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通汇报电话、一个小时上线,百万电商卖家的千亿救命钱有了…

2020/3/3 9:34:00


疫情如同《盗梦空间》里的那枚陀螺,逆转了既定时空,也改写了生死命数——中小微企业与死神的距离,从未如此逼近。护航中小微企业,变得刻不容缓。

文/陈纪英

29岁的张天一觉得“喘不过来气”,身上像压了座“珠穆朗玛”——60家霸蛮米粉门店,全部歇业,营收断流,但每月的2000万固定支出,一点少不了。

现金流之于企业,如同大动脉之于人体,大动脉切断,10分钟内,必死无疑。留给霸蛮米粉自救的机会,只有几个月。

身在疫情风暴眼的家居电商创始人尹志华,更为艰难——公司、工厂、仓库都在湖北,封城断路之下,工厂停产、物流停运、销售停摆,公司的经营损失,短短大半月,已经高达三四百万元。

连去年忝列胡润富豪榜的西贝董事长贾国龙,也快撑不住了——假如疫情得不到控制,西贝“熬不过三个月”。

疫情如同《盗梦空间》里的那枚陀螺,逆转了既定时空,也改写了生死命数——中小企业与死神的距离,从未如此逼近。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联合调研显示:按照当前的疫情态势,995家中小企业中,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贡献了6成GDP、5成税收、8成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基石和底座,如何保卫中小微企业?

1

遭遇生死关头

“就像一个人,身体特别健康,突然得了绝症,就是这样的感受”,谈到新三板公司百程旅游的轰然倒下,某在线旅游公司高管很是震惊。

2月29日,“签证龙头”百程旅游启动清算程序——创始人曾松做出了悲壮曾诺,打算透支个人财产,尽力承担银行债务。

这个公认的好公司的倒下,观者无不唏嘘感叹——但它可能只是开始,旅游行业是遭遇“疫情冲击波”的重灾区。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预测,如果按照乐观估计三个月绝收期减少60%,三个月恢复期减少30%来计算,全国旅游业预计今年损失接近3万亿元。

餐饮行业,同样是重灾区。

中国饭店协会3月2日发布的调研预估:

  • 已停业餐企占比高达75%,正常复市餐企仅占比7%;

  • 餐饮行业营业额仅为去年同期的9%;

  • 客流同比下降了91.52%;

  • 客单价同比下降62.96%。

即便疫情能在3月底前得到控制,餐饮行业的整体损失也将超过1.3万亿。

疫情如同悬崖,那些春节前舍命狂奔的中小企业,来不及刹车,险遭坠崖。

春节前1个月,霸蛮米粉“一天一家店,直到年三十”,快速扩张。

疫情之后,张天一后悔不迭,“如果能穿越回19年底,我绝对不会在年末突击开十几家新店。”

但后悔没用,煎熬了近一个月后,张天一发现了转机——在家隔离的吃货们,开始转场到线上解馋续命,囤积速食米粉了。

惊喜之下,张天一拍板,全员转场线上,发力电商自救。

接下来的三五天,张天一迎来了“梦幻般的转场”,速食米粉的销量,在天猫等渠道增长了300%,直接卖断货。

但是,即便是盘踞线上的电商卖家,也未能幸免现金流紧绷的困境——销量增加的卖家也不例外。

春节不打烊,节后复工早,广东燕印象食品旗舰店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三成,但创始人吴润远高兴不起来,资金缺口越发凸显了。

根据淘宝的担保支付规则,通常是买家收货确认后,货款才会转给商家。

春节和疫情的叠加效应之下,封城断路,大批快递员工未能按时返岗,物流配送、确认收货、货款到账的周期明显延长,现金压力骤然提升。

拿不到钱的供应商,也不愿再为燕印象生产供货了。吴润远无奈之下,一度想去抵押房产贷款纾困。

封城、断路、隔离、停工、停产、停运、停售,疫情带给中国经济的影响,要远甚于2003年的非典,数百万家中小微企业集体面临生死大考,足够的现金流,成为了续命底线。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算了一笔账,“收入突然降为0时,企业账上的现金可用月数超过18个月,非常安全;超过12个月是相对安全;低于6个月处于危险边缘;只能维持3个月,则处于危机之中。”

习惯了满弓式发展的中小微企业,现金流储备普遍不足,突然而至的疫情,把它们逼到了生死关头。

2

元宵节的“救命会”:出台 “0账期”

一手抓防疫战疫,一手抓返工复产——面对中国企业遭遇的困境,中央层面已经出手,阶段性减免五险一金等扶持政策已然出炉、降准降息等金融优惠箭在弦上,多项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文件陆续出台。

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不仅要“节流”,更要“开源”,不仅仅要依靠“庙堂”,也要依靠“江湖”

平台上生长了数千万大中小微企业的阿里,也切实感到了前者的困顿——淘宝和支付宝针对商家的调研显示:疫情之下,网商对金融的渴求度排行第一,80%的商家存在资金缺口,继续“输血”续命。

报告出炉的那天是2月8日,恰逢周六,正是元宵节,拿到数据的网商银行和淘宝的小二们,无心过节。

略显触目惊心的数据,小二们立刻汇报给了淘宝总裁蒋凡,同时提交了金融帮扶方案——贷款利息打9折,缓解商家资金压力。

汇报时,网商银行的小二们颇为忐忑,尽管是9折,单这一帮扶计划将要覆盖几百万商家、涉及500亿资金规模,对于网商银行来说已经是笔不小的数字,预算能否快速批下来?

