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太药业子公司失控损失18.38亿 募投资金余额转流动资金

2020/2/27 15:09:00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月25日晚间,亚太药业发布公告,对其2019年资产拟计提减值准备共计5.98亿元,承认对于其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已经失去控制,并且对上海新高峰确认投资损失约12.4亿元。

来源:亚太药业公告

并购后变脸,18.38亿元损失元气大伤

根据亚太药业的预计,此次计提减值准备和确认投资损失,将会使亚太药业2019全年净利润减少18.38亿元。在此前,亚太药业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提到,预计2019年全年净亏损15亿元至21亿元。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上海新高峰是亚太药业2015年花费9亿元高价从Green Villa HoldingsLtd.手上购买而来的,并购给亚太药业带来6.7亿元的商誉值。

并且当时购买时,交易对手Green Villa Holdings Ltd.曾做出业绩承诺。在承诺期2015-2018年,上海新高峰应实现的年度净利润数将分别不低于0.85亿元、1.06亿元、1.33亿元和1.66亿元,对应完成率为117.38%、101.49%、109.16%和87.86%,累计完成率为101.71%。

上海新高峰对于亚太药业的业绩贡献很大。根据亚太药业2018年报,2018年,亚太药业的营业收入为13.10亿元,净利润为2.08亿元;上海新高峰的营业收入为6.93亿元,占亚太药业营收比为52.90%;净利润为1.52亿元,占亚太药业净利润比为73.10%。

然而,承诺期一过,2019上海新高峰就状况百出开始变脸:违规担保、业绩大跳水等等。

亚太药业2019年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亚太药业实现营业收入为5.74亿元,同比下滑13.30%;实现净利润为0.40亿元,同比下滑69.36%。上海新高峰的营业收入为0.52亿元,占亚太药业营收比不足10.00%。并且亚太药业表示,上海新高峰CRO基地建设及运营未达预期,项目进展有所延缓等致使营业收入下降。

亚太药业2019年三季报显示,亚太药业前三季度营收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4.37%;净利润仅为690.86万元,同比下降95.85%,并且第三季度亏损3333.05万元,亚太药业直接将原因归咎于上海新高峰业绩严重下滑。

买来的孩子不听话

无独有偶,“买来的孩子”向来不怎么听话。

在亚太药业董事会对2019年三季报的审议中,董事会提出自查发现上海新高峰旗下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违规担保。上海新高峰原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军投反对票,直言上海新高峰管理层无法得到充分授权,平台建设停滞,项目实施款项不予支持等,日常工作开展受到严重阻碍,造成上海新高峰业绩下滑。

2019年12月24日亚太药业公告称,亚太药业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试图接管上海新高峰及其旗下子公司,但管控措施在推进中受阻,未能接管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共10家公司的印章和营业执照等关键资料;同时,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部分核心关键管理人员相继离职,亦无法掌握其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面临的风险。”亚太药业不得不承认,“已在事实上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

失控引发连锁反应,信用等级下降

由于亚太药业对上海新高峰及其附属的10家子公司失去控制,引起了连锁反应。

2020年1月8日,因子公司上海新高峰事件,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调了亚太药业信用等级和债券等级。将亚太药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稳定”调整为“AA/负面”,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下调“亚药转债”信用等级为“A+”。

来源:亚太药业公告

同时,亚太药业在2月25日还发布公告称,由于对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及其附属公司失去控制,之前批准的募投项目也打算终止,并且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来源:亚太药业公告

截至2月27日11时30分,亚太药业股价为7.08元/股,下跌1.08%。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