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患者求助、当事人发声、明星“宠粉”……微博的独特价值究竟是什么?

2020/2/27 23:42:00

2月24日王力宏在微博给粉丝黄静发了一个定制祝福视频,内容是自己演唱她最喜欢的《心跳》,配文:“给黄静一些祝福,也不知道她能不能看到,也希望她的朋友看到能帮忙转发给她。”黄静是谁?粉丝初看是嫉妒,细看是感动:南医三院EICU护士黄静在生日当天出征湖北支援,男同事模仿她粉了十多年的王力宏为她唱歌送别,王力宏看到这则视频后被触动,因此录制了视频。

图片1.png

有医护人员在网上晒出自己在防护服上写上“胡歌老婆”的照片,还发文称这样的举动是为了缓解患者焦虑、忧郁的心情,以及拉近厚重防护服的他们与患者的距离,暖心的举动饱含着满满的责任心和浓浓的爱意,胡歌转发了这条微博,配文:期待早日掀起你的“盖头”来。

图片2.png

疫情期间,微博上像王力宏、胡歌这样的明星宠粉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张天爱为粉丝医院捐护目镜#,#朱一龙给女医生留言#诸多话题均成了微博热搜。

明星不只是给一线医护人员中的粉丝“特别对待”,也在微博通过公益演唱的形式来给武汉加油。王平久为武汉创作歌曲《武汉,你好吗》,李现、朱一龙参与这首歌的录制,李现的39位女粉丝还筹集了39万元的物资捐赠给武汉;林俊杰孙燕姿合力创作《stay with you》 、邓紫棋发布新歌《平凡天使》、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老师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发布歌曲《风雨同舟朝前走》……疫情发生后,爱心在微博上的接力就从未听过。

湖北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各地均出现了医疗防护物资奇缺,一张张不同颜色的图片在社交网络上传开,内容都是医院物资告急,急需社会资源,下方留下的是医院捐赠物资接收人的联系方式,这些图片都会有一个官方微博水印,捐赠人如果不放心可以去医院官方认证微博确认。疫情期间各种信息满天飞,微博官方认证成为人们判断信息真假的关键依据。

在医疗资源极度紧张的时候,不少确诊病人或疑似病人对外发出求助,微博、朋友圈、微信群……各种求助消息出现在网络上,针对此微博紧急开通线上肺炎患者求助专区,肺炎患者及家属可在“肺炎患者求助”超话中留下详细信息,相关政府部门设置专门的通道与求助者进行核实和对接。自疫情患者求助超话开通以来,微博收到近万条求助信息,微博与媒体机构、志愿者多方协作,上报超过3000条求助信息给政府部门处理,多名求助者的救助得到落实。

图片3.png

2020年2月7日,曾经率先发出预警的“为众人抱薪者”李文亮医生不幸逝世,全国网友沉痛悼念,在微博上去“追寻”这位英雄过去日常生活的点滴,成为很多网友的悼念方式。名为“xiaolwl”认证为“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师 李文亮”的微博粉丝很快飙升到138万,从微博来看他是一个数码迷,曾经是果粉一枚,他的最后一条微博是:“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评论高达56万,点赞最多的一条是“加油,祝您早日康复”。

图片4.png

在汉口火车站吃了德克士后他说:“德克士的手枪腿真的是他家的特色了,每次来火车站我都会想点一份,可不是每次都有时间,大大的鸡腿连着胯部,看着就好有满足感,外皮酥脆,肉质软嫩,配上独家的干碟,绝对是腿届极品!这时候再来一杯可乐,感觉人生已经达到了巅峰…”

点赞最多的网友评论是:“他其实也只是个喜欢吃手枪腿的普通人啊”;点赞第二多的评论是:“老师我请你吃一年手枪腿,只要你好好活着!”……让人泪目。

图片5.png

2月26日,知名科技自媒体“阑夕”在微博发布了文章《武汉封城日记| 第三十五天》,到这一天,武汉封城已经35天了。阑夕家在武汉,自从武汉封城以来,每天在微博发布一篇“封城日记”,记录自己在这次疫情中的一些思考。另一方面阑夕的生活在继续,继续关注科技话题的同时,阑夕停止更新了老司机话题,他在微博的保留节目奥斯卡“赌局”却未终止,《寄生虫》成为本届奥斯卡超级黑马,阑夕果然再一次输得很惨,大概25万金额发给了广大网友,被戏称为武汉人民“反向捐款”。

图片6.png

诞生已经超过10年的微博,一直被一些人诟病活跃度下降,甚至有偏见者说“没人用”,疫情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却再次感受到微博的价值不可替代。疫情期间,每天有超过2亿网友通过微博关注最新疫情、获取防治服务、参与公益捐助,微博热搜榜上疫情相关话题的占比超过60%,微博成为民众了解疫情动态和走向的重要平台。

在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外,微博的社交价值被体现得无以复加。虽然人们被隔离在家,出门不能摘下口罩,不能再面对面,但是微博却将人与人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哪怕是陌生人,明星与粉丝、大V与粉丝、医院与社会热心机构/人士、急需帮助的病人与政府部门、英雄医生与追悼者、当事人与关注热点事件的民众……

