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星趁疫情想遏制中国品牌 小米OV能答应吗?

2020/3/3 9:17:00

三星趁疫情想遏制中国品牌 小米OV能答应吗?


撰文/蓝科技

这次疫情会给三星手机带来“反弹”的机会吗?

突发疫情对中国华为、小米、OV等品牌带来了严重的创伤。包括供应链、新品发布、2020年全年策略等整体布局都受到了影响。

在印度,三星或会想办法利用这次机会,遏制中国手机品牌在当地的高增长。公允地说,在印度,三星其实有与中国品牌较量的实力。

至少在印度市场上,印度政府给三星带来了一些利好,而这是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可能享受不到的红利。

三星趁疫情想遏制中国品牌 小米OV能答应吗?


这三个利好有利于三星反弹吗?

三星与中国手机品牌的结下的“梁子”源起于2017年。

当年9月,三星智能手机把销冠拱手“让给”了小米,这种势头开始持续。

2019年7月至9月,来自中国的另一个品牌Vivo在印度销量第三。在同一季度,三星也失去了在整个市场上的头把交椅,而小米则连续处于榜首。

目前在印度市场上,小米、华为、OPPO、VIVO、Realme、联想、POCO、Redmi等层出不穷的中国品牌压得三星有些喘不过气来,

对经过大风大浪的三星来说,有追兵不可怕,但可怕的是被中国品牌形成集团式围剿,步步紧逼,一旦被超越,对三星来说意味着将会输给中国。三星似乎是双拳难抵多条“无影腿”。

在印度,三星有三个利好因素在理论上可以起到遏制中国、起到销量反弹的作用。

首先是印度政府贴息计划有利于三星。进入2020年以来,印度政府正在考虑一项计划,向手机制造商提供补贴贷款,以吸引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公司的供应商在印度开设工厂。

印度一位官员说,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提议包括为制造商的本地借款提供利息补贴,这可能构成2月1日公布的联邦预算的一部分。

这项补贴计划显然对三星更有利。2017年 6 月,三星就宣布将会投入 492 亿卢比(约为 7.1 亿美元),用于扩大三星在印度诺伊达工厂的产能,扩建完成的三星诺伊达工厂将会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工厂,手机年产量将达到 1.2 亿部。

目前还没有公开的信息得知具体的贴息情况,但释放出来的信号对于三星是有利的。

其次是用户基础有利于三星反弹。虽然最近三年的时候,三星手机在印度被小米抢去了风头,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三星的用户基础非常广泛。一旦三星用更全面的价格策略、全品类覆盖从低端到高端,有出现市场份额大幅增长的可能性。

第三是三星在印度有多年积淀优势。三星从1995年在印度正式设立工厂以来,1997年在印度生产了第一台电视,2003 年开始生产电冰箱,2005 年时三星已经成为印度平板电视领导者,2007 年开始新增智能手机设备生产,2012 年三星印度工厂生产了印度第一台 Galaxy S3 手机。

这是三星在印度运行二十五年的时间轴。过去二十多年里,三星系列产品对印度的影响是巨大的。遍布城乡的门店,对三星的品牌传播和体验推动着三星快速成长,绝大多数的印度人对三星了然于胸。

印度本地分析师也认为,鉴于三星在技术和本地制造方面的投资,其声誉以及手机深入渗透,三星可以反弹。

还要承认中国品牌给三星带来的压力前所未有。曾经,在印度市场三星打败了HTC、黑莓等其他竞争对手,但是却打不垮顽强的中国品牌。

现在的中国品牌有成熟的产业链、品牌矩阵、全球化的研发中心、全球化市场等。尤其是在以市场+技术+品牌为导向的生存法则上,对阵三星并不落下风。

三星趁疫情想遏制中国品牌 小米OV能答应吗?


三星手机的短板正是中国品牌的长处

三星不是没有短板,而这些短板正是中国手机品牌的长处,这是中国品牌在印度迅速攻城掠地的根本。

首先,三星灵活性不如中国品牌。包括印度本土分析师都认为,三星并不像其中国竞争对手那样灵活,也无法利用电商领域进行快速扩张。比如在线销售,中国品牌的灵活程度要超过三星。除此以外,中国企业的决策机制更加灵活,而韩国企业的决策周期更长,这会影响到落地执行的速度和结果。

其次是品牌单一性对三星有制约性。一直以来三星主打的只是三星这一品牌。从好的方面看,这会给大家形成持续性,品牌忠诚度会更强烈。但从另一方面看,在手机越来越成为快消品时代,年轻用户更需要有符合他们调性与需求的产品,而三星单一品牌则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明显不够。

相反,中国品牌形成的品牌矩阵一方面可以吸引增量用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与对手抗衡的砝码。最好的例子就是“步步高系”——OPPO、vivo、一加、iQOO、Realme,这些品牌在印度不断稀释其他品牌的份额。

研究公司TechArc的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Faisal Kawoosa认为,三星的“品牌傲慢态度使其大大低估了现在几乎在每个价格细分市场都已占据一席之地的中国公司的营销潜力。而且,三星的独家渠道策略也使他们失败了。”

这显然是三星不愿看到的。对于三星来说,他们肯定会意识到在印度增速受阻的原因所在。

印度分析人士认为,三星在印度诺伊达(Noida)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工厂,同时在班加罗尔拥有其最好的研发中心之一。随着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放缓,三星需要在价格、销售渠道和市场营销三个领域加大战略力度。

有人说,三星有非常好的运气。2019年中国受到美国贸易事件影响,华为、小米及其他家电产品都在美国受到了影响,这给三星带来了机会。

2020年突发疫情,对中国整个生态链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三星又可以趁机蓄势,试图在印度收回一些过去被中国品牌吞噬的机会。

根据印度标准局的数据,三星已在2020年初排定了9个新产品。Counterpoint Market Research副总监Tarun Pathak表示,大多数三星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渠道策略都在多元化,三星也必须这样做,这对他们收回一些失去的份额非常有帮助。

三星今年将寻求以各种价位提升其在高端市场的产品范围,从超级高端可折叠手机到高端旗舰手机可见端倪。有消息人士说,三星正在制定一个计划来应对已经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小米、Vivo、Oppo和Realme之类的产品,以及统治着超高端市场的苹果公司。

IDC的辛格(Singh)表示:三星不能忽视200美元以下的价格,这仍然占据印度80%市场份额。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三星正在从产品、渠道、价格进行全方位布局,试图收复曾经失掉的市场份额。只是,三星能遏制小米、OV等中国品牌在印度市场的高成长吗?

根据印度官方的说法,印度计划到2025年使手机价值从现在的240亿美元增至1900亿美元。

谁能成为赢家,中韩手机品牌如何在印度市场斗法,一切,还是交给时间来检验吧。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