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复工地图火速上线,百度地图AI杀手锏再次发威

2020/3/2 21:13:00

3月1日0-24时,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一共只有6例,抗击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越来越多企业正在努力复工复产,问了一下认识的企业主,很多表示从3月开始会恢复到公司上班。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在疫情较轻的地区,遭受重大打击的线下商家正在陆续开门营业。前几天约朋友谈事情,我们决定在户外走走,不过去哪里吃饭成了大问题——总不能点外卖到户外吧?打开百度地图发现有些餐厅已经在营业且提供堂食服务,比如很多肯德基就已提供堂食,只不过去到店内需要测量体温,座位都隔得很远且只能坐一个人。

一个小功能解决了大问题

百度地图的营业信息靠谱吗?向百度地图的小伙伴打听了一下,百度地图在疫情期间紧急推出“复工地图”,对300余个城市的景区、餐饮、商超等多个类别近20万地点进行核验后,在地图上展示对应地点是否营业、营业时间等信息,如果用户不放心可以一键拨打商家电话确认。

广州已经连续多日0确诊,疫情形势好了很多,越来越多的商家恢复营业。这几天在广州体验了一下百度地图的“复工地图”功能,感觉还是很实用的。

在家宅了一个月都没理发,附近哪些理发店营业了?在百度地图左上角疫情功能服务聚合页进入复工地图,可以按照类别查看附近恢复营业的场所列表。复工地图显示全国已有近2000家美容美发店恢复营业,我可以直接查看附近已经开业的理发店,最近的在4.9km外,开车很快就到了。

图片1.jpg

如果想要购物,则可直接搜索“正常营业的商场”、“正常营业的超市”。如果有明确的目的地,可在搜索一个目的地后查看是否营业,或者通过“正常营业”筛选来找到营业的地点。

图片2.png

现在一个场所是否营业,人们心里都是没底的,专门跑一趟去确认,扑空的话时间成本会很高。如果说今天大多数场所没有营业,那么接下来随着更多餐厅陆续营业,不确定性只会更高。正是因为此,百度地图的复工地图功能就是雪中送炭。当然,现在疫情警报尚未解除,风险依然存在,大家能不出门的依然不要出门,如果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

在疫情期间备受打击的商家正在努力复工,营业后自然十分希望有足够多的客源,特别是要让本身就有精确需求的用户知道自己开业了以及开业时间。复工地图恰好可以做到这一点,避免商家的商机流失,对于中小企业复工的意义也很大。

图片3.jpg

2月24日“复工地图”由百度地图率先推出,理论上来说这个功能非常实用,对用户和商家价值都很高。不过一周过去没见到类似地图平台跟进,如果了解“复工地图”实现原理,就不会觉得意外。

复工地图实现离不开AI

各地对于商家营业时间有不同的规定,商家根据自身情况有不同的考虑,因此疫情期间的营业信息是很乱的,20万个地点的准确营业信息,百度地图是如何完成快速收集的呢?没什么秘诀,就是用的最笨的办法:拨打商家电话确认营业时间。

让商家到百度地图主动提交营业信息,可能很多商家不会来标注,特别是中小商家。发挥用户力量来收集海量商家的营业信息,在大家出门次数很少时,同样不现实。电话询问商家则基本不会拒绝回答,因为开业的目的就是业绩,让更多人知道自己已经开业就能提升业绩。在电话里告知营业信息,也比登录App或者网站填写资料回答简单很多,商家可以将精力更多聚焦在复工上。因此拨打电话给商家来确认营业时间,是最可行的信息获取方式。

拨打电话这个办法看似最简单,然而实现却不容易,因为20万商家靠人打电话不只是人力成本巨大,而且根本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万商家电话打完可能疫情都结束了。百度地图能够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不只是因为其团队第一时间围绕疫情响应各种需求,快速紧急上线产品功能,更重要的是基于百度独有的“智能外呼系统”进行信息收集。

智能外呼系统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介绍过,其原理是系统会自动拨打人的电话,发出通知或者提出问题,基于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对人的回答自动记录、解析和处理,此前被应用在社区疫情排查等场景,同样一套系统被百度地图加以改造,应用于复工地图的商家营业信息采集上,这说明智能外呼系统的应用场景很宽泛,在疫情结束后依然具有很强应用价值。

将智能外呼系统应用在复工地图上,是百度地图应用AI一直以来的思路:背靠百度核心AI技术,根据自身特点和场景将技术深度融合,此前语音定制等功能均是采取类似思路。

图片4.png

正是因为有这套智能外呼系统,百度地图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收集20万+商家的营业时间信息,且可以不断保持数据更新,确保营业时间准确。整个过程不需要1个外呼人员。而友商不能提供类似的功能,则是因为缺乏这样一套系统。虽然这套系统免费开放,到疫情结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但是百度地图的友商应该很难接受。

当然,AI目前依然不可能100%取代人,因此百度地图会有人工团队对数据进行二次处理确认,但就数据维护来说,人需要做的事情已经不多。百度地图还引入了UGC纠错功能,用户如果发现身边商户的营业情况与现实不同,可以进行纠错。

图片5.png

百度地图通过“AI 打电话”快速核实商铺营业信息,快速可靠,但面对复杂多变的真实世界,聪明的AI 也有掉进坑的经历。在疫情期间,很多商家为了告知市民正常营业,在店面上会拉出一个大横幅,比如下图的“安踏儿童正常营业”,一贯聪明耿直的AI图像识别便误以为这家店的店名就是“安踏儿童正常营业”,采集进了百度地图,好在百度地图还有人工复核,及时地更正。

