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百度Q4财报解读:稳坐全球AI第一阵营,AI如何释放更大的能量

2020/2/28 19:09:00

2月28日,百度公布了一份超预期财报。

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9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2019年全年百度营收达10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

2019年百度低开高走。自2018年第二季度提出“以投入换增长”策略,2019年经历了一个短暂的低潮期后,随后三个季度,百度用营收和净利的稳健上涨,证明了“以投入换增长”的正确性。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百度实现了净利润95%的同比增长,这其中除了百度核心贡献以及成本降低之外,百度其他营收的表现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第四季度,百度其他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35%达到人民币81亿元(约合11.7亿美元),营收占比接近30%,其中云服务、智能服务以及爱奇艺会员服务是主要增长点。

对此,李彦宏在今天的财报信中也提到,百度智能新业务在2019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凭借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在智能设备、智能交通和企业云解决方案上建立了领先地位。

智能新业务的优异表现,正好符合一年前李彦宏对其的判断——“拨云见日”。过去一年,百度AI在技术、业务、落地等多个层面都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百度大脑成为中国服务规模最大的AI开放平台;百度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成为“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Apollo 自动驾驶平台成为全球最开放、最活跃的自动驾驶平台。

与此同时,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哈佛商业评论》、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等权威机构的相关报告中,百度AI能力位列全球第四中国第一,获得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

2019年,也是AI落地、产业迈向智能化的关键一年。越来越多的AI落地案例出现,尤其是在年初爆发的疫情期间,以百度为首的AI企业通过紧急研发、快速部署,使得高效的AI技术在真实的抗疫战争中得到了大众、行业及政府的认可。

从财报中展示的成绩单,到抗疫期间的具体落地,百度AI再一次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更重要的是,百度AI走向工业大生产,说明各行各业基于AI的刚性需求在迸发,这意味着不仅百度更多的AI技术将加速落地,也将催生以百度为首的AI产业结构迈向更高台阶。

技术资产,百度AI稳居全球第一阵营

今年1月,国际商业管理权威媒体《哈佛商业评论》和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先后发布了2019年全球AI厂商排名,其中百度均位列第四,并成为唯一进入全球五强的中国公司。

《哈佛商业评论》全球AI五强公司

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

《哈佛商业评论》和Frost & Sullivan的排名,意味着百度AI稳居全球第一阵营,同时,百度长期以来的技术投入也迎来了一波资产回报。

技术投入存在两个比较明显的特征,一个是坚定的长期主义,终将使得技术投入积累成为技术资产;另一个是雪球效应,长久的投入换来新技术、新产品,进而占有市场,再将利润转换为研发投入,这一点从百度过去一年的研发投入就能看出来。

财报披露,2019年百度用于研发的费用高达183亿元(约合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6%。正如我们之前所言,坚定的长期主义和雪球效应将为百度带来长远利益。从目前来看,在AI层面百度的投入已经有了部分回报。

1、百度大脑和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已成为智能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数据层面,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对外开放240项核心AI能力,日均调用量突破1万亿次,语音能力引擎日均调用量已经超过100亿次,语音、人脸、NLP、OCR 调用量中国第一。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已经累计服务150多万开发者,定制化训练平台上企业用户超过6.5万,发布模型达到16.9万个。

百度大脑和飞桨平台的意义在于,其实现了AI技术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同时全面开源开放。并且依托百度智能云,可以软硬一体的将数据、算法、算力结合起来部署AI能力。

更重要的是,百度大脑和飞桨平台已经成为智能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2 、AI专利申请量国内第一

2019年百度AI专利申请量达5712件,位列中国第一。这个数字是去年的2.4倍,而且百度还包揽了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多个人工智能核心领域第一。

3、在国际竞赛舞台斩获佳绩

2019年12月,百度ERNIE 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权威数据集GLUE中荣登榜首,并以9个任务平均得分首次突破90大关刷新该榜单历史,超越微软 MT-DNN-SMART、谷歌T5、ALBERT 等一众国际顶级预训练模型。

