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抄作业了!美团春归计划 能给当下的复工带来什么借鉴意义?

2020/2/26 20:41:00

  一段时间以来,经过统一部署和超强力的防控,疫情的走势出现了好转。湖北地区确诊病例不断下降,全国新增出院大幅度超过新增确诊。

  在这样的形势下, 高层连续召开多场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再次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并提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强宏观政策调控、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等举措。

  “复工潮”成为了当下行业最热的一个话题。

  日前,在疫情期推行无接触配送保障供应的美团,推出了一项综合的复工就业体系--春归计划!

  这项春归计划包括新增20万个长期就业和灵活就业岗位、招聘超10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为商户和从业者提供就业信息对接服务、 为千万从业者提供在线职业培训等等六大项目。

  在笔者看来,防疫防控不能“一刀切”,复工复产也不能“一刀切”。防控需要着眼当下和未来,科学统筹,复工复产更需要综合各方资源,进行科学高效的统筹。美团日前推出的春归计划,无疑为当下的科学复工提供了一个范本。

  无论是美团产品序列中的美团外卖、美团闪购、美团买菜、快驴进货新增20万个长期就业和灵活就业岗位,还是通过美团馒头招聘为数百万生活服务业商户和千万从业者提供就业信息对接服务。

  不管是直接的岗位提供,还是“既授人鱼又授人渔”的技能培训结合,都值得我们的业界参考和学习。

  今天我们就来仔细聊聊这个话题。

  政策引导释放信号 “稳就业”成“六稳”基石

  通过近期不断释放的政策信号,不难看出,当前阶段我们的工作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这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在鼓励复工的会议中,多次提到了六稳,其中稳就业不仅是“六稳”之首(备注:六稳分别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也是推动其他稳定因素的基石。原因很简单,稳就业是经济向好的基本要素,这项工作不仅能保障社会稳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去产能工作,为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打下坚实基础。就业稳定了,其他方面的稳定就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美团的春归计划涉及方方面面,但核心就是通过提供各类工作岗位,为助力稳就业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美团的这个计划以及之前展开的一系列动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为我们政策的落地,写下了坚实的注脚。

  这段时间,仅仅美团外卖就吸纳了7.5万的新增就业、灵活就业人员,其中有37.6%的骑手是生活服务从业者,27.2%是制造业工人,13.8%为小微创业者。这些骑手因为突发的疫情失去了收入和劳动机会,借助美团外卖平台又重新找到了自我价值,为社会奉献力量。

  正如一个骑手所言“上帝关了一扇门,也开了一扇窗。这几天当骑手跑下来,感觉生活充满了阳光。感谢美团外卖提供的工作机会。”

  稳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我们有理由相信,以美团为代表的这种大型互联网企业,将继续发挥社会用工和就业的平台价值,探索更多的可能,贡献更大的价值。

  美团的“春归计划”推出背后 科学有序推动复工

  我们前文提到防疫防控不能“一刀切”,这个很好理解,那复工复产为什么也不能“一刀切”呢?

  可能很多人注意到了,有企业盲目的推动复工,结果导致了新增确诊,整个公司的人都紧急隔离,极大的影响了“防控和复工两手都要抓”的初衷。

  因此,我们应该理性的认识到,防控和复工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即我们不能因为疫情还在持续,放弃了复工复产,走向封闭和退步,影响到经济的基本面;我们也不能因为单纯的看到复工带来的企业效益增长的前景,而无节制无科学统筹的盲目复工,带来新增确诊增加的危机。

  美团“春归计划”是非常时期的非常计划,但背后支撑的是其科学统筹的一整套规划体系。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春归计划中有个“20万就业”的数据,这个数据难道仅仅是美团基于践行社会责任,向所有劳动者致敬的出发点吗?不仅于止。美团一方面联手1000多家各地合作伙伴开放了旗下主要产品的核心资源,一方面加紧和各地政府就业保障部门对接,为外卖骑手群体受疫情影响在返岗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稳就业成为了当下工作的重点,但我们不能要纸面数字就业,而是扎实的就业,有质量的就业。这一点美团也很早就认识到,并且推出了美团大学。这次春归计划中,美团大学也参与其中,目前已经有超过700万人在美团大学进行了免费职业培训,并上线人社部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服务平台。

  春归计划的长远价值不容忽略 行业借鉴意义重大

  有朋友和我探讨一个话题“既然春归计划是美团在非常时期的非常计划,那么等疫情过去后,这个计划还有价值吗?”

  我说有的,因为美团推出这项计划,表达了其对中国经济长期基本面的看好。因此春归计划不是一个简单的复工复产计划,它不仅解决短期灵活就业,缓解疫情形势下部分企业压力,更从更长远的未来,帮助企业和相关行业更好地走向复苏。

  同时,春归计划虽然是美团倡导和提出的,但绝对不是美团一家的独奏曲,而是行业的共鸣曲。这段时间美团也一直鼓励号召各方参与,包括城市供应商、产业链合作伙伴、消费者一起携手,直面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同时进行的复杂命题,寻求共识与解决方案。

  事实上,早在春归计划提出之前,美团就已经为复产复工,稳定就业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美团外卖在疫情期间提供了7.5万岗位,其中一半以上在本省就近就业,六成以上来自工厂工人和服务业从业者。这种价值,也为地区的就业稳定和供应保障,提供了很大的价值,特别值得其他同类型的互联网平台学习借鉴。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春归计划旨在通过就业岗位增加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恢复经济秩序和复工生产,但它不仅仅是一项商业计划,更是兼顾社会价值和企业责任的公益计划。

  总之,我还是那句话,就当前的经济发展基本状况来看,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加入“灵活就业”大军。灵活就业人群的规模越大,我们应对经济不确定因素的把握就越大(比如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因为很多第二产业的工人灵活就业成为了骑手、配送员等,得以保障了供应),数字经济就越有活力。

  众所周知,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包括美团和BAT等互联网巨头推出的一系列保障就业的计划,不仅仅关乎长久就业和灵活就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为优化行业资源和运力,保障经济发展,助力决胜小康贡献了新的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