图片6.png

基于智能外呼应用和机器视觉技术紧急上线“复工地图”,体现出百度地图的AI基因。不只是“复工地图”,这次疫情期间百度地图刷出了满满存在感,虽然人们在疫情期间出行少了,但地图的价值却显得更加重要甚至不可或缺。

百度地图推出无接触酒店查询、交通管制信息提醒、“疫情小区”专题地图等等非常有价值的服务。同时,百度地图推出的迁徙大数据平台、热力图等独家功能,在抗击疫情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展示流动人口规律的迁徙大数据平台,在媒体报道、政府防疫、社会研究等维度都有重大价值,多次被央视新闻等核心媒体引用。接下来,随着各地逐步复工,人流密集不可避免,百度地图实时热力图让用户对不同地方的人流有一个预判,做出正确的决定,最大化避免人口扎堆现象。而这些功能,均是基于大数据这一核心技术实现,再次验证了百度地图的技术优势。

如果说大数据等技术友商可以跟进,那么AI技术则是百度地图的杀手锏。什么叫杀手锏?就是关键时刻克敌制胜、一招制敌、人无我有的东西,AI让百度地图在疫情期间推出各种独家功能,解决用户问题,余下平台只能望AI兴叹。

疫情让AI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在地图行业,AI的应用场景不只是复工地图。地图是对现实世界数据的处理与映射,而AI的本质则是对数据的学习、挖掘与应用,正是因为此AI很早就已在地图上应用。百度是中国AI技术的领军企业,基于AI核心技术优势,百度地图已成为最懂AI的地图平台。早在2016年,百度地图就结合AI和图像识别技术,独创了图像识别采集技术,随后上线AR步导、AR导游功能;2017年,百度地图就结合AI和语音、语义技术,实现了语音交互覆盖用户交互全流程。2018年,百度地图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定位,平台各个维度全面智能化。

百度地图面向C端用户的出行、旅游等功能很多都是AI驱动,比如智能路线规划、全程多轮语音交互、个性化语音定制功能、景区智能导览、无GPS或者弱GPS智能定位等等;在数据采集生产层面拥有国内规模最大、AI技术最强的数据采集团队,80%的数据生产环节实现AI化,相较于传统地图生产工艺,效率提升10倍以上,减少人力投入的同时增加地图数据精细度、准确度和实时性。疫情期间的复工地图本质上就是地图的一种标注与更新,百度地图以前已经在这样做,比如通过OCR图像识别技术对海量线下街景图片的POI智能识别,大幅提升了打点效率、降低了出错几率、节省了人力成本。

举一反三地看,智能外呼系统这样的AI应用在未来对百度地图的AI数据采集会越来越重要。有的商家营业了、有的商家没有,有的商家有电话、有的商家会拉横幅……商家营业时间在疫情期间的复杂性,是现实世界复杂多变的一个缩影,而地图的本质是映射真实世界,因此要能真实、准确和快速地刻画映射真实世界,一定不能只靠人的力量。从复工地图的实现原理来看,AI的一个重要价值就是帮助地图更快、更多和更准地采集数据,更好地映射真实世界,给用户更加准确的信息。

今天的百度地图,事实上已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长期来看,百度地图的AI应用可能只是开始。在现在应用较多的用户交互和数据采集外,百度地图AI应用的最大潜力在于与各行各业结合,成为产业AI化的基础设施。

这次疫情互联网在线价值和大数据价值均得到充分体现,AI也在很多地方发挥了威力,除了百度地图基于AI实现的“复工地图”,还有AI测温系统、基于图像识别的隔离人员智能监控、AI+医疗影像、支持不取口罩的人脸识别、病毒RNA检测等AI应用,可以说,AI的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AI产业化有望加速。

百度地图在2019年底就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的生态全景,显示其自身定位绝对不只是一张地图。产业智能化的本质是各行各业基于IoT、5G和区块链等技术,去记录、采集和分享真实世界的数据,再用这些数据去洞察真实世界,最终再做出决策和行动来改变真实世界,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维度同样是时间和空间。时间维度就是对历史的学习和对未来的预测,空间维度就是位置服务,位置背后的空间数据将是产业智能化依赖的数据基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度地图已基于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等百度AI技术和地图十余年的产品数据实力,面向全球开发者输出智能定位、路线规划、导航、路况、地图影像服务、轨迹服务、位置搜索服务、智能小程序八大应用能力。

基于百度地图时空大数据,百度地图辅助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帮助实现城市科学规划、协助人口调查;百度地图智能物流引擎每天支撑的快递运单数量已占全国一半,其基于智能路径决策等能力,帮助物流客户降本增效,促进物流行业服务体验升级;百度地图鹰眼服务成为网约车行业标配,其轨迹纠偏和里程核准能力帮助数十家网约车伙伴提升用车计费准确性,日处理轨迹里程同比上涨45%。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导航、共享出行调度、红绿灯智能调控、城市交通智能疏导、人流车流预测预警、城市规划决策辅助等等智能交通场景,全都是百度地图的舞台。

因此可以说,AI对于百度地图的价值不只是确保其能够不断开发出更多类似于“复工地图”这样的人无我有的杀手锏功能,更重要的是打开了其长期发展空间,让其有望成为AI产业化的基础设施。百度地图与同类地图应用的竞争早已不再是App与App的竞争,而是对现实世界数据获取、理解与应用能力的竞争,因为拥有AI核心技术能力,百度地图也具备很强的长期竞争力。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474711
    全部文章:1758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