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微信正式开启直播,拼多多、淘宝哪家更慌?

2020/3/2 17:12:00



直播带货如今已是深入人心,微信当然跟着蠢蠢欲动了。




近日,微信官方的小程序直播能力已开启公测。这意味着,商家可以通过小程序在微信生态内直播带货,微信用户也可以在小程序内观看直播。


从商家提供的邀请站内信显示,小程序直播组件是微信官方提供的商家经营工具。商家通过直播组件,“可以在小程序中实现直播互动与商品销售的闭环”




从去年一步步试探,到今年公开课上广而告之,微信对于直播的部署可不是因疫情而来的“一时情急”,而是早有预谋的“处心积虑”


摸摸索索已三年


点进正在直播的商家小程序,可以看到微信小程序的直播间全貌。


整体观看下来,其界面交互逻辑和淘宝直播相差无几。直播画面为竖屏观看形态,画面内提供了展示商品、点赞、评论、抽奖、优惠券、购买、数据展示、分享给好友等能力,用户在点击右下角的购买图标后,就可以进入商家的购买页面,整个购买环节在小程序体系内完成,不会跳转至其它软件。




其实对于小程序来说,视频直播并不是一个非常新鲜的功能。


一向稳重的微信,对于直播功能的开放依然是谨慎为上,时间线可追溯到三年前。


早在2017年10月,小程序就开放了包括录音、拍照摄像、视频播放等在内的多媒体能力。在当年的双十一期间,某电商的小程序就通过网红直播率先尝试直播带货。


去年四月开始,微信选择在头部自媒体账号试水直播,首批直播的公众号为“女神进化论”和“Alex大叔”。5月29日,微信宣布所有公众号均可开通直播,而且均可进行小程序电商带货。




但微信真正开始对小程序直播能力进行全面开放,在今年年初的微信公开课PRO上才正式作出预告。


当时,微信小程序公布了其三周年成绩单:2019年小程序日活超3亿,累计创造8000多亿交易额,同时表示即将推出最新的官方小程序直播组件。

不过,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进行公测,微信已有相当的优势。


微信开直播,谁最慌?


2019年小程序日活超3亿,累计创造8000多亿交易额。


且疫情期间,截至2月14日,小程序超市业态访问量同比增长115%,生鲜果蔬业态访问量同比增长168%,社区电商业态同比增长83%。


受大环境影响,大量的购物需求转到线上,许多之前专做线下的商家也不得不开始摸索电商模式,这时候经营一个电商网店仍需耗费许多精力与前期投入,小程序电商与直播带货显然门槛更低。




对复工困难的商家来说,直播带货或许是一条可以考虑的途径。


对品牌来说,直播成了一个可嵌入官方小程序的功能,小程序的活跃用户,通过社交裂变吸引而来的新用户,都可以方便的以自己习惯的方式观看直播。


再加上社区电商本就是在微信兴起的,微信开通小程序直播组件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用户观看直播、购物等流程可在商家小程序内闭环,无需跳转其他小程序或APP。


也就是说,微信此举可将用户牢牢锁定在自己的程序内,毋需再跳转去其他平台,再不用担心自己的流量流失,养活别人,而是完成自己的电商销售生态闭环。


此情此景,以社区团购起家的拼多多,以及现正发力社区的京东、苏宁,自然要默默擦两滴冷汗,大力扶持直播的淘宝,恐怕也嗅到了竞争的气息。

不过,微信也不是就可一骑绝尘,从此高枕无忧。




现在主要问题在于,微信小程序还谈不上主流电商平台,全年GMV最多一两千亿,用户习惯也没有养成。淘宝上的小店主显然没有能力和精力玩转小程序,还是头部品牌玩的转,可是头部品牌为什么要依赖小程序呢?


总而言之,只要微信的“货场”没有建立,攻不破用户心智,闭环再牢固,再玩得转流量也没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59637
    全部文章:156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