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下的科技行业复工,投资建议及风险提示

2020/3/1 18:12:00

疫情的威胁还在持续,但“复工复学”的进程已然在有序的开展中。不过,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带给企业的思考还远远没有停止。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潮也在2月中下旬陆续开启。日前,工信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数据,全国中小企业开工率已接近30%。


 

电子:疫情影响有限,消费电子和半导体有序复工

 


消费电子:板块Q1 营收占比较低,疫情影响有限

 

电子行业1 季度为传统淡季。综合来看,SW 电子板块1 季度占全年营收的比例逐年下降,2018年SW电子板块1季度营收占比为10.7%。

 



消费电子:企业有序复工,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

 

本周为疫情影响下节后复工第二周,消费电子相关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开工情况相对于首周有较大提升,但产能利率维持低位,大部分企业产能利用率维持在30%-50%区间;


平安证券分析师梳理了消费电子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公司的情况,整体来看,绝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恢复生产。

 


手机零部件相关公司目前产能利用率较低,在20%-40%区间,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1)手机零部件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疫情影响下的人口流动受限造成短期劳动力不足,预计情况会在二月底至三月中旬恢复正常;

 

2)线下销售受阻,渠道库存处于高水位,下游企业备货动力不足。

 

手机整机企业情况差异较大,产能利用率主要受客户影响:

 

1)大部分海外客户的需求正常,企业产能利用率较高;

 

2)国内客户目前库存较高,后续根据情况调整订单,如果疫情形势转好,有望根据下游需求增加订单。

 

面板企业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与半导体企业类似,面板企业工厂洁净程度较高,生产人员的隔离防护措施良好,自动化生产率高,因此产能利率用仍然维持在高位;


另外部分电子公司春节前订单持续旺盛,产品供应缺口较大,春节期间留守员工较多,产能利用率也维持在高位。

 

消费电子:备货期即将到来,关注供应链与物流风险

 

本周三星Galaxy S20 和小米10 发布,安卓手机将迎来备货季。

 


半导体:Q1 晶圆代工和封测受疫情影响有限,Q2 仍需观察

 

需求端来看,疫情短期抑制了1 季度的需求,只要后续疫情得到控制,接下来随着各大整机厂的5G 新机等发布,消费者的报复性消费将被拉动,预计2 季度和3 季度将迎来补偿性消费需求,弥补1 季度的损失。

 

从业界了解的信息显示,目前晶圆代工和封测订单仍比较满,晶圆代工和封测厂商目前整体产能利用率超过了60%,仍是高于去年同期,且尚未出现砍单的情况。

 


半导体:Q1 存储价格上涨态势不受疫情影响,Q2 仍需观察

 

从供给端来看,疫情对全球存储的供应影响微乎其微。目前DRAM 及NAND Flash 厂商在国内的工厂,如三星西安厂、SK 海力士无锡厂、长江存储、长鑫存储、福建晋华等,生产上都没有受到影响。

 

原因在于


1)半导体工厂大多已经高度自动化,对人力复工的依赖程度低;

 

2)大部分厂商年前原材料备料充足,短期内还至于不至于短缺,足以维持正常运转;

 

3)在交通运输方面,存储厂商均申请了特殊通行证,保证出货正常。

 

 

半导体:设备企业均已部分复工,前期订单正常交付

 

半导体设备企业多坐落在京沪地区,多数企业部分复工。


我国半导体设备公司集中分布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区,湖北地区企业较少。

 


疫情对半导体设备订单影响不大。半导体设备订单主要来自于半导体制造企业的资本开支,这些企业的资本开支往往以年度为单位来计划,不会因个别月份生产扰动因素而变化。



小结:持续关注消费电子龙头及芯片国产化标的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电子行业1 季度为传统淡季,营收占比不足 15%,防控得当的情况下,疫情造成短期的需求不足、复工推迟、物流受限等因素对电子行业全年影响有限。