电话那头的蒋凡沉默了一会,落了锤,“这两个月是商家最艰难的时候,要帮助他们,就尽最大力度”。

“最大力度”背后,是更大一笔预算支出,且决策速度极快。

第二天,蒋凡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开了个碰头会议。

“最大力度”的扶持政策很快落定:

  • 只要商家开始发货,不论消费者14天甚至30天后才确认收货,商家资金都在发货那一刻到账,0账期回款全部免费;

  • 也就是说,根据支付宝的担保交易,中间最长可达一个月的资金占用成本,全部由网商银行和淘宝承担;

  • 此外,针对湖北商家,前三个月的贷款利息全部减免。

决策快,产品上线更快。

2月9日白天决策,当天晚上11点,所有细节方案敲定,一个小时后,卡着10日凌晨0点,产品全量上线。

0账期的政策一出炉,商家们欢声一片。

张天一身上的“珠穆朗玛”卸下了。

短短几天内,通过天猫的0账期回款举措,霸蛮米粉累计提前提现660万元,“对于我们这种原本面临颗粒无收的餐饮企业而言,算是救了命。”

靠着这笔续命资金,几十家门店的房租、员工工资、供应商的货款,都有了着落,“团队工作也很有动力,想尽一切办法发货,因为多发一份货,就多收一份货款。”

身在疫情重灾区的尹志华,感触更深。

基于阿里针对湖北企业的免息贷款政策,尹志华申请到了183万免息贷款。

尽管自家在湖北的工厂仍然停产,但靠着这笔资金,尹志华从外地采购原材料,同时联系全国其他11个省份的工厂合作生产,40万件商品陆续工厂发往全国,通过0账期措施,消费者下单就能立即收到货款,尹志华每天又能拿到近20万元的现金收入,生产、销售,都进入了正循环。

“非常感谢免息贷款这项措施,帮我们熬过了最难的时刻。不仅省了6万多利息,而且秒到账。如果是去银行借款,可能贷款还没下来,我们企业就倒闭了。”尹志华说。

政策出炉后,上下游企业的信心全面提升。

吴润远不用抵押房产了,他从网商银行申请到了100万贷款,店铺每天回款十几万元。原本不放心的供应商,也对燕印象有了信心,愿意分期收款供货。

一度愁眉不展的吴润发,现在信心十足,“天猫店生意稳中有升,相信今年应该会经营得更好!”

受益的不止他们,截止2月29日,淘宝数据显示,已有650万商家符合免费服务条件。其中,已使用该服务的商家普遍增长高于往年,这意味着,帮扶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预测,这一举措将在4月之前为淘宝商家带来500-1000亿的现金流。对于备受疫情之苦的农业、餐饮业、电子信息产业来说,这是目前缓解现金流压力门槛最低、适用范围最广的扶持举措。

3

保卫“中国经济命脉”

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为什么上上下下,都要保卫中小微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018年的一番论述,就是答案——在国民经济中,中小企业提供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

保卫中小微企业,就是保护中国经济的命脉,就是保证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就是守护数亿人的就业民生。

阿里的0账期、免息政策陆续出炉后,不少“续命”得救的商家,纷纷在社交媒体发声,感谢马云家的良心银行。

“在疫情中我们这种企业自保艰辛,而阿里作为大企业,却在疫情中逆行而上,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其实,推出这样的政策,既是阿里利他的公益善举,也是阿里自利的商业担当。

作为平台型企业,阿里的商业模式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手托商家,一手托用户的阿里,唯有让中小微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阿里生态体系才能生生不息。

只有中小微企业不断流,阿里这艘大船才能载水远行。

如果中小微卖家在这次疫情中大批量折损身死,对于阿里生态必然是沉重打击。

因此,阿里推出的0账期、免息贷款服务,虽然在短期内,增加了阿里的额外支出,但却盘活了平台上的数百万商家,长期来看,阿里生态是最大的受益者。

这样的扶持力度和扶持效果,也彰显了平台的价值——平台不但能在平时聚拢大流量、大用户、大市场,在疫情这种特殊节点,还能提供纾困“续命”的增值服务,依附大平台的商家,抗风险能力要远高于单打独斗的同行。

尽管疫情凶猛,但阿里平台上的经济暖春,已经在悄然萌芽——上述扶持政策推出近两周后,累计有240万件新品在天猫首发。

淘宝直播成了品牌集体“云上新”的新秀场。

  • 阿迪达斯的史上首场“云发布会”,吸引223万人次进场观看首发新品“贝壳头”;

  • 雷军亲自直播带货的小米10新品,不到2分钟就被一抢而空;

  • 韩妆界的“扛把子”3CE在天猫首发烟管口红,一天爆卖了近12万支,拉拢了70万新客。

疫情尚未见终点,这场中小微企业保卫战,必将是一场持久战,但是正如尼采所说,“凡杀不死我的,都将使我更强大”,能够穿越生死线、活下来的,必将活得更好,活得更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