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这些能解压的视频广告,你品,你细品

2020/2/29 11:03:00

文|烧脑广告(shukewenzhai)

近两年,基于大众对解压拥有迫切的需求,ASMR 视频在社交媒体中流行,ASMR 的视频多如繁星,而ASMR的玩法也是五花八门。例如切割肥皂、揉捏太空泥、咀嚼音吃播……

这种通过视听触嗅等感知刺激达到“颅内高潮”的方式,逐渐被大众发现接受,尤其深受年轻群体喜爱。并且它的玩法和价值不断被发掘,一度获得极高的话题度。

所以,凭借逐年上涨的搜索热情以及其带来的盈利潜力,围绕 ASMR 开展的感官体验营销也越来越多。这种营销模式新颖,极具创意和趣味性,通过刺激观众的感官,将观众代入特定氛围中,激发其购买欲望。

但能将 ASMR 的创意运用到广告里,并不容易。浅显地看来似乎家居、美妆、美食等品牌产品更适合运用 ASMR,但没想到连银行广告都可以借助 ASMR 拍得如此舒适。

ING银行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s://v.qq.com/x/page/k30688wc15g.html

委荷兰ING银行之托,工作室Serial Cut与创意公司The Mushroom Co. 强强联手,采用CGI技术,最终制成这支与众不同、别出心裁的广告片。

整支广告由12支片段组成,分别有切割、溢出、剔除、破裂等画面表现,并辅以清晰的白噪音,给人极致的舒适体验。

而这支广告的高妙之处,不仅仅在于给观众带来了强烈舒适感,而在于广告中每个部分,实际上都对应着ING银行的服务特点,含蓄表达用户可得的益处。如切割肥皂代表削去繁琐手续;被搅碎的太空沙字样就是佣金;货币的直接转化表示具有超优汇率……

这种表达方式放弃了文字解释,传达的信息并不明确。但观众也很容易通过广告的舒适,联想到ING银行带给用户体验的舒适,打破了观众对于传统银行广告的想象。

Serial Cut的创始人兼创意总监Sergio Del Puerto早前接受采访时说:“金融公司在做广告时,通常不愿冒险。他们总想传递一个严肃且满是敬意的idea,这很好。但漂亮的画面与艺术的表达很可能打到另一部分观众,即使正儿八经的受众还没能欣赏它。这场Campaign针对的是年轻观众,同时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轰动,可谓是在对的地方遇到了对的人。”

ING银行这支广告巧妙地将ASMR与品牌联系在了一起,辅以好看的动画来表现产品,带了观众视听的双重享受。与之类似的,还有麦当劳这支广告。

麦当劳

详情复制链接打开:https://v.qq.com/x/page/s0919vxhgvn.html

这支广告在2019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设计铜狮奖,它由与法国麦当劳合作超过30年的广告公司巴黎滕迈广告操刀,3D动画师 Matthieu Braccini 用C4D制作的15个色彩明丽的动画,配上了柔和悦耳的BGM,并为之取名为《松软世界》。

这支广告,是为麦当劳新推出的“麦满分”而量身打造的。“麦满分”特别之处在于,它由蓬松的英式松饼面包、口感顺滑的鸡蛋、融化的切达干酪组成,最大卖点就是清新舒适的口感。

于是广告中,就将制作“麦满分”的原材料变成了一个个活跃的小精灵在跳动、融合,用饱满Q弹的画面展现出“麦满分”的柔软,用一幅幅令人放松、感到的舒适的画面,一步步将麦满分汉堡制作流程生动有趣地刻画了出来。

巴黎TBWA针对动画制作过程解释道:

“我们解构了产品,利用它的成分元素,创造了15个抽象的3D动画片段,并用C4D技术加以后期渲染处理。在这个片子里,我们特别注重质地和质感,以完美传达产品的柔软、光滑的一面。颜色、材料和艺术风格的选择有助于为人们创造一个食欲大增的氛围。我们选择了无限循环作为一种表达形式,以进一步增强视觉动画带来的疗愈眠效果。”

除了解压动画带给观众舒适的视听体验外,TBWA还为麦满分制作了一个活动网站,用户点击即可在线体验用C4D制作的15个动画3D图像,大大地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加深了消费者对广告的印象。

ASMR 的出现让人们静下心留意和感受生活中的细节,为现代人带来了全身心的疗愈。ASMR 于 进入营销领域后,也为营销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思考。

感官营销也已由最初的模仿 ASMR 视频逐步发展出例如解压动画、沉浸式体验等更多形式的表达,能更好地与品牌建立联系。

研究 ASMR 的专家 Craig Richar 认为:营销的表现形式应该从以往的高声喧哗转向轻柔与舒适,因为人们需要安抚和慰藉。感官营销这条路,之后还会有怎样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