此外,百度有200多篇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收录,其中有8篇论文被NeurIPS 2019收录、28篇论文被AAAI 2020收录。

4、产业落地与升级

2019年,百度一直在有序的将AI能力落实到具体业务中,比如百度地图推出的全球首个地图语音定制功能、具有行业领先全双工免唤醒能力的小度智能音箱、业内首个语音到语音的同传系统等等。

综合财报不难发现,“以投入换增长”战略不仅令百度核心业务企稳增长,也使得百度智能新业务稳步提升。由此可见,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产出,百度已稳居全球AI第一阵营,长期主义和雪球效应将使百度在未来获得更多的技术资产回报。

而且更重要的是,随着全社会对AI技术认知和需求的上升,以及百度加大AI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范围,未来AI将是百度的一个新基本面。

AI抗疫,价值凸显后将进入加速落地期

AI在各行各业的探索性落地应用,去年已经在稳步推进,今年预计将会更加深入。疫情爆发后,相关AI抗疫产品的迅速落地,更让各界看到了AI的实用价值和延展性,以及在更多领域的拓展空间。

我们不久前盘点了参与此次疫情的相关AI企业和产品,从中可以发现,无论是比较前沿的疫苗研发、疑似案例筛查,还是更接近基层的社区防控、人员迁徙,AI都已经以成熟、高效的产品形态出现在防疫工作中。

李彦宏在财报信中也提到,比起技术或业务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百度的产品和服务一直在切切实实地帮助到人。从春节前到现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用户通过百度搜索、浏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信息日均超10亿人次,百度健康“问医生”单日咨询量超过85万。

在AI层面百度也有诸多技术和产品在切切实实的提供帮助,比如百度免费开放了线性时间算法 LinearFold 以及世界上现有最快的RNA结构预测网站,将病毒RNA检测提速120倍;

AI测温系统落地火车站、医院等,1分钟内可对同时通过的200人进行体温实时检测;

免费开放智能外呼平台,外呼总量已突破260万次;

免费开源业内首个口罩人脸检测和分类模型,判别准确率达96.5%;

百度地图为用户提供包括出行管控、指定医院位置、疫情小区位置等信息,其AI时空大数据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纳使用、上百家权威媒体引用报道,不仅为科学防控部署提供参考,也为大众在疫情的生活和出行提供服务和帮助。

要知道,在特殊时期对新产品的准确性、效率都有更高的要求。比如AI测温,这是基层防控的重点工作,如果出现差错,将会对防疫工作造成严重后果。不过,这也进一步说明,当下百度AI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稳定性和实用价值,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为后续更大规模的落地做了铺垫。

并且,疫情之后我们能看到几个明显趋势:

1 全社会对AI的认知和需求将上升

2 更多的行业领域开始考虑并部署AI进行降本增效

3 更多的AI研发投入以及AI垂直领域输出

以百度智能外呼为例,在社区防疫中体现出来的优势正是多线路并发,适合大规模的群体管理,而在商业活动中,比如物流快递、售后回访等,都可以利用AI替代人工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

AI已经已经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未来大规模的应用落地,需要更多地和具体场景、产业深度融合,在了解产业和场景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达到更好的效果。AI抗疫就是AI深入应用场景的绝佳案例,让人们看到了AI的价值,为接下来的大规模应用落地拉开了序幕。

最后

近两年,整体商业环境变化巨大,各大科技企业、互联网公司都在梳理赛道,谋求下一次高速换挡,寻找有增量空间的新基本面。

对百度而言,相比一年前的“拨云见日”,李彦宏今年定下的目标是智能新业务的营收规模化取得更大突破。

站在百度AI稳居全球第一阵营以及长期主义和雪球效应的角度,这个目标并不难实现。放到更宏观的语境下,AI成为未来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的设想,已经不再遥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