热点事件期间,微博让“每一个人被看见”的力量体现的是社交媒体的独特价值。

1、让每个人的声音被听见。能够让每个用户发声的平台很多,朋友圈、公众号、抖音、快手、映客、社区……但是能够让每个人被有效关注的平台,只有微博一个。因为微博是公共发声平台,不论一个人什么时候注册微博,是否拥有粉丝,发出的声音都能基于话题、发现、转发、搜索等机制被更多人看到,而在别的平台,普通用户的内容往往会被封闭在舆论场里,能不能被关注到看运气,往往要被媒体报道或者被人转发到微博才能得到有效关注。

  • 正是因为有让每个人声音被听见的能力,微博让肺炎(疑似)患者在线求助从零散碎片无序,变得制度化、流程化和标准化,基于此微博、媒体、公益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社会化高效协作变为可能;

  • 正是因为有让每个人被听见的能力,一线医护人员可以得到王力宏们的点对点祝福;

  • 正是因为有让每个人被听见的能力,李文亮医生的过往生活被更多人了解,人们知道英雄其实也是一个喜欢吃手枪腿的普通人,因为此又更加感动;

  • 正是因为有让每个人被听见的能力,微博成为疫区人民记录抗疫日子的核心平台,#武汉日记#21天阅读量35亿,讨论量413万,网友发布了2万张图片,8772条视频,最多的关键词是“武汉,加油”……

这一切都在更好地促进我们打赢这场疫情战争。实际上从微博最初的Slogan“关注就是力量”就能看到其公共价值属性。微信是会议室,微博是广场,广场更公开,每个人都可以来发声,表达自己,得到关注,进行求助——不只是疫情期间。

2、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所有人。疫情期间微信拉近了熟人的距离,人们会将疫情相关的资讯、科普、攻略、通告等等链接转发到家庭、亲戚、同学、同事、朋友等各种社群里。微博作为开放式社交平台,其社交价值在于连接每一个人。

疫情是一次依托群众的全民战争,所有人不论什么职业、什么学历、什么年龄、什么看法都一起站在了病毒的对立面,大家目标一致,而微博则起到了凝聚人的力量。我们看到微博上有大家携手共渡难关的温馨,有人们被隔离在家在微博上聊游戏聊漫画聊奥斯卡的苦中作乐,有吐槽公司远程办公平台或者学校在线教育平台“辣鸡”的集体宣泄……

在微博上不只是有“武汉加油”的精神接力,不只是有指点江山的“键盘侠”聚集,很多人实实在在通过微博在解决抗击疫情的具体问题,比如大量武汉疫区同胞的求助信息得到落实;比如医院通过微博求助比等待某慈善机构分配防护物资有效得多;比如公益需求与资源的快速匹配……

这一切都是在凝聚陌生人的力量,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只有微博。

图片7.png

3、微博成为权威公共发声平台。

微信基于熟人社交关系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本质上都是“封闭式”的舆论场,因此不适合公共发声,朋友圈或者微信群截图难以溯源,真假难辨——公众平台一日一更同样不是公共发声的首选。而微博作为社交媒体,早已是中国核心的权威公共发声平台。微博第一时间上线“抗击肺炎”专区,放大权威声音,24小时立体式播报疫情动态,政府部门、媒体机构、研究机构、医院、企业、公益组织、专家、事件当事人……疫情相关者均可在微博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官方和准确的信息,疫情期间媒体涨粉超过8119万,其中人民日报涨粉890万,医疗专家总涨粉2188万,一线医护及家属涨粉7152万,患者及家属涨粉3070万,这背后都是社交关系的建立,是人与人的连接。

李文亮医生逝世后,网上很快流传出李文亮爱人的求助信,在很多机构和个人四处想法捐助时,8日李文亮妻子@付雪洁开通实名认证微博澄清:本人未发布任何性质的求助信息。疫情期间谣言铺天盖地,高度恐慌的民众往往不假思索进行转发,热点事件的当事人回应至关重要,针对此微博推出《热点事件当事人当事方认证规范》确保武汉当地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能够及时发声,李文亮妻子开通微博第二天,通过认证的相关当事人共计429人,其中医护人员178人,非医护人员251人。

疫情期间谣言更多、散步速度更快、社会危害更大。微博在传播权威信息的同时加强社区管理,第一时间上线辟谣专题,国家各大部委和各级政府机构及时发布超过2.5万条疫情辟谣相关微博,阅读量已超过7亿。微博对编造和故意传播不实信息的内容和行为进行坚决处置,截至目前已有效标记和处置不实信息8294条,处置账号477个,#微博辟谣#话题阅读量超过76亿,微博定期汇总典型谣言进行公示,有效减缓了网友的恐慌情绪。

疫情很快就会结束,微博的社交媒体价值在疫情前一直存在,在疫情后将会继续存在,特别是在每一次社会重大突发与热点事件期间,微博的价值均不可替代。疫情期内微博的表现再一次证明,微博的社会公共基础设施价值,其社交媒体价值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欢迎添加 luochaozhuli (备注:进群)分享交流。

关注罗超频道(luochaotmt),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罗超

    总访问量:5474711
    全部文章:1760
微博:@互联网阿超 微信公众账号:SuperSofter(每天整理业界资讯,结合自己点评,十分钟热度深度兼顾) 博客:www.ikeji12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