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寒武纪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 AI芯片百花齐放后光环已尽

2020/3/2 10:00: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科创板上市有了新进展。

2月28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显示,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寒武纪”)于2019年12月与中信证券签署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

如寒武纪按计划上市,将成为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根据公开资料,寒武纪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根据2018年6月的第四轮融资中,估值为2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中科院旗下基金、科大讯飞、国投创业、阿里等。

寒武纪除了受到明星资本的“青睐”,主要是基于其客户群,华为海思、紫光展锐、晨星(MStar)/星宸半导体等都是寒武纪的客户。2017年打上“真正的AI手机”标签的华为mate10,就是靠寒武纪的助攻,而寒武纪1A处理器也成为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2018年,华为mate20和麒麟980也采用了寒武纪升级版的人工智能处理器。

不过昔日的合作伙伴也成为了“对手”。2019年的6月21日,华为在nova 5系列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全新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810,首次采用华为自研达芬奇架构的手机AI芯片。

“大客户”华为自研芯片后,寒武纪的压力不小,如何将竞争优势适配到下游整体产品方案中,提供“软件+硬件”的综合解决方案,这对于寒武纪的产品能力和市场推广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除了自身需要提升之外,寒武纪还需要面对众多的外部竞争者,像国外的英伟达、英特尔、赛思灵等老牌芯片巨头,谷歌、高通、苹果等头部科技公司,国内的华为、阿里、百度等科技巨头进行自研或投资收购、整合等,都纷纷押注AI芯片赛道。

阿里收购了中天微,与阿里达摩院的芯片研发团队共同成立了“平头哥”公司;百度自研DuerOS智慧芯片、XPU等。国内AI芯片创业公司如地平线、被FPGA巨头赛灵思收购的深鉴科技。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脱胎于中科院,可谓是真正的AI芯片“新势力”,但是这既是优点也是不足,如何兼顾核心技术的更迭与商业化发展,这或许是寒武纪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GPLP犀牛财经也会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