目前来看,消费电子和半导体大部分企业已全面复工,产能利用率逐步爬升。

 

根据平安证券分析师了解,随着2 月10 日复工以来,消费电子的大部分企业产能利用率维持在30%-50%区间,晶圆代工和封测厂商目前整体产能利用率超过了60%,即使受到疫情影响,1 季度晶圆代工和封测厂商产能利用率仍有望超过去年同期。

 

手机产业链,平安证券分析师看好具有优质客户且客户份额稳定的龙头企业,推荐立讯精密、工业富联和信维通信。

 

面板行业,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电视需求整体稳定,大尺寸的供应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大。考虑到韩国产能的退出及下游备货,我们预计TV 面板有望迎来 10-20%的涨价,有利于改善目前面板厂的盈利状况。

 

半导体:2020 年我们仍是坚定看好行业景气上行,一是受益于5G 换机潮,带动半导体行业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二是受益于可穿戴设备市场持续超预期,带来增量市场。


 

通信:短期扰动难阻5G 进程,行业供给短期可恢复

 


运营商将全力完成全年计划,短期扰动难阻5G 进程

 

据C114 中国通信网报道,作为 5G 建设的主力军,三大运营商近期分别召开了会议,安排部署现阶段的生产经营工作,并制定出大框架下的全年目标任务。 

 

平安证券分析师根据以往的经验,国内运营商每年Q1 季末或者Q2 季初,将宣布全年的资本开支计划;Q2 开始进行设备招标,Q3-Q4 进行网络建设。


因此,按照现在疫情发展趋缓的势头,运营商全年的建设计划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总体来看,突发因素对行业景气度的回暖只会产生短期的扰动,并不会改变行业的整体趋势。


在5G投资的带动下,三大运营商在2020 年-2022 年资本开支规模将进入上升通道,通信行业有望再次迎来一个长度约为3 年的景气周期。

 

产业链复工有序推进,行业供给短期可恢复

 

平安证券分析师根据光纤在线网发布的光通信企业复工调研数据显示:成都、上海、山东企业开工率最高,深圳企业开工率最低。

 


若是湖北区域的企业能在2 月 24 日正式复工,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行业的供给只会受到小小的冲击。

 


主要企业现金较为充足,能够突发状态下正常经营需求

 

对比主要企业的2019 年 Q3 的货币资金规模、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以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规模,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些企业在短期停工的情况下,企业的基本运转不会受到影响。

 

 

小结:需求和产能或在疫情后得到快速恢复 

 

整体来看,疫情只会是一个短期的扰动因素,并不会阻碍网络的部署进程。


疫情结束后,整个设备产业链有望迎来产能的快速恢复以及运营商需求的快速回暖。


 

机械:激光产业链风险整体可控,恢复正在进行


 

武汉系激光产业链重镇,新冠肺炎带来复工风险

 

此次疫情爆发,对国内激光设备产业链公司额复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此次最严重的疫区——湖北,是我国重要的激光产业集聚地之一。

 


据平安证券分析师调研了解,大部分激光行业的企业并未出现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但开工确实受到了影响,不同地区的影响程度和方面有所不同。

 

从区域来看,湖北地区的企业受到了更大的影响,目前当地政府要求,当地企业不得早于2 月21日复工,实际情况仍要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不少当地公司表示复工将晚于2 月21 日。


湖北之外的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小一些,珠三角、长三角的企业,多数已于2 月10 日复工,个别有所延迟,但也已经复工。

 

从复工的程度来看,目前已复工企业的复工率普遍未达100%,主要受到三方面的影响:


(1)部分疫区员工无法返程;


(2)已返程员工,依当地政府政策的规定,实行了7-14 天不等的隔离措施;


(3)部分公司考虑到疫情,实行轮岗值班制度。


我们预计,未来1 个月,湖北之外的地区复工率将逐步恢复正常。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复工率或更高。

 

