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跨境电商下半场,超级产品战略独领风骚

2020/2/28 9:01:00


全球电商市场不断变化,电商市场风起云涌,电商企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学会运用超级产品战略,先发制人、洞察先机,深谙用户需求,开启下一个增长红利。


一、跨境电商的新时代,超级产品战略成关键


在过去的2019年,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但随着贸易战的开始,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出口额持续下跌,跨境电商进入停滞状态,在市场波动下,想要凭借着雄厚的资金持续烧钱营销来获得成功的战略早已失效,向超级

产品战略前行,构建多元化业务,势在必行。


具有增长潜力的三大市场


1)印度尼西亚


2)英国


3)墨西哥


这三个市场的用户对于跨境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也代表着不同地区市场对于跨境电商的成熟阶段,为电商企业创造出多样化的增长机会。


虽然地区之间的隔阂正在逐渐消除,但每个国家的文化和对产品的需求仍然不同,了解当地环境、文化以及用户的消费动态,是企业打开市场的不二法门,这就是超级产品战略。


超级产品战略:用户需求


就拿印度尼西亚这个地区来说,绝大多数的用户是中产阶级,年轻群体较多,本土电商发展较为强大,印度尼西亚有机会成为全国第三大消费群体,当代用户对个性化服务和产品创新的需求不断增长。


因此,想要在抓住该地区的用户,则需要企业对他们进行定制化服务和产品创新,洞察用户并了解用户需求。


超级产品:好的用户体验


对于墨西哥来说,电商市场蓬勃发展,当地用户对本土有着深深的依赖性却又愿意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产品,渴望与世界文化潮流接轨。


而如今的墨西哥电商市场正处于线上和线下的十字路口,一方面是线上用户人群较多,用户青睐于线上购物,另一方面用户对线下购物也有着留恋,希望线上企业能够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那么线上企业就要解决信息的透明度和用户信任的问题,一切产品创新以用户为中心,注重用户的感受和反馈,及时解决用户问题,帮助用户完成从线下到线上的过渡。即保留当地的特色又能赢得用户的喜爱。


超级产品:重塑品牌


在已经成熟的英国市场,英国用户不断地在追求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但其与企业构建信任的方式与国内不同,相较于互联网上用户对企业或产品的评价,英国用户认为企业的品牌和官方网上的评价更值得信赖。


因此,想要在英国市场内占据一席之地的企业,大可在品牌上为自己发声,传递英国用户所追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对产品进行微调是关键,包括产品整体的创新和发现用户从购买产品时到结束的整个过程,根据用户反馈,对产品进行迭代,直到产品达到极致。


超级产品战略的四大方法,找到跨境电商的增长机会


无论企业是找到新的细分市场还是继续产品创新和新的业务模式,在超级产品战略中,这四大方法能帮助企业在未来十年从不同的角度开启跨境电商的新机会。


超级产品战略方法一:找到“底端用户”,寻找新的增长机会


在企业还在争夺中产阶级和各类精英的垂青时,大家不曾发现,其实许多的增长机会取决于那些被忽略的“底端用户”,电商企业想要走得更远,只需要抓住那一小撮用户,来吸引更多的用户,从那些尚未被服务过或不曾被服务到位的用户着手,解决细分市场中的上网障碍。


超级产品战略方法二、本土化的是抓住用户的最佳途径


不同地区的用户都在追求个性化服务,希望企业能够迎合其文化、价值观和用户需求。想要进入跨境电商下半场,注重每个市场内用户的基础需求,迎合该地区的本土文化,获得用户喜爱后,再进一步从类似的地区中进行全方位拓展。


超级产品战略方法三:吸引用户注意力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跨境电商企业要学会随机应变,在线上渠道和线下市场内进行多元化的购物体验,将产品和服务与用户的行为连接在一起,并通过优质的产品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提高产品转化率。


超级产品战略方法四:强强联合,共同成长


俗话说得好,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在未来中小企业将驱动跨境电商的快速增长。跟其它企业进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提高生产力能够更好地迎合用户的不同需求,扩大市场规模,发展壮大。



总结


跨境电商格局不断发生变化,超级产品战略帮助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的使命从未改变。


超级产品战略的创始人艾永亮老师曾说过:商场如战场,企业的生存取决于如何从竞争中的胜出,而企业胜出的关键取决于企业是否具备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一切的服务都以用户出发,因为企业的本质是在服务用户,而不是和对手进行厮杀。


如果你想学习超级产品的方法,了解超级产品的案例,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