,韦尔奇笑着说,“我和他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人。”他表示,自己非常钦佩乔布斯,乔布斯是世界上最伟大的CEO

“如果从现今的情况来看,乔布斯完全是现在的世界第一CEO。”韦尔奇既展现了自己谦逊、高情商的一面,也衬托出乔布斯的伟大毋庸置疑。只可惜,如今两位伟大的CEO相继离去,商业世界多了份遗憾、少了份精彩,一代传奇落幕不禁让人伤感起来,韦尔奇一路走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