从不同产业链环节来看,标准产品生产厂商的复工受到的影响更小,非标设备及系统集成商受到影响更大,主要由于多数非标的产线需要派驻销售工程师现场安装调试。

 


激光产业链风险整体可控,复工持续推进

 

我们预计疫情对上市公司2020 年的营业收入将有一定负面影响。


激光产业链传统的旺季多出现在4-5 月份和11-12 月份,1 季度收入占比普遍不高。

 


我们分析了A 股激光行业上市公司目前的现金、债务、存货情况,认为虽然目前复工和销售受到一定的阻碍,但在短期内,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风险是可控的。



此外,债务为上市公司现金流带来的压力也普遍不大。


激光装备制造业并不是一个高负债的行业,从2019 年 Q3 的数据看,相关上市公司中仅一家资产负债率高于50%。

 



从2019 年三季报的数据来看,多数企业库存比较充足,如果考虑存货中也有产成品(包括发出商品),估计周转天数低于 100 天的企业会在疫情趋势持续不明朗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

 


小结:需求的释放会延迟但不会缺席,长期成长动力充足

 

总结来看,湖北之外的大部分企业已正式复工,湖北地区企业复工要等到2 月 21 日之后。


受到当地政府政策等因素影响,多数企业复工率未达100%,但正在稳步提升。


平安证券分析师预计如果疫情控制持续向好,在未来1 个月左右,湖北之外地区的企业将逐步恢复正常经营。


 

投资建议

 


电子:行业有序复工,不改5G 背景下的上行趋势 

 

通信:持续关注新技术导入以及资本开支增长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激光设备:当期影响比较大,长期成长动力仍充足

 


 

风险提示

 


1) 疫情蔓延超出预期:未来如果疫情蔓延超出预期,则对部分公司复工产生较大影响,会对产业链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2)5G 进度低于预期:5G 智能手机需要硬件和增量应用的联动,目前来看尚未出现杀手级应用,以带动换机潮,所以第一波5G 智能手机销售情况并不算理想。

 

3) 国内运营商资本开支执行不及预期的风险:运营商5G 投资执行不及预期,将使得5G 基站出货量不及预期,从而将使得主设备商及其产业链上游配套供应商业绩不及预期。

 

4)华为公司设备芯片出现断供的风险:华为公司芯片来自于多个国家的供应商,若是出现断供的情况,将使得华为公司5G 基站设备出货量不及预期,从而影响其上游配套供应商业绩不及预期。

 

5)5G 行业出现激烈价格战的风险:若是爱立信和诺基亚等海外设备商以低价参与国内运营商的招标采购,将迫使中国设备商调低设备价格,使设备商及其上游供应商业绩不及预期。

 

6) 国内 ICP 资本开支不及预期的风险: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是国内IDC 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若是这些ICP 公司的资本开支执行不及预期将会使得IDC 运营商业绩不及预期。

 

7)海外ICP 资本开支不及预期的风险:谷歌、亚马逊等公司对光模块的需求是国内数通光模块产业链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若是这些ICP 公司的资本开支执行不及预期将会使得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8)贸易战升温的风险:虽然贸易战签订了第一阶段的协议,但不排除针对电子行业的局部摩擦发生,外在不可抗力会干扰半导体“建库存”的向上行情。

 

非常时期要想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周密细致的功课,要科学应对,不害怕,但也不逞强。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规律作息外,要做到不、少、多——不聚会,只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完成岗位工作;


减少对不可靠信息的阅读,降低不必要的恐慌;多和亲友线上联系,在心理上互相支持、加油打气。

 

下班后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少逗留、不聚会。师鉴建议,回到家,轻脱外衣,悬挂在通风处,妥善处理口罩,并及时洗手,如有条件也可及时洗澡。


师鉴还提醒说,要加强主动健康监测,积极配合测温,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咨询就医。

 

天眼查数据显示,谷歌中国所属公司: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06年11月24日,所属地:北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43227
    全部文章:548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