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游买量也需版号?字节跳动这是要动真格了?!

2020/2/27 10:29:00

昨日,苹果要求开发者在6月30日前提交游戏版号的消息已经在手游圈引起了极大的恐慌,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严控版号这事还在往更严峻的方向发展。

有人发现字节跳动旗下的“穿山甲”也在后台推送了一条“非常重要”的通知,要求合作方需要提供"网络游戏出版物号(ISBN)核发单",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版号”。此外,说明中还提到,所有开发者应于2020年3月6日24时前提交相关材料,逾期或未提交的开发者应说明原因,否则官方将采取停止返回广告/暂停结算等相关处罚措施。

有些不熟悉“穿山甲”的人可能会轻视这个问题,但要知道“穿山甲”是字节跳动旗下视频化广告平台,覆盖7亿日活用户,已是国内手游领域重要的买量平台。现如今,字节跳动已然与腾讯、百度一样成为最有实力的游戏发行商之一。

或者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以广告变现模式为主的免费游戏,他们大多数没有版号,但他们通过有效的买量策略,成功地在今年春节前后持续霸占App Store免费榜。这其中就有很多字节跳动买量的主力军,其中更有像《脑洞大师》、《阳光养猪场》等这样由字节跳动参与发行的。

现在,摆在游戏开发者面前的是非常残酷的现实:倘若苹果、字节跳动这“两座大山”的新规严格执行,就意味着今后游戏不管是上架,还是买量都将需要版号。这将对买量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游戏企业又将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买量严控版号影响有多大?

根据热云数据《2019移动App买量白皮书》显示,2019年买量手游将近1.4W款,其中新增买量手游超过7700款,总体买量新增率为59%。而据统计,自2018年12月开始审批至2019年12月,游戏版号审批发放共计26批次,共有1446款游戏获得国产网络游戏版号,185款游戏获得进口网络游戏版号,平均每月发放游戏版号120.5个。

买量的需求如此之多,但仅有少数的游戏公司拥有版号。如果买量平台也开始严审游戏版号,可以预见的是,符合买量要求的游戏产品将大幅度减少,游戏的广告变现模式也可能因为版号的限制无法内购无法广告变现,这对于大多数依赖买量来获取流量提升ROI的游戏公司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另外,如果按照“穿山甲”的要求,距离版号提交的时间只剩下10天,而正常情况下申请版号最快也要80天,从时间上来说根本来不及。值得一提的是,从16年开始需要版号之后,每年都有很多游戏公司倒闭在版号下来的前夕,从而催生了很多版号灰色市场。现如今买量需版号的通知来得如此突然,着实让很多公司措手不及,着手申请新版号肯定是来不及了,但是版号又是硬需求,不知道在重压之下,又会催生出什么样的变数?

其他平台还未推出版号政策

这里还要多提一嘴,买量渠道目前只有字节跳动旗下的“穿山甲联盟”及“巨量学堂”要求提供资质外,市场上其他平台如腾讯、百度等都还未发布类似的消息。另外,网上还有业内人士消息称,付费游戏需要版号是肯定的,但这对广告变现模式的休闲游戏暂时应该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字节跳动本次要求版号的举措,重点可能是为了打击马甲包类的情况。具体情况还要看3月6日后,通知的执行力度再下定论。

游戏正规化或成趋势 如何应对

不过,从早先版号制度的提出与落实,到安卓渠道、苹果iOS渠道和买量渠道先后跟进版号严审的举措,游戏行业更加“正规化”已成为可预见的未来。对于国内的游戏从业者来说,游戏版号问题无论是在过去,还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必须要面对、解决的问题,只要你不放弃做国内市场这就是绕不开的一关。

所以,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在版号重压之下摆在开发者面前的道路其实很简单:

第一条路,只要想在中国游戏市场分一杯羹,版号就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关,那么就要仔细了解版号审批的各种规范和要求,在开发阶段就尽量规避,争取能在国内拿到版号。当然,你也可以在版号市场上寻求可行的对策,能拿到版号就行。

第二条路,就是不考虑在国内拿到版号,而是直接选择出海。海外市场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在去年就涌现出很多成功的出海游戏公司。不少霸榜的游戏,像《弓箭传说》、《脑洞大师》都是先风靡国外后再回归国内市场,这是完全可以借鉴的。

写在最后

此次,苹果、字节跳动严审版号带来的影响深远。从短期来看,一大批马甲包和无版号的游戏产品或将面临下架的风险,这对不少中小游戏企业是个巨大的打击。从长期来看,版号严审,游戏生态愈加规范化是未来的大趋势,游戏行业的灰色空间只会越来越窄,出海可能会成为更多开发者的选择。

无论你愿不愿意接受,国内游戏行业的正规之路就必须这样往下走。或许残酷,或许会“埋下”不少从业者,但这就是现实。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蝉大师

    总访问量:3929
    全部文章:32
专注研究ASO、ASM、APP推广之道,跟踪App Store动态,更多ASO干货资讯关注【蝉大师】公众号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