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用无障碍思维打造超级产品,提高用户体验

2020/2/27 12:09:00


何打造超级产品,那就是需要企业建立无障碍思维,文章主要从三大方面进行分析,帮助大家造就超级产品。


超级产品:能够满足于各类用户群体的产品。


一、无障碍思维


无障碍起初是为了满足残疾人群体的需求,为他们设计一些无障碍的通道。


例如,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


随着人们对使用无障碍的积累和产品上的创新,无障碍不再是残疾人群的代名词,无障碍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群的代名词。


无障碍指的是:不分用户群体、不限制用户行为,让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畅通无阻。


二、打造超级产品的无障碍模式


只要是超级产品,绝对会包括无障碍的思维模式。


想要打造出超级产品,企业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考虑:


1)易操作性:无论用户是单手、坐着、站着、或是其他状态,用户都能很好的使用产品


2)易懂性:无论是任何年龄段的用户,他们都能够看懂产品的设计。


3)包容性:足够包容用户,无论用户对产品进行怎样的“破坏”(输入特殊符号,疯狂下拉产品)都能保证产品的正常使用功能。


4)简易性:无论用户的文化背景如何,对他们而言,产品能够快速上手并正确使用产品。


三、无障碍的超级产品


1)易操作性


减少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无效操作和重复性操作,从而减少用户的时间,提升用户使用产品时的良好体验。例如,QQ这款超级产品,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找到图片—保存图片—发送图片。减少用户进行无效操作和重复性操作。


2)易懂性


利用图标、文字备注等信息,对同一模块和不同模块的不同内容,让它们具有层次感,从而提升用户对产品的认知。


3)简易性


对产品进行减法,越简单越好,特别是显示内容的地方绝对不要出现千奇百怪的特效,引导用户清晰明了。


4)包容性


迭代产品,明确的提示和操作错误后的进一步引导用户。


四、打造超级产品


之所以用无障碍思维打造超级产品,就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从这个角度去考虑去进行产品创新对于打造超级产品会更容易些。


举个例子,在用户提交表单时,这时产品为了避免用户错误提交到无效内容甚至SQL注入或联合查询,产品会进行前端效验,而在这个过程中会对用户进行报错提示。


那么如何让表单对用户而言是无障碍的呢?


绝大多数的表单只有验证错误的提示,却没有用户反馈的提示,用户只知道自己提交了表单却没有动静,永远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


那么这时候,为了用户的无障碍体验,企业可以用不同的颜色对用户进行提示,而对于色盲或色弱的用户,企业可以在表单内添加图标,在删除多余文字的同时又保证任何使用产品的人群能够直观地发现自己的错误。


让产品变得清晰明了,能够包容任何用户群体。


五、总结


用无障碍思维来打造超级产品是最容易的方式,说白了,就是怎么方便用户怎么来,怎么简单怎么来。


但真正实现无障碍的落地却很难,这时需要企业脱离固有的思维方式去打开自己的脑洞。


或许利用无障碍思维来打造超级产品的精髓就在于“无”字,当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自然不会产生障碍,但一旦控制不好这个度,也会让产品变得全都是障碍。


如果你想学习超级产品的方法,了解超级产品的案例,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